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项具体的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为了对工程质量做出保证、对设计水平做出提高、对设计规范要求进行落实,首要之务就是对暖通工程设计的重视以及对相关施工管理工作内容的加强。与此同时,在具体的建筑工程项目实践作业当中,暖通工程设计会面临着各种各样不同的问题,也就是不同程度的工程难点。鉴于此,本文对暖通工程设计与建筑工程难点问题进行解析,以供参考。

建筑工程的基础项目是暖通工程,设计水平的优劣与暖通工程的后续使用息息相关,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人力因素和环境因素双向制约着暖通设计,引发暖通设计问题频繁出现。只有不断的发现和解决问题,才可以建设出满足人们需求的暖通工程。

1暖通工程设计工作与建筑工程中的问题

1.1能源消耗问题

事实上,能源一方面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而言处于重要推进动力的地位,另一方面对于日常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会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是在当下,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问题已经开始出现不平衡、不协调的现象,尤其是近些年来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在增加,相关使用问题也愈发突出明显。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能源的使用量和需求量也有相对应的增加,然而,能源的增长值却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在这样的大环境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当中,暖通工程节能问题也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关注。

1.2供暖系统设

暖通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建筑暖通系统的理解)

计问题

一方面,实施系统高低区域规划过程中,没有注重换热机组供热能力以及压力等细节,设计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需要重新展开调整,通常在有条件情况下,会设置独立换热机,以满足供暖系统热水供应要求,做好供暖系统调节;另一方面,在进行地热采暖系统设计过程中,需要做好热水温度控制,确保其温度可以始终保持在60℃以下,以防因热水过热而造成室内燥热或系统使用寿命受到影响等问题,而这也是供暖系统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1]。同时,为保证房屋美观程度,散热器系统一般会被设置在房屋下端,这样不仅会对系统热能消耗形成负面影响,而且也会出现房屋供暖不达标的状况,需要进行改进。

1.3缺乏科学性的通风设计问题

通风设计是暖通设计中的关键关节,通风设备的承载力需要设计人员对其进行详尽的计算,防止制冷机的容量不准确,不仅增加了购买设备的成本,还大大削弱了制冷机的工作效率。在保温材料的选择中,应该对建筑的实际需求进行综合性考量,并综合考虑最大的温度限度、节能效果和经济成本要求来选择符合工程效果的保温材料。导热系数决定了保温性能的优劣,材料在稳定状态下的热传导能力称为导热系数,导热系数越小,导热能力越好,同时还应该结合材料的吸水能力、燃烧效果等指标,以不同种类材料的优势进行分类设计,在选择材料的过程中也存在不科学的地方,例如:铝箔玻璃棉只适合做风管的保温,并不适合做立管和冻水管的保温,所以要根据保温材料的独特性能去选择材料。

1.4工程材料设备管理上的问题

暖通工程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的质量直接决定着工程的质量,但是现阶段因为人员方面的原因导致对材料机械设备的采购、进场和施工管理不够严谨,使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被应用在工程施工中,尤其在暖通管道材料上一些劣质材料的使用成为管道损坏破裂、腐蚀等问题的主要原因。比如在采购环节由于采购人员的粗心大意要么选购的材料不符合工程实际所需,要么成本太高但是性价比又太低。而在进场管理时,由于不少管理人员认为暖通工程只是作为辅助性工程的存在所以管理意识不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对材料设备进行严格的进场检验,没有把好采购质量关,使部分存在质量问题的材料设备被应用到了工程施工中,就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

2暖通工程设计与建筑工程问题的解决对策

2.1提升设计方案规范水平

保证暖通工程设计规范性,是保证住宅工程整体设计质量的有效手段,为达到理想化工程设计模式,设计人员一方面要从宏观角度入手,对整体暖通设计展开规划,要按照预期设计效果,对设计工作展开细分,以便按照详细的框架逐步展开各项设计,从而对设计有序性、条理性进行保证;另一方面需要严格遵守各项设计标准,要端正自身态度,遵从设计规定展开图纸绘制以及图纸比例设置,避免出现随意进行图纸绘制的状况,以为后续图纸使用与解读提供更多便利。

暖通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建筑暖通系统的理解)

2.2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开展建筑暖通工程

在设计中要求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有效沟通,这是保证设计单位在设计建筑暖通工程时能结合具体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设计的关键。为解决工程设计成本问题,保证设计方案的最优化,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要求建筑暖通工程的设计方案应在满足建筑商设计要求的同时也满足施工单位施工便捷性的要求。在施工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要及时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协商沟通,争取获得有效的解决方案。此外,如果设计标准和施工标准不统一,可通过考察实际建筑工程来解决。作为指导暖通工程施工的关键,要求必须熟读设计图纸,并对重点部位进行标记,弄清楚对暖通设备和施工材料的要求,使施工图纸和施工实际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图纸中存在的不正确不合理的地方并加以修正,保证设计图纸的正确和可行。

2.3科学安装暖通设备

暖通设备主要有风机、空调机、水管和风管。在暖通设备安装过程中要考虑给风机和空调安装减震器。同时风管和水泵水管的连接采用软接头。防止机器设备运行中发出噪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可以采取安装降噪和防噪音措施,降低设备在使用中的噪声发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施工,确保工期顺利进行。

2.4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作为暖通工程施工主体,也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必须培养一支专业的施工队伍,做好对施工人员的针对性培训,以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顺利完成工程施工、控制好施工进度和质量的目标。很多施工企业目前已建立了相应的培训机制、考核机制等,只要严格执行,做好培训工作使现场管理人员全面熟悉工程的每一道工序和流程,可有效提高施工质量。

暖通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建筑暖通系统的理解)

2.5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我,无条件写作#

在达到对暖通工程设计工作水平进行提高的目的之后,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在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的控制管理问题。简单来说,大概分为对围护结构性能进行确保、对不同工种之间的协调工作加强重视、对于安装规范标准进行遵循、对于暖通工程管理工作进行加强、对于暖通设备噪音进行降低等等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考虑:对于暖通系统控制水平进行增强,需要对新工艺应用和新技术引入提高重视;对于相关施工人员的配合和管理工作进行加强,在施工过程中保证相互协作和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

综上所述,在建筑结构的施工当中,暖通施工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暖通的安装工程具有专业性强且较复杂的特点,因此为了保证暖通施工的质量和工程进度,建设单位必要严格按照规范和图纸要求施工,并且在施工中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