目前建筑使用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器主要为三种类型:真空管、U型管、平板,

其中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主要用于一些宾馆、学校、工厂等项目,优点为:系统简单、安装方便、价格便宜;缺点是冬季低寒地区要注意防冻。

平板太阳能集热器适用于大型建筑,热水需求较多。平板太阳能系统优点能解决冬天防冻问题,缺点是系统复杂,价格较高。

下面这个项目是我们在北京三环附近施工做的一个太阳能系统,因设计图纸篇幅太长,做了一些修改,供大家技术参考。

(一)工程概况:

1、建筑名称:宿舍楼

2、场地位置:本工程位于北京市

3、本建筑为连塔式住宅。

4、本工程使用集中集热-分户储热太阳能系统。集热器放置在屋面、缓冲水箱放置在机房,分户设置储热水箱,内置电加热,设置在阳台。

5.施工时间2015年

(二)设计依据:

1.1 设计院相关设计资料;

1.2 国家、行业相关规定:

1.3 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气象数据。

1.4《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室内试验方法》GB/T18974-2003

1.5《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性能试验方法》GB/T-18708-2002

1.6《家用太阳热水系统安装、运行维护技术规范》NY/T651-2002

1.7《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安装及工程验收技术规范》GB/T18713-2002

(三)设计范围:本设计范围为太阳能热水系统。

1、采用集中供热方式;由设在地下二层的生活水泵房保证各用户生活用热水。

2、每户的卫生间内设蓄热水罐提供每户用热水,太阳能热源经板式换热器预热后,再送至屋顶蓄热水箱(仅作为热源使用),供本楼使用。

3、供热方式及热源:本工程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为热源,太阳能保证率为0.50;热源温度:55~60℃。太阳能不能保证时,由各户水箱的电加热继续加热。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施工平面图(部分)

4、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缓冲水箱设屋顶水箱间。太阳能缓冲水箱作为蓄热水箱使用(即太阳能缓冲水箱亦作为热源水使用)。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集热器施工平面图(部分)

二、施工说明:

(一)设备安装:

1、集热器支架安装: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集热器支架安装大样图

1.1、集热器支架采用国标型钢现场焊接制作,连接方式见详图;

1.2、集热器方向:安装于屋顶上为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资源安装倾角为水平15°。

1.3、集热器基础与支架:基础按06SS128《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选用与安装》,预埋件预埋于屋顶基础内,待具备安装条件后,进行支架安装。集热器支架采用国产优质40mm*40mm*4国标角钢焊接,表面(表面除油除锈)防腐处理,集热器支架必须采用满焊接方式,焊点、焊缝要求去焊渣、焊药,除油除锈后刷樟丹二道,灰色调和漆二道。

1.4、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支架选材应符合GB/T700/T7144规定要求,其焊接应符合GBJ205规定要求且应做防腐处理。其强度和刚度性能,必须满足GB/T19141规定要求,其支架与屋面预埋件应固定牢固,应有可靠的防松、防脱、防滑等措施,以提高抗风能力,并与螺栓周围做密封处理,应符合GB50207应符合规定要求。

1.5、集热器基础支架焊接完成后须按照(06SS128《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选用与安装》P49页-B或施工图纸进行处理,基础上不得积水。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集热器支架安装完后

2、集热器安装:

集热器与集热器支架采用镀锌螺栓连接,镀锌螺栓连接时安装防滑垫片;安装角度为15°。

3、其他设备安装请参考相关安装规范;

安装在建筑上的太阳能集热器应有防止热水渗漏的安全保障设施。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集热器安装完后

(二)管材:

1、集热循环所有管道均采用承插焊接式不锈钢管;公称压力不小于1.60MPa

2、室内循环热媒管采用衬塑镀锌钢管,部分支管与水箱之间可采用不锈钢波纹管。

3、给水管:采用公称压力不小于1.0MPa的衬塑镀锌钢管,DN≤80mm采用丝扣连接,DN>80mm采用沟槽式卡箍连接。管道、管件及阀门的公称压力均为1.00MPa。

4、热水管:均采用公称压力不小于1.0MPa的衬塑镀锌钢管,DN≤80mm采用丝扣连接,DN>80mm采用沟槽式卡箍连接。管道、管件及阀门的公称压力均为1.60MPa。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管道安装完后

(三)管道敷设:

1、除说明部位,均为明装。

2、管道坡度不小于0.003,在最高点设置自动排气阀,在最低点设置泄水阀;直管长度超过20米需设置补偿装置;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安装完成的管道排气阀

(四)管道支架:

1、管道支架或管卡应固定在楼板上或承重结构上。水泵房内采用减震吊架及支架。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循环水泵安装完后

2、钢管水平安装支架间距,按《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02之规定施工。管道支架均采用角钢制作。

3、钢管管道支架的最大间距

(五)阀门附件:

1、集热循环管路采用铜管阀门,公称压力1.0MPa,耐温≥120℃。

2、热水供水管路采用铜质的止回阀,公称压力1.0MPa,耐温≥120℃。

3、集热阵列集热循环进出管端采用铜质阀门,公称压力1.0MPa,耐温≥180℃。

4、热水供水管道采用铜质闸阀,公称压力1.0MPa,耐温≥120℃。

5、辅助热源管路采用铜质闸阀,公称压力1.0MPa,耐温≥120℃。

6、集热器出口位置加装铜质安全阀,开启压力0.6MPa,耐温≥180℃。

7、各种管配件采用与管材相应的材料。未注明的管道阀门,管径DN>50采用闸阀或对夹式蝶阀,管径DN≤50的采用铜质或不锈钢截止阀,公称压力为1.0MPa。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太阳能机房安装完后,因没有电源等待了很长时间才调试,管道全是灰尘

(六)伴热带:

依据《03S401管道和设备保温、防结露及电伴热》,太阳能管道(太阳能循环排空后含水的部分)要求缠绕自限温伴热带(标称功率10℃时25W/m,单根最大使用长度≤50m)。系统室外循环管道安装电伴热带,每年电伴热带重新使用时候必须检查尾端与连接线段老化及绝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更换。太阳能电伴热带工作年限为3-5年超时限必须更换。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伴热带安装

(七)、电气

1、系统控制采用无人值守全智能控制系统;

2、控制线按其功能分别将设备连接到控制柜的对应端子上,信号线的屏蔽线接在一起后再接到泵站对应的端子上,线缆规格和连接都按照集热泵站(控制系统)的说明书,详见附带资料。

3、太阳能热水系统电气控制线、信号线及电缆线走穿线管。

(八)太阳能集热系统防雷:

太阳能集热系统防雷需建设单位委托专业防雷设计、施工单位根据GB 50057-92010《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及太阳能防雷相关措施进行深化设计、施工;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防雷系统安装

(九)管道保温:

1、太阳能循环管道保温采用阻燃性橡塑管壳,保温层厚度DN15-DN32:厚度为30mm;DN40:保温层厚度为40mm;室外管道保温层外采用铝箔纤维布作保护层;室内部分外缠白色阻燃防火塑

料布防护。设管道系统标识。

2、管道防腐:暗装热浸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破坏部位刷面漆两遍;明装者再刷面漆两遍;铸铁管刷防锈漆两遍。

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是人们利用太阳能的)

保温处理

本项目所有信息、施工图片全为原创,未经同意图文信息禁止引用。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