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南方人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度过湿冷的冬天时,北方人正在暖气中看窗外漫天大雪。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北方的暖气是神秘的存在。

上世纪50年代,我国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划出了北方集中供暖区。进入深冬以后,北方室外温度平均在0度以下,东北、内蒙古等部分地区甚至能达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需要集中供暖才能够安然过冬。而秦岭——淮河线以南,冬天的温度相对较高。提出集中供暖时,受当时条件所限,只给有“刚需”的北方供了暖。

暖气是如何供暖的(暖气是怎么供应的)

如今北方冬天的小区供暖由以前的锅炉房变为现在的集中供暖。集中供暖是利用集中热源,如:热电厂或小型锅炉生产出的蒸汽或热水,经过热力管网给区域供热,以保障此地居民生活。

集中供暖系统由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组成,运行原理和这些组成要素密切相关。其中,集中供热一次网,作为供热热源与换热站的枢纽,换热站则与热用户通过二次网相连。换热站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枢纽作用。以热水作为媒介的闭式集中供热系统为例,运行过程基本如下:由热电厂等热源提供的高温水经过一次网到达换热站,在换热站中换热器的作用下,一次网的高温热水和低温热水进行热交换,释放出热能给二次网循环水,进行完热交换的一次高温水返回热源,二次网循环水则经二次网管道被输送到热用户,供其取暖使用。

暖气是如何供暖的(暖气是怎么供应的)

暖气又分为水暖和气暖。以热水为媒介产生的暖气称为水暖,在集中供热中,水暖基本遵从上述的输送过程,再通过散热器使产生的“暖气”传入家庭用户。

气暖则是在制热设备(锅炉)中加热经过水处理设备处理过的水,使其蒸发,采用蒸发的水蒸气通过暖气片来给房间供热。水蒸气在暖气片中以对流的形式将热量传给暖气片,暖气片则通过自身的导热将热量从内壁传到外壁,外壁则以对流的形式加热房间中的空气,同时以辐射形式加热房间中的物体,如墙壁、家具等。从而达到供暖的效果。

在现今我国的建筑水暖系统的设计中,主要还是采用暖气片的形式。暖气片作为热用户的家庭单位多使用的散热器,它实际上就是一种转换器,将热水中的能量传递到热用户的房间。散热器本身有一定的热容量,但是相比于散热器中的热水,散热器自身所带的热容量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此,可千万不要理解为暖气片本身就可以散发足够的热量,最关键的还是供热系统中的热水。暖气片大多安装在窗台下面,使暖气片接近地面,产生的暖气能与室内的空气发生对流,而对流辐射的温度适宜,不干燥,不憋闷,也能减少细菌的传播,且窗台处如果有冷空气进入,也可以快速将其加热,避免了因冷空气进入而产生热量流失。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