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使用的热水设备比较多样化,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以及空气能热水器,各种热水器有着不同的特点,有着相应的使用人群。空气能热水器受到大众的喜爱,主要是因为其节能性、安全性以及环保性,尤其是搭上“煤改电”的顺风车,空气能热水器更加受到用户的认可,可是也有部分人对空气能的节能性不理想产生抱怨,初装时节能性很高,渐渐地使用的电费越来越高,那么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从而解决问题。

空气能热水器费电是什么原因(空气能热水器耗电量大的吓人揭秘高耗电的原因)

1、水质太差

我们都知道热水器的作用就是加热生活用水,空气能热水器的方式主要通过板换器进行热量交换,在主机设备中通过电能带动压缩机做功,吸收外界环境中的热量,然后将热量转移到储热水罐中,从而实现生活热水的加热。

我们所使用的生活热水来源于自来水或者地下水,这些水都是储存在水箱中,水箱中的水质过差在换热器上面就容易积累水垢,水垢附着在换热器上面对热量的传递有一定的影响,水垢越厚,传热的效果越来越差,而我们需求的热水温度变化很小,那么主机为了加热到需求温度的水温,工作的时间必然会增加,而且水垢严重的,热量传递的速度就会更慢,还容易造成主机设备高压保护出现停机,烧坏压缩机都有可能。

【解决的办法】我们可以从水源来进行改善,对地下水和自来水进行矿物质过滤,传统的过沙缸可以使用,也可使用用净水设备来改善水质。

空气能热水器费电是什么原因(空气能热水器耗电量大的吓人揭秘高耗电的原因)

2、保养不及时

空气能热水器的主机基本原理与空调相同,对外机的安装位置有一定的要求,需要远离油污以及腐蚀性气体的环境,有的主机安装在灰尘比较大的路边,这对设备的能耗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空气能的主机背面有很多的蒸发器翅片,翅片的作用就是散热,如果翅片上面布满厚厚的灰尘,主机需要的传热能力变弱,空气能的吸热能力也就会降低,在冬季的时候,吸取热量必然会出现翅片低温结霜现象,虽然主机有着提前除霜的能力,但是翅片被灰尘覆盖,这就会导致除霜能力降低,在翅片周边温度低下的时候,结霜就会变成结冰,再除霜就比较困难,还会导致无法除霜的故障报警,并且出现停机问题。总之,灰尘等积累过后,导致主机的能效降低,消耗的电能也就变得越高。

【解决的办法】对于空气能主机环境比较差的安装位置,要定期地进行清洗保养,这样才能提高能效,保养的间隔时间通常在2-3年一次,不过还得根据实际的情况计划保养清洗的时间节点。

空气能热水器费电是什么原因(空气能热水器耗电量大的吓人揭秘高耗电的原因)

3、周边通风环境变化

我们知道空气能热水器的节能性比较高,主要原因就是从空气中吸收的热量非常高,一般消耗1度电得到的热量有3倍之多,为了更好的吸收环境中的热量,必然要保证足够的吸热空间。

我们常见的主机周边环境变化分为两种:人为制作障碍物和自然生长植物。部分人为了防止空气能的主机被雨淋、怕被盗以及保持环境卫生,给空气能主机定制相应的遮挡框架,然而没有留足空气交换的空间,这就造成主机周边的空气对流能力变差;有的空气能热水器主机安装在靠近一楼或者顶楼的位置,尤其是安装在乡村,自然生长比较快的植物更多,还有很多的藤蔓植物,这些植物围绕着空气能主机生长,造成周边的新鲜空气流动能力变差,相应的冷热空气积聚在主机的周边,主机的换热能力下降,为了保持室内的稳定水温,主机的工作强度加大,工作时间加长,消耗的电量也会增加。

【解决的办法】对于空气能主机周边的气流不通畅问题,在安装的时候不必要制作罩子,好意是保护空气能主机,反而阻挡了空气流动,如果担心主机被雨淋,制作雨棚即可,对于主机周边的植物过于茂盛的,定期的进行铲除,保证主机周边空气的流动性。

空气能热水器费电是什么原因(空气能热水器耗电量大的吓人揭秘高耗电的原因)

4、设备机子故障

虽然空气能主机的主要流体是水,但是在主机位置还会有氟利昂作为冷媒进行压缩机做功,那么氟利昂的环境是高温和高压状态比较多,设备内部有着一些铜管的接头,如果设备安装不平稳,长期的摇摆和晃动,极易造成内部的关键出现松动。

我们在安装设备的时候,根据管路的长短,需要对机子进行抽真空和加氟,如果抽取真空的时间不够,或者氟利昂有一定的渗漏,导致系统慢慢处于缺氟状态,那么空气能发制热能力就会变差,主机出现高温高压的几率会增加,造成的结果就是能耗增加,水温反而不高。

【解决办法】对空气能设备进行保养的时候,检测一下系统中氟利昂是否出现下降的现象,及时补充更多的冷媒,当然在安装的时候,抽真空一定要彻底,保证冷媒足量,安装的时候也要按照标准进行,需要注意我们使用的电源电压处于平稳状态(如今的电网改造和普及情况,电压基本都能稳定)。

空气能热水器费电是什么原因(空气能热水器耗电量大的吓人揭秘高耗电的原因)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以上四点是最常见的影响空气能电量消耗越来越高的原因,为了保持空气能热水器的高效状态,必然要对空气能热水器的状态进行维护,如果做到这几点,节能性还不能体现,就需要相应的师傅上门查找原因,如果忽略这些情况,空气能耗电能力甚至会高于电热水器的能耗。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