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泵、热水器最开始是在南方兴起。南方地区,有着大量的热水需求,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这种新一代的热水设备因为节能、高效、安全等特点获得了多方的关注,并且在许多项目中也证明了其热水供应的良好体验。

或许是由于空气能设备在南方应用比较广泛,导致有一种说法从民间传出来——“空气能热泵在北方不能用。”这句话放在十几年前,可能有那么点道理。因为十几年前,空气能设备还不是那么完善,技术上的不成熟,让空气能热泵在应付低温环境时比较吃力,容易出现制热效率衰减的问题。南方地区由于长年气候宜人,环境温暖,所以更适合空气能热泵的普及和使用。时过境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专注于空气能产品的研发,空气能行业也在这几年迎来了改变。

空气能热泵适合北方吗(空气能热泵在北方供暖怎么样)

就拿“煤改电”来说,2016年是“煤改电”大年。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北京的“煤改电”空气能占比从2015年的10%上升到2016年的70-80%。仅北京农村地区,2016年热泵采暖设备就完成了16.1万台的装机量。划分南北,一般是以淮河为界,淮河北面为北,淮河以南为南。北京显然属于典型的北方地区,而空气能热泵在北京的良好应用无疑击破了“空气能热泵在北方不能用”的谣言。

空气能热泵适合北方吗(空气能热泵在北方供暖怎么样)

能用是不假,但是好不好用。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目前来说,空气能热泵、热水器最常应用的两种技术分别是变频技术和喷气增焓技术。这两种技术方案也是空气能热泵得以在北方拥有良好使用体验的基础。

采用变频设计的空气能产品不算多见,常见于米特拉、纽恩泰等品牌的产品中。纽恩泰的“南极星极智3P·变频速热空气能”就是应用了变频技术的代表性热水器。所谓的变频技术,就是给空气能热水器增加了变频器,利用变频器的变频功能,改变空气能设备压缩机的工作频率,提升空气能热泵的制热能力,让空气能热泵在低温环境下也可以稳定运行。

空气能热泵适合北方吗(空气能热泵在北方供暖怎么样)

而另一种方案,喷气增焓技术也同样很好理解。空气能热泵内部安装了特殊设计的喷气增焓压缩机,通过经济器和闪蒸器产生蒸汽,蒸汽通入压缩机内,将压缩机的加热过程分割为两段,将单级压缩变为“准二级压缩”,借此提高压缩机的排气压力,增加冷媒去往换热器的量,提升制热效率。

两种技术的合理利用,使得空气能热泵可以在北方开始大规模普及。随着国家逐渐取缔煤炭供暖,燃煤锅炉数量减少,空气能热泵采暖的方案将为越来越多北方居民服务,为万千家庭提供热水和采暖。(星奇特)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