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采暖施工技术规范(采暖通风设计规范)

八、室内给水横支管安装

1工作条件

1.1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隔间墙都砌完。

1.2熟悉图纸,施工人员已进行技术、质量、安全交底。

1.3设有卫生器具及用水设备的房间地面水平线已放好,室内装饰的种类、厚度已确定。

1.4给水立管已安装完毕,立管上连接横支管用的管件位置标高、规格、数量、朝向经复核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及质量标准。

1.5卫生器具及用水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毕。进场的材料、设备机具能保证连续施工。

2施工工艺

2.1修整、凿打穿墙管孔洞

2.1.1根据图纸设计的横支管位置与标高,结合卫生器具和各类用水设备进水口的不同情况,按土建给定的地面水平线及抹灰层厚度。排尺找准横支管穿墙孔洞的中心位置,用十字线标记在墙面上。

2.1.2按穿墙孔洞位置标记,用錾子和手锤进行预留孔洞的修整或凿打墙孔洞,使孔洞中心线与穿墙管道中心线吻合,且孔洞直径大于管外径20~30mm。凿打、修整孔洞时遇有钢筋不得随意切割,应与土建技术人员研究,必要时应制定可靠措施方可处理。

2.2横支管量尺下料

2.2.1由每个立管各甩头处管件起,至各横支管所带卫生器具和各类用水设备进水口位置上,量出横支管各管段间的尺寸,记录在草图上。

2.2.2按图纸设计要求的材质、规格、型号选择符合质量要求的管材及与管材相适应的管件、配件等,并清除管腔内污杂物。

2.2.3根据实测的尺寸,按图纸设计的管道排列顺序用比量法下料。

2.3横支管预制安装

2.3.1按本工艺标准有关工艺确定管道支(托、吊)架的位置与数量。

2.3.2按设计要求或规范规定的坡度、坡向及管中心与墙面距离,由立管甩头处管件口底皮挂横支管的管底皮位置线。再依据位置线标高和支(托、吊)架的结构型式。凿打出支(托、吊)架的墙眼。一般墙眼深度不小于120mm,应用水平尺或线坠等,按管道底皮位置线将已预制好的支(托、吊)架,涂刷防锈漆后,依本工艺标准支架安装工艺要求,栽牢、找平、找正。

2.3.3按横支管的排列顺序和尽量减少现场接口以施工方便的原则,预制出各横支管的各管段。预制时应按本标准接口工艺施工,注意接口质量,并以90°的两个方向将预制管段按本标准调直工艺规定调直,同时找准横支管上各甩头管件的位置与朝向,确保横支管安装后,连接卫生器具给水配件和各类用水设备等短支管位置的正确。

2.3.4待预制管段预制完及所栽支(托、吊)架的塞浆达到强度过后,可将预制管段依次放在支(托、吊)架上,按本标准接口、调直工艺连接、调直好接口,并找正各甩头管件口的朝向,紧固卡具,固定管道,将敞口处做好临时封堵。

2.3.5用水泥砂浆封堵穿墙管道周围的孔洞,注意不要突出抹灰面。

2.3.6冷、热水管道上下平行安装时,按上热下冷、左热右冷的原则安装。

2.4连接卫生器具的给水配件和用水设备短支管的安装。

2.4.1安装卫生器具给水配件及各类用水设备的短支管时,应从给水横支管甩头管件口中心吊一线坠,再根据卫生器具进水口需要的标高量取给水短管的尺寸,并记录在草图上。

2.4.2根据量尺记录选管后用比量法下料,接管至卫生器具给水配件和用水设备进水口处。安装时要严格控制短管的坐标与标高,使其满足安装卫生器具给水配件的需要。

2.4.3栽好横支管上的托钩(或托架),要求栽牢、平正、靠严,若采用塑料管或铜管,其与金属卡具之间采用塑料带或橡胶垫相隔。

2.4.4施工后,随时封堵好横支管上的临时敞口。

2.5防腐与防露

2.5.1对隐蔽管道如有防腐防露要求,隐蔽前应先做水压试验,做好相应的记录。

2.5.2如设计有要求,按本工艺标准规定对横支管防腐,防露处理。

地采暖施工技术规范(采暖通风设计规范)

爱屋及乌

3成品保护

3.1不得在管道上绑吊其他物件,防止损坏。

3.2室内装修粉饰时,应制定相应措施对管道加以保护防止污染。

3.3管道安装完工后,应与单位工程负责人办理工序交接手续,制定可靠的防护措施。

4安全注意事项

4.1用錾子、手锤修整、凿打墙孔洞时,锤、錾应握紧,注意自身与他人安全。不得用大锤打眼。

4.2登高作业时,下面应设有戴安全帽的监护人员配合作业。

4.3套丝、安装管道如两人操作时,配合应密切协调,步调要一致。

4.4使用气焊工具、电焊工具,应严格遵守有关安全防护措施及配备安全附属设备。

5质量标准

5.1管道隐蔽前,系统安装完应根据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进行水压试验。试验结果,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

5.2给水系统安装完,交付使用前应进行消毒并吹洗,如用水冲洗,其流速不应小于1.5m/s。直到将污浊物冲净为止。

5.3给水横管应有0.002~0.005的坡度,以便排空管道系统。

5.4管道支(托、吊)架,应平正牢固、结构合理、排列整齐与管道接触严密。

5.5水平管道纵横方向弯曲、成排管段和成排阀门安装允许偏差,

5.6管道连接、阀门安装、防腐或涂漆应达到本标准相关工艺的质量要求。

6质量通病及其防治

质量通病1:管道渗漏

防 治 方 法:

1.管道接口应严格按本标准施工工艺规定施工。

2.管道隐蔽前、系统安装完,必须按设计要求或规范规定做水压试验,并认真检查。

3.管道横支管应有坡度,试压后要排空管内存水,防止冬季冻裂管道及管件。

质量通病2:管道堵塞

防 治 方 法:

1.管材使用前应清净管腔内污染物,管道接口应严格按本标准施工工艺进行,防止油麻掉入管腔堵塞水龙头、自动水嘴等处。

2.管道施工临时间断处,注意及时封堵,防止掉入灰浆等污杂物。

质量通病2:管道结露

防 治 方 法:

1.施工前,认真审核施工图,对可能产生结露处,而设计未要求时,应提出做防腐处理。

2.对设计有防露要求的管道,应按设计要求的防露措施和材料认真做防腐处理。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