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中的采暖形式,如果按照散热方式来进行划分的话,其实就分成了普通的暖气片,还有就是地暖。大家应该对于地暖也比较熟悉,是前几年非常流行的,可是最近几年又不太怎么流行了。似乎有一种回归传统的方式,也就是越来越多的朋友去选择安装暖气片。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家居杂坛在这篇文章中就来给大家解答地暖的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爱安装地暖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爱安装地暖了?这个问题就是说,现在对家中暖气的散热设施选择的形式,就是更多的朋友去选择传统的暖气片。不像前几年,很多朋友都是一窝蜂地去选择安装地暖。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这也是地采暖本身所存在的缺陷所导致的。其中导致很多朋友不太喜欢安装地暖的原因,个人认为主要就是取决于以下四点。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①、地暖的安装过程所导致的。对于地采暖的安装,大家都知道,现在基本上还是采取的湿式地暖。所谓湿式地暖,就是通过埋在地面下的地采暖的加热管道来循环输送热水来实现地板辐射采暖的。而地采暖的安装过程就包含了地面下面铺一层保温板,在保温板上面再铺反射膜,反射膜的上面才是铺地采暖的加热管道。这些以后再采取回填混凝土。其实这个安装过程还是很长的。对于家装来说,一般要占用接近两周的时间。而且重量比较大,特别对于楼房来说,输送混凝土又比较困难,都是现场搅拌,质量又很难保证。所以也就导致更多的人不愿去选择安装地暖。

②、地采暖安装以后,对室内空间造成的影响,也决定了更多的朋友不会去选择安装地暖。对于地采暖的安装,造成一个最大的影响就是占用了室内的高度。像上面给大家介绍了地采暖在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安装保温板。之后盘绕地采暖的加热管。像标准层的住户的保温板的厚度一般是2cm厚,而对于首层一般是3公分或者5cm厚,之后在上面盘绕de20的加热管道。一般我们浇筑混凝土的厚度是6公分,那么此时地采暖完成以后,占据室内空间最少要达到8cm,高的有可能达到了11cm。像这样,我们室内净高在2.7米左右的,此时又减去了10cm,就会感觉室内很矮,然后再铺地砖就会使室内的空间更少。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③、地采暖的维修困难也决定了这一点。像地采暖是把所有的加热管道埋在地面下的,如果地面下的地采暖加热管道出现破损,漏水,那么损失是非常大的。而且如果我们想要维修的话,需要将该部分的地面全部剔凿掉,之后对地采暖的管道进行修复。当然了,地采暖出现破损的几率也是很小的。这点与暖气片相比,维修起来是非常麻烦的。如果暖气片坏了,维修就很简单,更换一个暖气片就可以了。

④、地采暖运行过程的缺陷也导致了很多朋友不再愿意去选择地暖。地采暖,是通过对地面进行加热,来实现对室内地板辐射采暖的。这个时候,我们地面附近就有热气流的流动。如果我们的地面有灰尘,在这种运动的过程中,可能灰尘就会被带动。所以说地暖对室内空气是有影响的。对于这点来说,其实影响最大的就是喜欢在地面上的活动,特别是家中有小孩喜欢在地面上爬的,其实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哪些情况下适合选择地采暖?

上面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了四点导致现在很多朋友都不再愿意选择地暖的原因。其实总结一下就是,地暖的安装以及地暖的运行过程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地暖整体的舒适度是比暖气片要好的。所以说,对于地采暖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分析其缺点,但是不能忽略其优点。因此,对于不同的情况我们选择也是不同的。就像以下四种情况,个人更建议大家去选择地采暖。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①、对于首层的住户来说,个人给大家推荐的建议就是首选地采暖。因为首层相对于其它楼层来说,有一个比较典型的特点,就是首层比较阴冷潮湿。而阴冷潮湿的大部分原因都是首层的地面所导致的。所以说,如果首层能够安装地暖的话,那么基本上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地暖在运行的过程中,对地面加热,这样我们首层的地面就保持得很干燥。因此地暖对于潮湿的地面来说是非常适合的,有一定的除湿的作用。

②、室内空间比较时,也是建议大家选择地采暖。这一点相对于自建房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因为自建房的层高一般都达到了3m左右,而对于这种空间最好的采暖方式,其实还是室内的地板采暖。因为地板采暖通过辐射采暖,热气流从我们地面均匀地上升,这样加热得非常的均匀,室内采暖效果好。而且从节能的角度来说,地暖也是比暖气片要好的。也就说,如果我们家里安装壁挂炉,那么我们在壁挂炉后面安装地采暖比安装暖气片要节省天然气。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③、室内布局时,暖气片对室内有很大影响的时候,我们也是可以改装成地采暖的。像我们很多小户型在装修的时候,发现家中安装的暖气片对我们室内设计和装修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家装中所安装的暖气片基本上都是沿墙面进行安装的,这样我们墙面这个位置如果想打柜子的话,可能就受到影响。而且暖气片不能封在柜子里,否则会造成暖气不热。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的方案就是用地采暖来代替暖气片,这样我们室内布局就更加的轻松。

④、对于室内暖气片散热效果的不好的家庭,我们在装修的时候也可以改装成暖气片。说的就是我们家里原来安装的是暖气片,但是我们发现暖气片散热效果很差,导致每年室内的温度都不是特别高。那么这时候如果我们家里要重新装修的话,那么这时个人建议大家把家里的暖气片改成地采暖。因为家里的暖气片如果每年都不是特别热,就说明我们的循环是有问题的。所以直接改装成地采暖,这样基本上都可以解决这类循环的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不装地暖(家里安装地暖有弊端吗)

结束语

家中的暖气片又或者是地采暖,其实都是非常适合的采暖的形式。只是我们选择哪一种,大家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去进行选择。其实,暖气片和地采暖都有其优势和劣势。只是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我们主要是关注哪些方面。最后提示大家一点,就是我们家里如果计划装修,一定要提前考虑好我们家里到底是安装暖气片还是地采暖。在水电改造之前,尽量把这些方式确认好。避免装修以后也想改,最后发现改不了了,那么就会出现后悔的情况了。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