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年暖气费比以前3倍还多”。11月12日,郑州高新区正弘数码港小区居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自己小区今年暖气费飙升,35平米的公寓,往年暖气费也就1100元左右,而今年涨至3200元,都快要交不起暖气费了,这是怎么回事?

11月起,大河报推出“大河问暖”热线,如果您家遇到供暖问题,可及时拨打“大河问暖”新闻热线——0371-96211,我们将第一时间联合郑州供暖部门,为您解决供暖难题。“大河问暖”与郑州市热力部门联动,提供供暖服务的相关咨询,为市民们答疑解惑。

郑州今年暖气费涨价了吗(河南郑州供暖气吗)

往年能供暖,今年突然“被叫停”?

“我们买房子时候,开发商合同上写的供暖方式是市政管网集中供暖,前几年都正常,今年却突然被叫停了”,小区居民冯女士说。

据冯女士介绍,正弘数码港WE+属于公寓,按规划地块上公寓是商业/办公性质,计费标准本来就比一般的居民住宅收费要高,因为业主购房时,就已经知道房子的性质,所以都认可这一情况,往年小区都是按照面积收费正常供暖。

可今年供暖已经开始,眼看其他小区都热起来了,自家小区却迟迟没动静。

郑州今年暖气费涨价了吗(河南郑州供暖气吗)

冯女士表示,小区2018年、2019年、2020年都正常进行供暖,可是今年突然停了,物业告诉她,是因为小区每年开暖气的户数不多,有供暖意向的比例低,所以高新热力停止了供暖。

但高新热力回复称,是开发商认为运营成本比较高,不愿意再按供暖面积来签合同,所以高新热力向他们提议了使用流量计费,但截至目前,因小区居民不同意采用流量计费方式,供热合同迟迟没签。

据刘女士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7日,正弘数码港WE+公寓AB总户数:2028户,总建筑面积:73734.68㎡;意向供暖户数358户,户数占比17.65%;意向供暖面积13171.19㎡,面积占比17.86%。

计费方式改变,每年基础费74万需业主承担

“物业给我们公布了一个新的收费标准,说是高新热力把我们小区计费换成了流量计费”,冯女士表示,改为流量计费后,每家每户需加装流量表,总费用约74万,物业称这项费用是由业主承担,这样核算起来,我们的暖气费翻了差不多3倍,而且这74万每年都需要交。

据业主提供的信息显示,物业称,目前经过多次沟通,高新热力公司决定公寓按两部制计量计费(基础+流量)。

根据郑价商函〔2012〕9号文件按两部制计量计费:公共建筑用热 基本热价:10.08元/ ㎡·采暖季,按建筑面积计收;计量热价0.320元/kWh,按用热量计收,基础费是该楼全面积*10.08元,按照热力公司总的热计量表计费。

郑州今年暖气费涨价了吗(河南郑州供暖气吗)

物业表示,“经测算光基础费就需要743245.57元,基础和流量费还需提前预交。这还不算交换站设备120天24小时运行下来产生的水电费用。物业公司实在无法替广大业主来做决定,如果坚持需要供暖则基础费需要所有用暖户进行分摊。”

冯女士对此感到十分气愤,她认为,小区用热缴费比例低,物业也有一定责任。大部分小区10月初,就通知收暖气费了,而他们小区,直到11月4日才开始征询供暖意向,并且截至7号,就三天的时间。“物业没有尽到相应的义务,没有去为业主去争取或者是牵头这个事情,如果早一些的话,还有一些努力的空间,去征求更多业主同意供暖”。

“我们现在找物业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了,但他们就是不积极地去帮我们去处理这个事情,哪怕去跟热力去谈,争取这个比例的降低,或者是报检这个流量的面积也行,就是但是现在没有人为我们业主站出来。”

冯女士表示,希望还能够按照以前面积计费的方式来收取热费。

高新热力:开发商不露面,没来签合同

1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高新热力相关负责人,负责人称,“热力公司从来没有人,以书面或口头形式下过任何通知,说不采用去年的方式计费,两种供热方式,任由开发商来选择,延续面积计费也没有问题,按照流量计费也没有问题,但是开发商到现在,没有跟我们来对接。”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的供暖,取决权在开发商,正弘数码WE+公寓,小区规划性质是商业办公的形式,已经运行了三年,之前一直是按照供热面积计费和开发商对接的,但是由于开发商多次向热力公司反映,说他们小区交费率特别低,运营成本高,不愿意再按供暖面积来跟热力公司签合同,所以我们就给他推荐用流量计费,用户用多少流量,结多少费用。

之所以目前居民感觉流量计费费用高,是因为开发商把没有使用暖气的公摊面积算到使用暖气的用户每个人头上,2000多户,运转的只400户左右,居民要承担其余1600户的公用面积,费用肯定会高。

郑州今年暖气费涨价了吗(河南郑州供暖气吗)

“现在开发商不露头,不来签合同咋供暖?”,高新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种商用、办公性质的房屋,一般是开发商或物业自行管理和运营运行的这种供暖方式,必须先把供暖合同给热力公司,签订了以后才能供暖。

“就像咱们买东西发货一样,你首先要签订合同下单,之后才能给你发货的,现在没签合同,没办法供暖。”

社区:归根结底还是交暖气费的人少

记者联系到正弘数码港小区所属的高新区梧桐办事处金梭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高新区所有商业、办公性质的公寓,都改为了流量计费的供热方式。

改成流量计费后,平均到该小区意向供暖的业主,每人要多承担2000多元。而造成至今无法供暖的主要原因,还是有意向用暖的人太少,交费比例太低。“我们这两天挨个敲门统计,一层楼40户,最少的只有一两户交了暖气费”。截至目前,小区意向缴费443户,占比21.8%。

该负责人表示,社区多次协调,但也都没结果,这个事情就卡住了,公寓住的大部分是年轻人,白天上班,晚上冷就开空调。此外也有部分公寓被用作办公,甚至还有开设有小旅馆的,这些业主大多采暖意向较低。

目前,正弘数码港WE+小区居民能否正常用暖?记者将持续关注。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