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方“煤改电”中,有些地区改造以电暖气为主,也有些地方以空气源热泵为主,那么,二者相比,究竟是电采暖省钱还是空气能采暖省钱呢?

空气能采暖和电采暖哪一个更节能(电采暖和空气能哪个便宜)

电采暖的种类有很多种,如电地暖、直热式电暖器以及储能式电暖器。其中,在2016年,北京就采用了直热式电暖器试点,结果因为耗能太高,舒适度低而被放弃。储能式电暖器的耗电量其实差不多,只不过电费开支要少一些,因为它可以在电价较低的低谷时段充电。至于电地暖,则主要将电能转化为热能,一平方米大概需要120~150瓦,100平方米一个小时就需要十几度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因此,大部分煤改电家庭都是使用储能式电暖器,只是两个房间供暖的话,一个月费用大概是一千多块钱的样子。由于电暖器的价格不贵,很多地区政府都是免费发放,老百姓无需购置成本。

空气能采暖和电采暖哪一个更节能(电采暖和空气能哪个便宜)

相比之下,空气源热泵的造价就要高得多了,一般都是2万以上。因此,在一些补贴力度小的地区,老百姓还是难以接受。

不过,从长远来看,空气能采暖的费用其实比电采暖更划算。因为一台空气源热泵理论上可以使用15年以上,对于采暖面积大的家庭来说,每个采暖季用空气能热泵要比用电暖器采暖节省四五千元,几年下来,节省的费用就能收回初始投资成本了。

空气能采暖和电采暖哪一个更节能(电采暖和空气能哪个便宜)

这也是空气源热泵为何被“煤改电”青睐的原因,毕竟 ,煤改电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老百姓的接受程度是关键,否则还会出现返煤的情况。空气源热泵拥有比较好的节能优势,很多地区政府宁愿补贴一两万,就是希望老百姓装得起、用得起,减少返煤风险。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