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周二表示,今年供暖季全国天然气供需总体紧平衡,高峰时段部分区域供需矛盾可能较为突出。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后期天然气价格或难以持续走高。

市场人士同时表示,今年海外天然气供需严重错配,推升全球价格走高,不过近期自高位有所回落。短期气候变化仍是影响天然气价格的主要因素,后期需关注今年冷冬程度以及海外对天然气紧张局面采取的应对措施。

国内天然气需求旺盛

市场人士指出,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举办,冬奥会将坚守“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将加大天然气能源的使用。随着四季度传统旺季来临,国内北方冬季天然气供暖需求叠加冬奥会用气需求,预计天然气价格仍将有较为旺盛的需求。

此外,随着冬季传统旺季来临,天然气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海外天然气行业供需错配或将加剧。目前我国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天然气以满足国内需求,其中以进口LNG为主。随着我国天然气市场对外依存度上升,国际市场波动对于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影响逐渐增大。

光大证券石化首席分析师赵乃迪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景气度持续攀升,成本支撑叠加“煤改气”政策推进,国内天然气行业也呈现出供需错配状态,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

国泰君安石化行业分析师孙羲昱预计,2022年液化天然气(LNG)供给仍然偏紧张,价格易涨难跌。明年LNG供给能够提供的增量有限。而在不考虑极端天气气候的影响下,预计2022年LNG需求增速为3%,因此明年整体LNG供需依然偏紧张。

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天然气集中供暖价格)

发改委将稳定民生用气价格,加强重点地区保障

为保障供暖季天然气平稳有序供应,发改委表示将确保合同严肃执行。重点是督促供需双方严格按合同保障供用气,对民生用气全部纳入合同,确保足额供应。组织全力增产增供,重点是推动企业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国内气田安全满负荷生产,全力增加国内资源供应。

发改委还表示,将稳定民生用气价格。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天然气价格政策,保持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做好精准有序“压非保民”准备。

此外,发改委还将加强重点地区保障。加强对北方取暖地区的供气保障,高峰期通过组织“南气北上”、加大储气动用等多措并举,增加北方地区资源供应,对供应偏紧地区加强调度保障。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