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季到来,不少的家庭都会选择用电暖气、小太阳等电器来取暖,这些设备在寒冷的冬天为人们带去了温暖,但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它们就是成为酿成火灾惨剧的祸首。

2020年3月8日5时50分左右,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竹林村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这幢自建房共有三层,第一层用于经营家电产品,二层以上为生活起居使用。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由于火势迅猛,过火面积大,消防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作业才将大火完全扑灭。在灭火过程中,救援人员在三楼发现9名被困人员,其中1名被困人员已无生命体征;其余8人受烟熏昏迷,经送医院医治后无效,也不幸遇难。

经调查,起火原因为自建房一楼的一个电热取暖炉没有被关闭,引燃了周围烘烤的衣物等可燃物蔓延,加之建筑本身没有进行防火分隔,整体只有一个回旋敞开式的楼梯,火灾发生后形成了烟囱效应,阻断了唯一的逃生通道,致使楼上的居住人员全部被困在安装有防盗窗的房间内,烟火封门无法逃生,最终酿成了这起惨剧。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江西,今年1月19日中午,吉安市泰和县一住宅小区9楼窗口冒出了滚滚黑烟,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九楼发现两名女性被困其中,在迅速转移救出二人后,消防员对起火点进行扑救,并组织人员疏散上层居民20余人。经过十余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扑灭。据调查,火灾原因为家中老人在使用小太阳取暖器时起身上厕所,由于取暖器距离沙发太近,在上厕所的间隙引燃了沙发酿成了火灾。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电取暖设备引发的火灾近年来屡有发生,在河北衡水武强县的一个百货商店,一台电暖气由于电气线路故障发热冒烟,店内画面显示因为无人看管,在仅仅过了两分钟后电暖气便燃起了明火,并不断伴有爆炸声传出,明火燃起来不到两分钟,商店便被浓厚的黑烟完全笼罩,所幸着火时店内无人,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一起起事故警示着我们,各类取暖设备虽好,可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适度,不要让送温暖的电器,变成酿火患的杀手。

防微杜渐 排查电热产品使用隐患

小太阳取暖器外表和电风扇一样,和电风扇不同的是,小太阳取暖器是散热装备,但由于它只能用作局部的取暖,因而很多人在使用时都离得很近,忽略了安全距离。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张晖:衣服不能这么烤啊,离得太近了,这小太阳的温度非常高,放这儿的话很容易发生火灾,离得远一些。而且你看桌上放着打火机,离得也非常近,打火机的话属于易燃易爆品,放这儿很危险的,离得远一些。

小太阳在使用过程中其表面温度可达到上百度,人如果靠得太近容易造成皮肤、眼睛等部位灼伤,其机身如果被杂物覆盖无法及时散热,就会有烧机和火灾的风险,因此一定不能在其表面或周围太近的地方晾晒衣物。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安徽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科长 周璇子:现在我们小太阳调至高温档,请班长给我们测一下小太阳旁边的温度,现在是337摄氏度,您测一下中心的温度,449摄氏度,刚刚打开,10秒多一点,已经到了400多摄氏度了。下面我们就拿一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毛巾,我们敷在上面试一下,已经开始冒烟了,毛巾覆盖在上面1分30秒左右,已经烧出小孔洞了,所以长时间将衣物或者是其他的毛巾这种棉制品覆盖在取暖设施上时,不及时地断电或者是把它取下来,一旦达到它们的着火点,很容易发生火灾。

除了小太阳,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李根:第一就是电褥子在收放和使用的过程中,一定不要给它折死褶、折死扣,因为它里面都是金属丝的,如果对这个金属有特别大弯折的话会导致金属丝发生折断,会出现漏电风险。第二个,咱们使用的时候,我们建议上面必须铺一个厚一点或薄一点的一层被,第三点相对非常重要,用这个电热毯的时候,对被褥进行预热,进行暖床效果,等真正入睡了,咱把这个电褥一定拔掉(电源)。

此外,消防宣传人员提醒,购买此类电取暖设备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3C认证产品,切勿贪图便宜购买廉价次品,以免发生因产品质量引发的电气类火灾。

发生电气火灾 如何逃生及扑救

数据显示,电气是近年来引发火灾的首要原因。从火灾调查情况看,今年前9个月因电气引发的火灾占31.9%,尤其是57.8%的较大火灾也由电气引起;而电气火灾发生的场所,往往又多是在居民家中。因此,发生电气类火灾事故时,学会在第一时间逃生和扑救非常重要。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电气线路引起的火灾原因主要包括线路漏电、短路、过负荷等。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2020年5月16日凌晨,发生在贵州黔南州惠水县一小吃店的火灾就是一起典型的电气类火灾。起火建筑为一栋7层砖混结构的商住楼,一楼为沿街门面,二楼至七楼是住宅,起火地点为一楼小吃店,店内部设有夹层堆放着物资并住人,所有窗户均设置了不锈钢防盗窗,导致事故发生后里面被困的5人均没能第一时间逃出,全部遇难。

经调查,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店内南侧卫生间门口处,一个未经3C认证的移动插座故障打火,并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在火灾事故现场,调查人员还发现,门面内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并大量使用各类电器设备,极易因为短路、过负荷等原因引发火灾。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2020年5月4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一居民楼起火, 当地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很多电线都在打着火花,情况十分危急。

经过争分夺秒的作业,楼内火源被彻底扑灭,根据现场调查,居民楼内电线私拉乱接且多处存在老化是引发这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这是发生在江苏扬州市邵伯湖上的一起渔船起火事故。起火原因也是由于船上的电路老化,火苗燃起后借着南风迅速蔓延到旁边的渔船,火烧连营。经现场初步勘查,起火部位为船舱,主要燃烧物为渔具和木材。现场除船主父亲受轻伤外,无人员伤亡。

用电安全常识: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1、 要经常检测室内电气线路、电器开关、插座是否发热,防止电线过热、老化。

取暖设备引起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事故)

2、 低压线路和电器起火,应立即关闭电源,迅速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利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人体与带电体之间应保持安全距离,灭火后,应注意房间保持通风。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