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冬季是使用燃气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做到安全用气呢?大家应遵守“环境通风、器具合格、定期检查、正确处置”这四个要点,才能有效预防。

  一、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室内通风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多发季。用户一定要养成室内通风的用气习惯,让空气流通,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二、用气完毕关闭“两阀门”

  居民在使用燃气时要养成有人看护的习惯,防止锅中的汤、水等液体溢出火焰被扑灭导致漏气。每次用气完毕,不仅要关闭燃气用具开关,还要关闭钢瓶角阀。

  三、燃气软管要“两紧”

  燃气软管一端接着灶具,另一端接着燃气管道,这两端连接处都要用喉码固定并拧紧,避免因松动或脱落引发意外出现。

  四、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燃具开关

  发现燃气泄漏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慌里慌张跑去关掉阀门,也不要穿或脱衣服,因为身上的衣服可能会因为跑会有静电而引起火花。要屏住呼吸镇定走过去把阀门关掉。

  五、燃气泄漏时切勿开关或使用电器

  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排气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

  特别提醒:一个常犯的错误,就是发现燃气泄漏慌忙打开抽油烟机,切记,这样做非常危险。

  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厨房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燃气管道上严禁挂物品,不得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的通风换气。

  天然气管道、阀门、流量计等设施,需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如果将这些设施封闭起来,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而一旦发生漏气事故,也不能及时发现,聚集密闭环境里的天然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在做饭、烧水时,锅、壶里的水不要盛满,以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在有风时,火焰可能被风吹灭,造成漏气,应做好防风措施。用气不离人,防止因以上两种情况造成天然气大量喷出,不能及时处理,引起事故。要教育小孩,不要随意玩弄天然气开关,以免损坏或忘记关阀,引起事故。如需长期外出,应将天然气计量表前、后阀门全部关闭。

  通常采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先用肥皂或洗衣粉配制成一定浓度的肥皂水,再用软毛刷或刷蘸肥皂水,涂抹于易漏部位,发现肥皂水连续气泡即为漏气点,切记严禁明火查漏。

  万一发现漏气,请按照以下步骤处理:关闭表前阀、灶前阀等阀门;轻开门、窗通风;严禁动用明火和开启电源;在安全区域拨打抢修电话。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