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懂车帝原创 产品]“简直是侮辱人。”

1月29日,汽车博主“ForFun孙小喆”发布微博,称特斯拉Model Y充着充着电,“空调没了”。此后,曾老师夫妇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在曾老师联系特斯拉后,对方给出的赔偿方案就是送个脚垫作为“关怀”。

近日,特斯拉Model Y热泵空调无法制热的情况出现得愈发频繁。除了孙小喆和曾老师夫妇之外,网友“桔粑粑”也是受害者:“正常开了五六天了,突然就坏了。开车的时候听到很大的‘砰砰’声,感觉车都崩了。”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要知道,在前段时间特斯拉Model Y的交付中,热泵空调一度被视作新车的最大“彩蛋”,甚至让一波老“韭菜”悔得拍大腿。马斯克也在推特上直言:“Model Y的热泵,是我这段时间见过最好的工程设计之一。”

也正是这项被马斯克捧上天的技术,让孙小喆在车里盖上了棉被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事实上,电动车上的热泵空调并非什么新鲜发明。在Model Y之前,包括蔚来、荣威等车企均已投入使用。那么,到底是热泵空调技术不成熟,还是特斯拉产品逻辑有问题?

是这届车主不行,还是马斯克他错了?

没“热”两天,车就“凉”了

曾老师夫妇为我们还原了整个故障经过:

1月24日下午,提车。从交付中心回家的路上,曾老师还在车里舒服地吹着热风。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1月26日晚上,开车出去的时候,空调就不制热了。“一直吹冷风。而且驻车的时候才会显示温度控制不可用,开车的时候不会显示。”

1月27日清早,曾老师把车送到维修中心,没有检查出问题。

1月28日,收到微信通知,确认压缩机必须更换。

1月29日,曾老师夫妇接到电话说车修好了。曾老师妻子下班后赶到服务中心,发现并没有车。“听他们说车轱辘话听了一个小时,商量好周一下午六点前给出解决方案。本来下班就很晚,特意跑到那边,又没有地铁,我还没有车。”

2月1日,特斯拉始终没有主动联系,曾老师夫妇至今也没有得到特斯拉方面关于故障问题的任何答复。车辆还在服务中心,显示处于维修状态。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这都不是电动爹,这就是个爷。”曾老师夫妇的耐心终于降到了零点:“我这辈子目前为止最大的错误,就是买了特斯拉!”

对特斯拉非常不满的,还有“桔粑粑”。2月2日,同样是在驾驶过程中,“桔粑粑”发现空调不制热了。“他们让等维修配件,要等7天。昨天路上车坏了就直接过去了,带着孩子也没敢发火。”

有意思的是,比起曾老师夫妇和“桔粑粑”,“汽车博主”孙小喆的维权过程显得格外顺利。

周六、周日、周一,三天时间,特斯拉就给出检测报告,表示空调压缩机坏了。两天后的2月3日,孙小喆接到取车通知,称空调压缩机换好了,可以取车了。

5天时间,孙小喆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期间1月30日(周六),特斯拉还主动为孙小喆提供一台75D作为代步车,并预约好了次日早上的维修。

孙小喆十分满意特斯拉的响应速度和解决方案,同时对于国内第一批新车出现这个问题表示遗憾:“作为车主,我之前了解到北美第一批Model Y交付时热泵空调就出现过问题,一年过去了,国内第一批居然还这样,这个操作我不能理解。”

故障原因扑朔迷离,车主表示相当失望

相比孙小喆,曾老师夫妇和“桔粑粑”,对于特斯拉的包容度就没有那么高了。

“可能是因为孙小喆在微博里@了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也可能因为他是汽车博主吧。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特斯拉压根没有提供代步车,反倒是爱答不理,车轱辘话来回说,也不解决问题。”曾老师妻子难掩失望。

而“桔粑粑”的诉求就更简单了:“我就是希望特斯拉能慰问一下,结果啥关怀都没有,还挺冷淡。什么都没问我,只让我回家等件。”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无论是服务态度,还是产品本身,都让曾老师夫妇和“桔粑粑”对特斯拉的热度直线下降。

据曾老师夫妇说,服务他们的特斯拉销售常常diss传统车企服务差,宣称自己是7*24小时服务。“他们这次的处理过程证明根本不是这样,不然怎么会连我问个进度也不搭理。我之前可以说是粉丝,但是我绝对不能包容这样的忽悠和无理。”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车辆刚刚送检时,特斯拉方面认为故障原因是空调压缩机不工作,换了压缩机后仍说需要测试。“我们手机APP上看到已经从维修状态变回正常状态了,但是孙小喆以及其他的热泵空调坏了以后,车子又变回了维修状态。”曾老师猜测,特斯拉恐怕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只换压缩机就能解决热泵空调不制热的问题。

也有一部分车主反馈称,热泵问题可以通过特斯拉OTA后排除故障:“加拿大那批Model Y最后就是这样解决的,也说不准是软件标定问题还是硬件故障。”

特斯拉:成也软件,败也软件

既然特斯拉方面尚未作出明确的事故原因分析,懂车帝咨询了部分行业专家,希望尽可能为车主找到“病根儿”。

首先,热泵的原理已经在家居市场拥有应用多年的成熟案例,譬如总是打着“节能环保”旗号的空气能热水器。

排除技术本身的问题之后,我们再来看特斯拉的技术路线。有两种可能:

