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义

1.1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以温度不高于60℃的热水为热媒,在加热管内循环流动,加热地板,通过地面以辐射和对流的传热方式向室内供热的供暖方式。

1.2混凝土或水泥砂浆填充式地面辐射供暖:加热管敷设在绝热层上,需填充混凝土或水泥砂浆后再铺设地面面层的地面辐射供暖形式,简称混凝土填充式辐射供暖。

二、供暖系统

2.1系统组成:加热管、分水器、集水器、混水装置、输配管、绝热层、隔离层、填充层、伸缩缝、防潮层、面层等。

2.2低温热水辐射采暖的工作压力不宜大于0.8Mpa。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低温辐射采暖地面构造

三、材料原则

3.1加热管与分、集水器

3.1.1热水地暖加热管可用交联聚乙烯( PE-X)管、耐热聚乙烯(PE-RT )管、铝塑复合管、聚丁烯( PB )管、铜管等,具体由设计根据系统工作温度、系统工作压力、使用寿命和连接方式等因素选择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产品。

3.1.2加热管壁厚应按系统实际工作条件按系列( S )确定,并符合《辐射供暖供冷技术规程》 JGJ 142—2012附录 C 的要求。

3.1.3铜和不锈钢分水器、集水器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规定。塑料分水器、集水器应根据厂家样本选用。

3.2绝热层材料

3.2.1模塑、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和发泡水泥等绝热层,应根据其类型、导热系数、密度、规格、厚度及热阻值等技术参数,按国家现行相关标准选用。

3.2.2发泡水泥绝热层水泥宜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复合硅酸盐水泥等。

3.3填充层材料

3.3.1豆石混凝土填充层材料强度等级宜为C15,豆石粒径宜为5~12mm.

3.3.2水泥砂浆填充层材料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应选用中粗砂水泥,且含泥量不应大于5%;

(2) 宜选用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

(3) 水泥砂浆体积比不应小于1:3;

(4)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10.

四、施工工艺

4.1绝热层施工

4.1.1绝热层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热阻或厚度应符合下列规定:采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绝热板时,绝热层热阻(或厚度)不应小于表3.2.4—1的数值;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4.1.2反射膜的设置:反射膜设置应由设计确定,可与绝热层在工厂复合体加工,也可在施工现场铺设。铺设反射膜时的接缝应在10mm以上,并用透明胶将接缝贴牢,防止在施工中反射膜移位。(PS:也可采用反射膜专用胶带,效果更好。)

4.2加热管的敷设

4.2.1现场敷设的加热管应根据房间的热工特性和保证地表面温度均匀的原则,考虑管材允许的最小弯曲半径,分别采用回折型(旋转型)或平行型(直列型)等布管方式。热负荷明显不均匀的房间,宜采用将高温管段优先布置于房间热负荷较大的外窗或外墙侧的方式。

4.2.2加热管距离外墙内表面不得小于100mm,与内墙距离宜为200—300mm,距卫生间墙体内表面宜为100m~150mm

4.2.3加热管敷设间距的安装误差不应大于10mm。弯曲管道时,圆弧的顶部应加以限制,并用管卡进行固定。加热管应设固定装置。可采用下列方法之一固定:

(1) 用固定卡将加热管直接固定在发泡水泥绝热层或泡沫塑料类绝热层(包括设有复合面层的绝热板)上;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2) 用塑料扎带(严禁使用钢丝扎带)将加热管固定在绝热层的钢丝网格上;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3) 直接将加热管卡在泡沫塑料类绝热层表面的专用管架或管卡上。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4.2.4加热管弯头两端宜设固定卡;加热管固定点的间距,直管段固定点间距宜为500~700mm,弯曲管段固定点问距宜为200-300nm。

4.2.5埋设于填充层内的加热盘管不应有接头,在铺设过程中管材出现损坏、渗漏等现象时,应当整根更换,不应拼接使用。

4.2.6加热供冷管或输配管与分水器、集水器连接应采用卡套式、卡压式挤压夹紧连接,连接件材料宜为铜质。铜质连接件直接与 PP-R 塑料管接触的表面必须镀锌。

4.2.7 加热管或输配管出地面至分水器、集水器连接处,弯管部分不宜露出面层。加热管或供暖板输配管出地面至分水器、集水器下部阀门接口之间的明装管段,外部应加装塑料套管或波纹管套管。套管应高出面层150mm~200mm

4.2.8加热管的环路布置不宜穿越填充层内的伸缩缝。必须穿越时,伸缩缝处应设长度不小于200mm的柔性套管。

4.2.9分水器、集水器宜在加热管铺设之前进行安装。水平安装时,宜将分水器安装在上,集水器安装在下,中心距宜为200mm,集水器中心距地面不应小于300mm。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4.3侧面绝热层和填充层伸缩缝的设置

4.3.1在铺设地面绝热层的同时或在填充层施工前,应由地暖施工单位在与地面垂直构件交接处设置不间断的侧面绝热层,侧面绝热层铺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1)绝热材料宜采用高发泡聚乙烯泡沫塑料,且厚度不宜小于10mm;也可采用密度不小于20kg/ m 的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其厚度应为20mm,应采用搭接方式连接,搭接宽度不应小于20mm。

(2)侧面绝热层应从辐射面绝热层的上边缘做到填充层的上边缘。交接部位应有可靠的固定措施,侧面绝热层与辐射面绝热层应连接严密。

4.3.2安装单位应按施工图中标注的位置安装伸缩缝。施工图中无标注时,在安装加热管的同时或在填充层施工前,应由供暖系统安装单位按下列要求设置填充层伸缩缝:

