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和热泵的区别(热泵型空调与普通空调的区别)

空调压缩机主要用于房间式空调、单元式空调器等家用空调中,热泵压缩机主要用于空气源热泵采暖机、热泵两联供、热泵热风机中。

1.制热量是否打折扣

空调之所以制热效果差,主要是因为空调器在设计的时候就是以7℃时使用为基准的,气温低于7℃,就会打“折扣”。因此在实际使用时,空调的制热量远远达不到铭牌标注的参数。

用户在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制热呢?近期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所发通知,浙江省级各有关单位办公区域在气温达到3℃以下(含3℃)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按这个标准,刚刚达到采暖开启温度时,就已经超出了空调的标准工况。

空气源热泵的设计环境温度为-12℃,华北、华东地区冬季采暖期间大部分时间都不会有衰减,标注的制热量即为实际使用时能达到的制热量,不会有“折扣”。

根据现行标准《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冷水)机组 第2部分:户用及类似用途的热泵(冷水)机组GB∕T 25127.2-2020 》,设计工况环境温度为-12℃,最低运行温度不低于-25℃。

空调和热泵的区别(热泵型空调与普通空调的区别)

2.运行是否稳定

空调之所以会“罢工”,是因为家用空调的最低运行温度一般为-10℃左右,气温低于-10℃就有可能因为环境温度限制而保护停机,用于采暖的效果不稳定。

根据国家标准,低温空气源热泵的最低运行温度为-25℃,实际上不少产品都可以做到-30℃,甚至-35℃。不会有因为冬季温度过低而停机的风险。

3.采暖体验区别

空调的出风口温度一般为40℃左右,且采用出风的形式加热室内空气,热空气难以抵达房间底部。

空气源热泵的出水温度可以末端形式自行调节,最高达到65℃左右,并且通过地暖、散热器等形式对房间升温,因此采暖效果更好。

空调和热泵的区别(热泵型空调与普通空调的区别)

热泵出水温度自由调节,最高可达65℃,更适合采暖

4.费用

家用空调和空气源热泵的制热原理,都是吸收室外空气热量,转移到室内。但是由于家用空调制热量衰减严重,同等条件下耗电量更高。

此外,由于气温低于2℃时,空调开始频繁结霜,此时电加热开启,空调的制热能耗变得特别高。

空气源热泵的设计温度即为-12℃,基本不会有能效衰减,此外机组化霜更加智能,化霜时间更少,大多数情况下制热时无需开启电辅,使用费用比较低。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