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的主导下,北方农村“煤改电”得以大力推进,空气能热泵以其节能、省电、安全、舒适等优点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北京农村的“煤改电”,在众多电采暖设备中,老百姓大都选用空气能,实践证明空气能是非常理想的采暖设备。当然前几年在空气能的选型和安装方面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我因工作原因,走访调查过上千家用户,也实际安装了不少空气能,我把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以供那些准备安装和使用空气能用户和安装人员参考。

空气能安装要求(家用空气能安装方法图解)

一、机组型号如何选择?

1、选用单暖机还是冷暖机?

空气能的优势是制热,广大农村的采暖末端大部分采用地暖和暖气片,用风盘机的很少,所以选择单暖机就可以了。空调机有其制冷的优势,夏天用空调,冬天用空气能是比较合理的搭配。

2、选用定频机还是变频机?

变频机可以改变运行频率,可根据环境温度自动选择制热、制冷和除湿的运转方式,而且启动电流小,宽电压运行,所以更节能,定频机则不然。所以选用变频机相对好些。

3、选用3P机、5P机、6P机?

家用机型有3个常用型号,选择多大功率的机组有以下因素来决定的:建筑面积、建筑结构、建筑楼层、建筑朝向、房间数量、房间面积、采暖末端样式、温度要求、门窗结构、门窗尺寸、墙体厚度、墙体保温、室内有无吊顶,吊顶高度、吊顶保温情况等等。光看这些参数就眼花缭乱了吧!罗列这些参数的目的就是要合理配比,你家该选用多大的机组。你即使搞不明白也无所谓,但我要提醒的是,一定选大不选小,不要单单为了省钱选小型号的,一定要多听安装设计人员的建议。因为“小马拉大车”,机组工作时间长,运行费用高、也会缩短机组的使用寿命。我们大部分用户的房间实际采暖面积80–120平米的居多。我简化所有理论计算,从华北地区实际运行情况出发,采暖热负荷的这样配比就行:使用面积为80平米—100平米的选用5P机;使用面积100平米–120平米的选用6P机。家里长期住一两个人的,就一个卧室和小客厅的,使用面积在40平米以内的,才可以考虑3P机。

二、你家房屋保温好吗?

不少用户反映,自己和邻居家机组的功率一样,房屋使用面积差不多,为什么我家的空气能费电,而他家的省电呢?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你们两家的房屋保温情况不一样。现在农村新建房屋大都保温不错,但对于老式的房屋保温就很差了,如房顶没吊顶、墙体没保温、单层门窗玻璃、门窗也关闭不严等等。空气能制取的热量再多也搁不住大量散失,房间里又怎么能暖和呢,所以一定要对房屋保温改造。

空气能安装要求(家用空气能安装方法图解)

三、你家散热末端和空气能采暖配套吗?

空气能对于散热末端的要求很“挑”,因为它出水温度低,就要求末端散热面积大,散热速度快。最好的散热末端是地暖盘管,因为家用空气能的出水温度一般不超过50度,而地暖是“低温地板热辐射”采暖,地暖对供水温度要求很低,保证室温18度以上的话,地暖水温40度左右就行了。如是你正准备铺设新房地暖的用户,我建议铺地暖管时,管间距要密排些好,如铺设管间距在20cm以内。对于家里有老式铸铁暖气片的,一定要更换成新式碳钢暖气片、铝合金暖气片或风盘机。铸铁暖气片管内易生锈结垢,杂质太多,散热性很差,对机组寿命危害也大。安装碳钢暖气片也要多配比安装柱数,增加散热面积。另管道也要改成32的或40的,以增加水的流速。如安装风盘机,也要选安风盘机功率大的。有些用户太节俭,对采暖温度要求不高,凑合着用就行,那也要增加暖气片柱数,原来的管道和暖气片也要高压清洗干净,清洗干净后要及时往管道注水,避免管道内壁氧化。

空气能安装要求(家用空气能安装方法图解)

四、你知道空气能应该安装在什么位置最好吗?

安装机组,选择安装位置很重要,要结合各方面,找出最佳位置。

1、 主机尽量靠近暖气主管道和电控制箱,原有的锅炉房处最佳,连接管道的长度尽可能短。这不仅是降低安装成本,更是减少室外管道的散热量,也能保证机组性能。对于变频分体机要求更高,室内机和室外机的距离不超过3米。室内机房也要保温,以免停电时间过长冻坏设备。

2、 主机的风机不能近距离的对着邻居家院子或大门口吹,因为空气能工作时会持续排放大量冷气 ,噪声也很大,影响邻里出行和休息。天气潮湿或雾霾天时,也会有产生不少冷凝水,如很多用户的空气能安装在房外路边,冬天路上流水结冰,村民出行不便。因空气能安装位置引起的邻里纠纷也很多。

3、 主机最好安装在南墙或阳面,这样制热效率高。冬天北风强劲,如安装在北墙上,会影响风机的正常排风,机组周围的环境温度也较低,热效率也低。

4、 主机尽量不放房顶,安装在房顶进风量虽好,但不便施工维修,机组排出的冷凝水也易在房顶结冰,更重要的是机组运行时振动噪音也大。

5、 安装位置远离卧室,空气能启动时噪声很大,尤其是定频机的启动经常有“碰碰”的声音,运行起来也有噪声,影响睡眠。

6、 机组周围要清洁,不能堆放杂物,以免影响通风。

空气能机组安装注意事项很多,一定规范化施工,我只把不太引起用户和安装人员注意的几条罗列出来,给予参考。“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的选型和安装工作做好了,即节省时间,节省人工,后期使用和维护就方便简单了。

空气能安装要求(家用空气能安装方法图解)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