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推进清洁供暖的举措,目前已经非常明朗且清晰。那就是逐步用电能(含空气源热泵)、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民用煤。并在电采暖中,鼓励使用热泵技术,逐步减少使用直接电热式采暖技术。但是,尽管政府对于空气源热泵大力推崇,仍有不少人对此存在误解。

空气源热泵暖气不热(空气源热泵供地暖不热的原因)

温度一低,热泵就不行?

“南方能用,北方不能用”,“5度以上能用,5度以下不能用”……时至今日,仍然有人以此陈腐的技术观点来看待空气源热泵。殊不知,目前的低温空气源热泵最低可以在-30℃的环境温度中吸取热量。只要有温差就有热量转移,这样系统产生的热量还是“1份输入的电能+超过1份的外界环境温度吸取的热量”,因此,低温下,空气源热泵还是能够吸热的,并且能源利用效率还是远大于1,比单纯的用电加热节能多啦。

具体低温下空气源热泵还能吸取多少热量,或者说还能维持多少的能源利用率,可以看一下上面这张稍微专业一点的图片。它说明了普通型和低温型空气源热泵随着温度的变化,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

空气源热泵暖气不热(空气源热泵供地暖不热的原因)

从两条变化曲线可以看出,普通型空气源热泵在-10℃环境温度下,还能够有2.5左右的能源利用效率,即输入1份电能,还能产生2.5倍的热量。在环境温度35℃的时候,能够产生5倍的热量。而低温型空气源热泵,在-20℃的时候,输入1份电能还能够产生2.5倍的热量。这也说明了,空气源热泵完全能够在冬季低温情况下正常制热,以供给生活热水或者采暖。

费用超标,都怪热泵?

从科学上说,空气源热泵采暖费电还是省电,牵扯到因素很多。大的方面来说,首先是建筑保温,用户使用习惯这两点。同样的户型,做不做房屋保温,采暖费用可能相差一倍。这样的例子在北京“煤改电”中已经屡见不鲜。而用户使用习惯导致的电费较高,则主要表现:白天长时间开窗透气,造成热量流失;人在开机,人走关机,频繁开关机,造成费用过高;主机出水温度设置过高等要素。

空气源热泵暖气不热(空气源热泵供地暖不热的原因)

其次是热源效率,能源价格,末端散热效率。从这个角度来说,空气源热泵有着其他任何热源无可比拟的能源效率,冬季采暖时每一份电能的输入都能够稳定输出2~3.5倍的热能。而电力价格相比燃油燃气,单价最经济划算。

从末端散热效率来说,假如空气源热泵搭配地暖,是最合适的采暖方式,其出水温度35℃左右即可,能效比更高。其次是风盘,水温45℃,效率略差,最差是暖气片。假如末端是暖气片,采暖费用要略高一些,极端天气室内温度要低一些。

最后,还要考虑采暖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是否科学。主机选型是否恰当,有没有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造成长时间运行耗电。不同品牌的主机可能在控制、化霜上略有差异,造成电费差异。系统设计是否科学,管路、水泵配置是否合理,老旧末端改造是否清理避免赃堵等等。

以上种种,都将造成空气源热泵采暖费用的差异。不把这些说清楚,用户一到感觉费电的时候,就会怪主机,认为空气源热泵在“费电”,这样是不科学的。

【花几十块钱,买别人10几年的经验】本书超过90张图片+30个表格,汇总收集了一线工程商经常碰到的问题,行业讲师与大商作答,都是前辈多年总结的经验与心血!

空气源热泵暖气不热(空气源热泵供地暖不热的原因)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