(1)当地面面积超过30m或边长超过6m时,应按不大于6m间距设置伸缩缝,伸缩缝宽度不应小于8m。伸缩缝宜采用高发泡聚乙烯泡沫塑料板,或预设本板条待填充层施工完毕后取出,缝糟内满填弹性膨胀膏或玻璃胶。

(2)伸缩缝宜从绝热层的上边缘做到填充层的上边缘。

4.3.3加热管的环路布置不宜穿越填充层内的伸缩缝。必须穿越时,伸缩缝处应设长度不小于200mm、直径比加热管大一号的柔性套管。

4.4混凝土填充层施工

4.4.1热水地面辐射供暖系统混凝土填充层为现浇层,用于保护加热管,并起均热蓄热作用,同时增强地面强度。

4.4.2加热盘管的豆石混凝土填充层厚度不宜小于50mm,加热盘管的水泥砂浆填充层厚度不宜小于40mm,热水管上填充层厚度不宜小于20mm,上部铺设规格为φ3x50x50mm的钢丝网片。

4.4.3混凝土填充式辐射供暖地面,豆石混凝土填充层上部应根据面层的需要铺设找平层。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水泥砂浆填充层可同时作为面层找平层。

4.4.4混凝土施工严禁使用机械振捣设备。

4.5发泡水泥绝热层及填充层施工

4.5.1浇筑发泡水泥绝热层之前,应进行下列施工准备:

(1)对设备、输送泵及输送管道进行安全性检查;

(2)根据现场使用的水泥品种,进行发泡剂类型配方设计后,方可进行现场制浆;

(3)在房间墙上标出发泡水泥绝热层浇筑厚度的水平线。

4.5.2发泡水泥绝热层现场浇筑工艺流程宜采用物理发光工艺发泡水光绝热层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施工浇筑中应随时观察、检查浆料流动性、发泡定性,应控制浇筑厚度及地面平整度。发泡水泥绝热层自流平后,应采用刮板刮平。

(2)发泡水泥绝热层内部的孔隙应均匀分布,不应有水泥与气泡明显分离层。

(3)当施工环境风力大于5级时,应停止施工或采取挡风等安全措施.

(4)发泡水泥绝热层在养护过程中不得振动,且不应上人作业;加热部件应在养护期满后敷设。

(5)发泡水泥绝热层在浇筑过程中应同步见证取样。

4.5.3填充层施工应具备以下条件:

(1)侧面绝热层和填充层伸缩缝已安装完毕;

(2)加热管安装完毕且水压试验合格、加热管处于保压状态

(3)温控器的安装盒已经布置完毕;

(4)通过隐蔽工程验收。

4.5.4混凝土填充层施工应由有资质的土建施工方承担,供暖系统安装单位应密切配合。

4.5.5水泥砂浆填充层施工应采用生产发泡水泥绝热层的专用设备完成;表面抹平工作应在水泥砂浆初凝前完成,压光或拉毛工作应在水泥砂浆终凝前完成。

4.5.6填充层施工中,加热盘管内的水压不应低于0.6MPa;填充层养护过程中,系统水压不应低于0.4MPa。

4.5.7水泥砂浆填充层施工后,养护时间不少于7d,或抗压强度应达到5MPa后,方可上人行走;豆石混凝充层的养护周期不应小于21d。

4.6温控器选择及安装

4.6.1热水系统电驱动式自动调节阔和户内混水泵等用电设备,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源回路应设过载、短路及剩余电流保护器。

(2)当采用AC220/380V交流供电方式时,不得相关管线,接线端子等有电气线路连接的部分外露;用电设备外壳应做接地保护。

(3)当采用AC24V低电压方式供电时,应与AC220/380方式

供电的电器元件、管线相互隔离,做好两者的电气绝缘。

4.6.2热水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室温控制可采用分环路控制和总体控制两种方式。自动控制阀宜采用电热式控制阀,也可采用自力式温控阀和电动阀。

4.6.3温控器设置及设计选型应符合以下要求:

(1)室温型温控器应设置在空气流通能正确反映房间温度的位置上,且在施工图纸上应有标识.

(2)在需要同时控制室温和限制地表面温度的场合应采用双温型温控器。

(3)选用地温型温控器时,地温型温控器的传感器不应被家具、地毯等覆盖物遮挡。

(4)温控器设置高度宜距地面1.4m,或与照明开关在同一高度上.

4.7试压:混凝土填充式供暖装置户内系统试压应进行两次,分别为浇筑混凝土填充层之前和填充层养护期满后。

五、质量验收

5.1混凝土填充式辐射供暖系统施工质量验收应对下列内容进行检查及验收:

(1)原始工作面、防潮层、隔离层、绝热层、伸缩缝、填充层、面层、均热层等的施工质量,

(2)加热管、分水器、集水器、阀门、附件、绝热材料、温控及计量设备等的质量及其安装质量。

(3)发泡水泥绝热层施工完毕后,在填充层施工前,应按隐蔽工程要求,由施工承包方会同监理单位进行干体积密度、抗压强度、导热系数等分项中间验收。

(4)冲洗。

(5)隐蔽前、后水压试验。

(6)地面质量,应无裂缝、刮痕、孔洞,平整度满足以下要求:

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技术规程)

六、其他

1、关于低温热水采暖管盘管施工施工速度比较快,住宅每天可施工5层/班组,填充层(混凝土的)施工每天施工3层/班组。

2、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应编制施工方案或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计划、劳动力需求计划,完成技术交底;

3、在正式施工前进行样板施工,部分地区要求样板须经质监站验收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4、材料验收合格并取得合格的材料复试报告;

考文献:《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9-2010、《辐射供暖供冷技术规程》DB37/T5047-2015、《地面辐射供暖系统施工安装》12K404、《山东省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DB37/T5047-2015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