其一,按照公布的专利图来看,特斯拉将12伏的低压PTC集成在了热泵空调里。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特斯拉申请专利图

按照图片内容显示,Model Y配备的低压PTC,会在电池温度达到-10℃的温度区间内,辅助热泵空调进行制热。

PTC,是目前电动车上普遍使用的一种制热技术,加热原理和我们日常用到的电熨斗、卷发棒是一样的,通过给热敏电阻通电加热来提高温度。硬伤就是耗电,进而成了冬天电动车开暖风导致续航缩水的主要罪魁祸首。

上汽乘用车空调系统主管工程师牛凤仙曾给我们提供了一组数据:“相对于PTC制热,热泵空调对续航衰减的提升大概15-20%。”

热泵空调的优势十分明显,但在极寒条件下(通常是-20℃以下),制热效率并不高,因此包括蔚来ES6在内的很多车型都会与PTC混合使用。

而特斯拉又往前走了一步。从Model 3开始,特斯拉借助超高的电机效率,让热泵、电机、PTC合作制热,同时通过软件控制和监测电池与环境温度,让三个完全不同的系统通过不同热量的利用和转移,实现制热效率最大化,达到最高效的平衡。

在特殊的极寒条件下,特斯拉试图运用冷却液的阀门系统,让电池和电机循环系统串联,通过电机堵转加热的方式供热。

这些模式之间的切换,都要根据车辆所在环境变化自动完成,对于软件算法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但是,按照特斯拉惯常的套路,为了快速上市、冲量,车辆缺少极限工况测试,软件标定控制的问题很快暴露出来。于是就出现了北美第一批车主遭遇的尴尬局面,但是通过一次OTA基本就能解决干净。

第二种可能,特斯拉取消传统电热丝系统,激进地只靠热泵制热。

根据媒体报道,Model Y的数模实际上完全没有应用PTC技术,而是单纯依靠高性能的电机和压缩机,结合算法控制完成制热。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车主车辆送修后,官方第一件事就是提出更换压缩机。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早前应用热泵空调的车型都没有问题,偏偏到特斯拉这里漏洞百出。

特斯拉冬天空调制热(特斯拉暖气原理)

特斯拉八通阀原理

在传统的热泵系统之外,特斯拉还融合了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系统(包括电机和传统系统)以及PCS功率电子产生的余热,整套系统依靠八通换向阀进行复杂的热量汲取。

一般情况下,汽车热泵只采用四通换向阀,就能将外界足够的热源“搬”到车内了。而特斯拉为了提高热泵空调总体的效率,选择了更复杂的八通阀来整合更多热源。

特斯拉打通了传统的热泵空调、电动车的电池和动力系统,最大限度压榨了不同系统的预热进行融合。软件要根据不同天气情况和车辆自身状况,让系统在由此产生的12种工作模式之间自动匹配,切换自如。

某种程度来说,只有特斯拉这种使用了域控制器的车型,才能完成集成度如此高的打通和融合。这也体现出特斯拉本身在算法层面的超强实力。

但是这一次,特斯拉翻车了。

在故障车主实际驾驶时,系统在完成热交换的过程中,软件把电池和冷却液流速放在了第一优先级,首先满足了电池脉冲的自加热,其次才是电池换向阀。

也就是说,为了优先保障电池安全,特斯拉在电池舒适度与驾驶员舒适度中,选择了前者。

或者说,为了基本的行车安全,特斯拉战略性放弃了低温市场的用户体验。

而无论是以上哪种技术路线,特斯拉都是因为没有进行全面的工况测试,在软件上摔了个大跟头。

车主不要“甩锅侠”

技术问题确实需要谨慎调校,但这次最让车主寒心的,还是特斯拉处理问题的方式。

曾老师夫妇和“桔粑粑”纷纷表示,如果买车前了解过Model Y热泵可能出问题,就不会选择第一时间订车了。

他们也反复强调,入手Model Y,是真的“没得选”。“桔粑粑”直言:“如果当初蔚来100度电池的车先降到35万以内,我就会选蔚来。”

曾老师夫妇在购车时,还考虑到了自动驾驶潜力。曾老师表示,家庭用车是准备开十年以上的,从这个时间维度看,他比较看重自动驾驶潜力,相信三五年内大概率就能实现全自动驾驶。而传统车企在这方面普遍不够重视,宝马奥迪的高配又太贵了。

“现在市面上,自动驾驶方面硬件条件够的就没几款。”至于其他品牌,曾老师觉得各有各的硬伤:蔚来长续航的贵,小鹏后排和尾箱实用性有硬伤,比亚迪汉磷酸铁锂电池冬天续航成迷,功能设计各种硬伤,采用低成本悬架等等。

短期内,特斯拉或许能够靠比较出位的产品力圈一波粉。但近期接二连三的“甩锅”行为,也让车主频频脱粉,表示绝不会向亲友推荐特斯拉:“特斯拉的毛病不能忽略,比如品控极差、售后极差。”

曾老师妻子补充道:“希望特斯拉能够正面面对问题,不要总是甩锅。好好认错,好好改,还是大家喜欢的特斯拉。”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