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空气能热泵采暖在北方非常流行,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地扩大。空气能有着清洁环保、省电节能、安全稳定等特性,是不错的新型采暖设备,可是空气能热泵设备费用都比较高,为何在北方还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呢?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1、政策呼应

北方冬季的温度比较低,采暖是必要的项目。而北方地区大多采用燃煤进行采暖热量供应,在燃煤的过程中有大量的污染气体排放(浓烟成分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氮、粉尘等),这就给空气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使得冬季的时候空气中雾霾加重,影响着身体健康。燃煤虽然成本比较低,但是热效率并不高,获取热量的同时有很多的热量流失了,这也是造成能耗较高的原因之一。为了缓解冬季采暖污染少、节能性高,还能抵抗低温,作为新型采暖设备的空气能热泵应运而生,因此得到市场的有效推广。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2、费用补贴

空气能作为清洁环保型采暖设备,在大面积的农村推行有着优厚的经济补贴,在采暖费用上、安装费用上以及设备采购上都有着相应的优惠政策,使得农村在冬季使用采暖费用上能够承担得起,相比燃煤采暖减少了环境污染,也不用找地方囤煤,搞得家里脏兮兮的。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3、农村更有安装条件优势

空气能热泵外机部分有着热泵主机和水箱,但在面积较大的农村有着更宽敞的安装条件,房顶、屋前、屋后都可以安装,只要通上水电空气能热泵就能运行,如今的电力资源比较丰富,新农村的建设也将民众的生活基础设施打造得非常好了。而关于如何选择、安装和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技术上的问题,都有着相应的技术人员一对一地服务,确保每家每户都能正常地使用。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4、可以独立控制

空气能热泵采暖是独立的设备系统,可以连接风机盘管、地暖和暖气片,没有热源和管道的限制,不需要集中供暖所需要的供热管网系统以及采暖时间控制,可根据自家的生活习惯决定使用的方式,控制起来比较方便,适合远离城镇的农村家庭安装,同时也能减少市政的管网布设以及热量传输损失。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部分空气能热泵采暖,使用效果不好的原因?

有很多人担忧空气能热泵无法承受冬季寒冷的低温,并且担心电力驱动空气能需要消耗的电费更贵,而家里并不能得到舒适的采暖效果。从技术上来讲,空气能热泵能够吸收空气中更多的余热,比空调吸热的能力更强,采用喷气增焓压缩机,可以转化3倍以上的低温热量,对比空调直接电加热可省电2/3,空气能热泵还有着提前化霜的能力,能做到彻底化霜,减少热泵主机化霜时消耗更多的电量,在-25℃也能给室内提供足够的热量。空气能热泵出现使用效果不好的原因有以下四点:

①设计不专业

空气能热泵系统与普通空调和地暖相似,需要设计人员和测量人员对住房进行实地测量,结合住房的环境、保温情况、对温度的需求等条件,进行合理的冷量和热量计算,最终设计出适合当前户型的配置方案,同小区、同面积的户型也都存在冷热量配置不同的情况,如果没有按照专业进行设计,很容易出现使用能耗高、效果不好的情况。

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室内风机盘管的功率、室外主机的功率以及同开率问题,不能盲目被低价吸引,忽视了专业设计的重要性。当室内的末端功率不够或者减配,必然导致设备无法快速达到要求,持续运转时间长,耗电量增加;如果考虑更好的效果,盲目地将设备的功率配置过大,也会造成运行时带来的高额耗电量。在设计上一定是合情合理的,超配和低配都容易出现能耗高的问题,而且安装不专业也会增加能耗(如保温不好)。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②选型不正确

空气能热泵针对不同的区域位置有着不同的设备选型,空气能热泵设备有常温型和超低温型,常温型空气能热泵在-5℃以上能够正常提供热量,而低温型空气能热泵在-25℃的时候还能正常提供热量。当空气能热泵向空气中吸收热量的时候,也伴随着结霜现象,当主机的翅片结满霜之后,没有及时进行化霜,就会凝结成冰,此时与蒸发器交换的热量就减少了,无法给室内提供更多的热量。空气能热泵都有着自动除霜以及快速除霜的能力,然而低温型空气能热泵压缩机采用喷气增焓技术,能够在更低的温度下吸收空气中的余热,因此适用于外界环境在-25℃以上的区域,常温型空气能热泵适用于外界环境在-5℃以上的区域。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③建筑保温性差

所有的建筑都有保温的能力,不过不同地域对住房保温性能要求不同。如果保温的能力更强,室内热量损失越小,设备使用的能耗越低;反之,保温能力越弱,室内的热量流失越快,设备使用的能耗越高。在南方地区对保温特性重视的程度远没有北方高,墙体都比较薄,仅有的室内保温在装修的时候也会被铲除掉,这就会降低房屋的保温性能,因此在冬季制热的时候,很多的热量就会从窗户、墙体、门缝等位置流失,造成所有采暖系统的效果都不会很好,不仅仅是空气能热泵采暖。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④保养不及时

空气能热泵系统中有两种热量传输介质,分别是氟化物和水,氟化物主要在热泵主机中,水主要传递主机和室内部分的热量。空气能热泵设备质量很好的基本不会出现缺氟、漏氟的问题,然而水循环系统中存在水垢的问题,水垢不仅会影响热量的转化能力,还对零部件有着腐蚀,长时间不清洗和更换水质,不仅会增加设备的使用能耗,还会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一般建议2-3年的时间清洗保养一次,保养的时候不仅要换水,还要对水垢进行彻底清除,然后给系统添加能够预防水垢生成的物质。

空气源热泵在我国适用于哪些地方(空气源热泵适用地区)

总结

随着空气能热泵技术的持续完善,使用的用户也在逐渐递增,相比之下,北方用户的使用率必然高于南方用户,在北方采暖属于冬季必需品,而在南方还属于生活品质的提升。当然在北方使用还存在着政策支持、费用补贴等惠民措施,而空气能热泵也适用于住房稀疏、可独立控制的偏远农村地区。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