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设备哪种好(电采暖种类)

市民在选购采暖设备

冬日的江城寒意逼人,不少市民想给家里加装暖气,不少暖通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新型采暖设备,争抢市场。有的报价低,有的称安装方便,有的称能耗小,到底哪个好?记者走访市场和采暖行业专家,按烧燃气的水暖设备和用电的电暖设备两大类,分析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新采暖设备层出不穷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市面上多了不少采暖新手段。“这种叫做墙暖,靠这块碳晶电暖面板发热,挂在墙上就能取暖,卫生间也可以使用。”一家位于雄楚大街上的暖通公司销售经理介绍,以往电暖都是通过电缆线发热,所以多以地暖的形式埋在地下,现在有了碳晶技术后,发热元件就是一块2厘米厚的碳晶板,想装哪里就装哪里,想装几块就装几块。

除了墙暖外,记者在不少家居广场内看到,今年还有一种踢脚线电暖卖得也很火,这种产品和它的名字一样,宽度和踢脚线差不多,十分小巧,可以根据用户的采暖需要沿着房间的墙根铺设。由于安装简单,不少消费者选择从网上购买自行安装。

电暖初装费低使用费高

传统地暖与新型采暖方式哪个划算?从价格上比较,传统水暖初装费要高于新型采暖方式。武汉燃气热力物资公司家庭供暖服务中心负责人蒋经理介绍,目前水暖的价格差异较大,以一个三房两厅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如果选择德国博世、威能等品牌的壁挂炉,总价在22000到23000元之间;如果选择国产品牌,15000元左右可以装。

而一家专门从事墙暖安装的企业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碳晶板650元左右一块,100平方米的房子大概需要16块,加上温控器等辅材,11000元以内就能装。而踢脚线电暖,一根价格从800到1500元不等,全房安装也仅8000元上下。

不过,电暖虽然初装费低,但后期能耗大。传统水暖的壁挂炉烧的是天然气,以一天运行8小时来计算,每天耗气15到20个字,以目前气价,每月花费1200元左右。如果采用电暖,无论哪种形式,一般一平方米一小时要用0.1度电,一天开八小时耗电80度左右,按阶梯电价算,一月电费至少1900多元。

电暖较水暖安装方便点

记者打探得知,墙暖和踢脚线电暖由于可以“挂在外面”,不仅安装速度快,搬家时还能带走,不少消费者甚至购买原材料后自行安装。相比之下,水暖特别是水地暖前期工程耗时长,适合房屋装修时一并安装。现在也有旧房加装水暖,也需要三四天的时间。

在使用感受上,武汉质检所国家红外中心工程师吴迪介绍,各种采暖方式的传热原理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类:传导传热、对流传热和辐射传热。水暖和导热电缆地暖都属于传导传热,升温比较慢,首次开启一般需要半小时以上才能达到设定温度,开得时间长了容易干燥。而墙暖和踢脚线电暖多是碳晶取暖,属于辐射传热,热效率高而且热度均匀,只需20分钟左右就能升温。从人体习惯“脚热头凉”的生理需求来看,各种地暖又比墙暖等更舒适。对于部分网友提出的电暖有辐射的问题,吴迪称,电暖产品发出的是红外辐射而并非电离辐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安装售后比产品更重要

由于采暖行业进入门槛低,很多两三人组成的马路班子也办起公司装暖气。专家提醒,采暖属于“三分产品七分安装”,取暖设备品牌重要,安装与售后更为重要。

不同的家庭可选择不同的设备。专家建议,如果居住面积不大,水暖一样需要配置壁挂炉等设备,铺设的成本比电暖高,此时用电暖更实惠。如果居住面积比较大,家庭成员不多,往往只用开一两个房间,电暖的灵活性优势就体现出来;如果居住面积大,家庭成员也较多,水暖的总造价就可能比电暖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可供生活热水,更具性价比。

另外,武汉燃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城有26家企业具备天然气采暖安装维修资质,市民可在燃管办官方网站上查询。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