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供暖初期,都是各种用热问题的集中暴发期。近段时间以来,本报记者通过接听新闻热线8181890和整理新邯郸客户端留言平台,将大家集中反映的有关暖气不热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汇总,并连线中电洲际公司的热力专家,为您做专业解答。

专治暖气不热(暖气不热的解决办法)

1暖气不热,要先检查这些地方

◎检查阀门是否开启

当用户家出现所有暖气片都不热的情况时,首先要检查的是入户的供、回水阀门是否已经打开。

中电洲际公司热力专家介绍,在供热初期,不少用户是因为暖气入户阀门未开导致家中暖气不热,这时应检查入户阀门状态。入户阀门关闭是因为:用户报停暖气、延迟缴费或者欠费导致。每年供暖季,热力站工作人员都会根据用户缴费顺序依次开启阀门,对于逾期缴费的用户,开阀时间会有延迟。

暖气的入户阀门位于楼道内,需要热力工作人员使用专用钥匙才能打开。遇到此种情况,及时联系所属热力站工作人员即可。

◎查看滤网有无堵塞

热力专家向记者介绍,根据他们以往为用户上门维修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半用户家中暖气不热是因为滤网堵塞造成。暖气过滤网安装在楼道入户管道上。清洗时,应先将暖气进水和出水阀门关闭,然后使用工具把过滤网拧开,如果堵头里面有积水,要把水去除。当取出过滤网后,先用清水洗净,再按照原路安装回去,最后把进出口阀门开启,清洗过程就完成了。

◎检查暖气是否有气堵

暖气系统的运行过程,是热循环过程,如果暖气管道中存在气堵,势必影响循环效果,从而导致暖气不热。热力专家提醒,每组暖气片都有放气阀,放气阀的位置在暖气片上部,因为空气永远是往上走。用户在家中给暖气放气时,可以用螺丝刀拧动放气阀门,逆时针旋转,将暖气中的空气放出来,并要根据情况反复多次进行放气,操作过程动作要缓慢,直到放尽为止。

◎暖气片有一点点温度

热力专家解答: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用户为了防止暖气片锈蚀,在上年的供暖结束前把各组暖气的分组阀门给关闭了。有些用户为了防止暖气中进入空气导致暖气生锈腐蚀,出现过关闭阀门后忘记打开的情况,这时只需要把各组暖气的分阀门打开即可。

◎各组暖气片冷热不一

热力专家解答: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各个暖气片内热水的流量不均匀或者内部阻力分配不均匀,需分别调节各个散热器的进水阀门。如果调试后还是不行,很可能是不热的暖气里有堵塞的情况,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疏通维修。

2暖气片很热,可室内温度却不高

热力专家解答:其实,供暖房间的保暖情况与供暖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房屋保暖措施不到位,室内温度就会上不去。最常见的情况有,窗户漏风、顶层、边户等,这时用户可以使用密封条、保温板,对房间进行保温处理。

另外,有的用户在装修时把原先设计、计算好的暖气片组给换掉了,在新安装暖气片过程中,没有全面考虑到室内具体情况,暖气片组安装过少,或者暖气片包裹太严,暖气周围堆放杂物等,都会影响热循环,这时只能请专业人士帮忙,重新设计暖气片组的数量或者去掉遮挡物,恢复原状。

3只有靠近入户门的热,离入户门越远温度越低

热力专家解答:如果关闭一组暖气,所有的暖气就都不热了,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暖气片组串联引起的。比如进户管道的水温是75度,经过第一组暖气后就变成了65度,再进入第二组后温度可能就降低到45度,再到后温度会更低,暖气片肯定就不热了。这时应联系专业维修人员。

4一组暖气片只有部分热,或只有下面的主管热

热力专家解答:这种情况是暖气片安装方式错误导致的。如四开口(又称上进下出)的暖气片装成了下进下出,水会从下面主管直接流走,只有下面主管热,上面散热片不热;又如下进下出的暖气片装成了上进下出,会出现部分片数不热;等等。

解决办法:寻找安装暖气片的暖通公司重新安装或更换暖气片。

5地暖用户室温低怎么办

热力专家解答:如果地暖用户发现自家暖气不热时,首先应检查入户供水阀门和回水阀门是否处于全开状态,然后先对Y型过滤器滤网进行清洗。清洗方法:关闭供回水阀门,再打开分水器回水放气阀排掉一部分水后关闭,这时用活扳手打开Y型过滤器滤网丝堵,将滤网取出清洗,清洗完毕后回装。接着再对室内系统进行排气。排气方法:关闭室内供水阀门,打开回水阀门,再打开分水器顶部供水侧排气阀进行排气,见水后关闭排气阀,最后打开供回水阀门投入运行。经上述方法处理后问题基本能得到解决。

6邻居暖气热,自家暖气不热

热力专家解答:这种情况还是要检查入户阀门开启状态,很可能是入户阀门的流量过小造成。因为暖气供应到用户家里,是通过入户阀门来控制,如果暖气片不热,很有可能是阀门没有完全打开,这时要联系热力站工作人员,检查入户阀门,完全拧开后,使水流增大,过一段时间,家中的暖气片就会变热。

7暖气片下面先于上面热,供暖效果不佳

热力专家解答: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暖气片进回水管接反了,在主管没有接反的情况下,用户可找安装暖气片的公司或专业维修人员调整过来。

8如何判断地暖是否需要清洗

热力专家解答:地暖管道管路较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因为管内的介质是水,水中的矿物质会因水温高低的变化形成污垢,附着在管壁上,影响散热效果。

判断地暖是否需要清洗,首先要看颜色,如果分集水器连接管管壁内侧呈黄色、锈色、黑色,说明沉淀和附着在管壁内侧的杂质较多,已经影响供热效果。其次,如果用户感觉室内温度逐渐降低,则可能是地暖管内壁附着了泥垢。最后看流量,查看地暖管的通水量,如果和往年相比数值变小,则说明地暖需要清洗,清洗时应联系专业的地暖维修人员。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