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在小镇式的开发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在集中供暖管线无法到达现场的情况下,视察过很多采暖方式,主要有电蓄热采暖、空气源热泵、石墨烯采暖、地源热泵、天然气采暖等。阅读了大量资料进过对比发现,最便宜的是集中供热,但是在没有集中供暖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多种热源共存的形式进行冬季采暖,比如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与电采暖共同使用。在天气清亮的时候冬季也可以采用,也会有很高的温度,在夜间可以考虑峰谷电价采用电采暖,在太阳能无法到达采暖设定温度时,可以辅助采用空气源热泵加热循环供水温度。同理也可以采用其他多种热源方式共同采暖。

空气源热泵制热原理为逆卡诺效应,通过机组内制冷剂的吸放热获得空气中的热量加热供暖循环用水。在南方地区可以采用普通机组(制冷剂工作温度较高),而在北方只能采用超低温机组(超低温制冷剂)。在北方使用零度的天数较多,空气能机组从空气中吸热的过程中会在热交换部件出现很大的结霜现象,设备除霜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电能。同时空气能机组因为需要较大的空气流动量,风扇的噪音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当别墅及联排、叠拼等高端住宅采用还要考虑安装位置的问题。所以空气能机组较为适合集中设置使用。

石墨烯采暖(碳纤维采暖、碳晶膜采暖),虽然叫做石墨烯采暖,但是市场上较多的都是碳晶采暖。我所在项目采用了二种采暖方式进行能效对比,碳纤维采暖施工方法与传统地暖相同,只是用碳纤维发热线代替了传统地暖中的盘管,敷设方式及线间距与传统地暖类似。使用过程中发现能耗较大,在屋内设定25摄氏度室温的情况下,入户时会感觉热浪扑面。碳晶膜采用与传统地暖辐射方式区别较大,电热膜不用建筑地面满铺,电热膜铺设面积仅为建筑面积的40%左右。相对功耗较小。在屋内设定25摄氏度室温的情况下,入户时感觉较舒适。碳晶地暖宣传为远红外线发热,实际体验中也给人较为舒服的感觉。在施工工艺方面,两者上下垫层及保护层做法相同,碳晶膜保护层厚度较小,有利于发热。两者采暖方式同时都存在后期家具摆放后地面集热的问题(传统地暖存在集热但不会存在任何问题,电热采暖热量散发不出去存在电气安全隐患)。上述这两种采暖都可以采用分区控制。

地源热泵原理与空气源热泵相同,不同点是一个是在空气中做热交换,一个是在地下做热交换。在地下做热交换需要打很多热交换管路,而且根据热交换量的大小交换管数量相差非常大。施工工艺复杂,所占用土地面积较大(打孔位置及数量),受土壤导热性能影响较大。在公共面积较小的项目采用费用根据巨大(打孔深度加大)。地源热泵较为适合在有地下水丰富,土壤导热系数较高的地方使用。上述这两种采暖都可以采用分区控制。

天然气采暖是现在市面上最多的采暖方式,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对于北方较长的采暖季和气荒的情况,天然气采暖费用较高。在高档住宅小区应用比较广泛。经过这些年的技术更新,天然气热水器的安全性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电蓄热采暖分为高压电锅炉和低压电锅炉,电蓄热采暖多为集中设计加热设备,且用电需要峰谷平电价支持才能做到经济合理,对于高压供电来说可以申请采暖用电,非采暖季供电可暂停收费节约运营费用,高压电蓄热设备制热量较大,可用于较大项目采暖使用(相对低压节省供暖季变压器损耗费用)。低压电蓄热设备制热功率较小,可用于单体或高档住宅小区小范围使用(存在低压供电变压器损耗费用较大的问题)。

以上就是我对我所接触到的一些采暖形式的分析,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描述中不合理的地方希望大家能积极提出,并交流改正。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