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舒适性,地暖也已经在南方大面积使用,部分家庭使用地暖费用非常低,而很多家庭使用地暖费用很高,导致部分家庭不能放心的使用地暖,可见降低地暖的能耗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为了降低能耗,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从设计出发

1、独有的设计方案

每一个户型有着不同的设计方案,采用全地暖、全暖气片以及地暖和暖气片结合,需要根据每个家庭对热量的需求,设计出最佳的采暖方案。对于不同的采暖温度需求,为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需要对采暖系统的温度和流量调整到最符合的运行工况,确保更多的热量都能够发散出来。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2、最佳的地暖施工方案

地暖盘管的铺设有着相对的标准,很多家庭在铺设的时候,完全照搬常规的铺设方式,没有过多地考虑实际的情况,甚至还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出现。对于靠窗位置的地暖铺设会比靠墙位置更加密集,然而密集的范围也有着宽度限制,例如小面积窗户盘管加密的宽度比较窄,而大面积窗户盘管加密的宽度比较宽,这是根据房屋现场实际情况决定的,大面积窗户的热损失更大一些,小面积窗户的热损失更小一些。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3、高能效热源方案

集中供暖的采暖设备无法掌控,但是分户供暖的采暖热源设备可以自己掌控。以燃气壁挂炉举例,普通燃气壁挂炉的最大热效率在92%-93%,而冷凝壁挂炉的最大热效率在107%-109%,这是由于冷凝壁挂炉将烟气排放的高温热量回收回来重新利用,提高了壁挂炉的热效率。不过冷凝壁挂炉的初始购入价格要比普通壁挂炉高出20%-30%,按照冬季地暖使用三个月计算,需要4-5年的时间才能节约回来,不过冷凝壁挂炉的寿命可达30年,还是值得投资,而且冷凝壁挂炉适用于低温供热的地暖,在高温暖气片系统上并不能发挥出高效地节能性。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第二,从建筑结构热损失出发

1、地理位置

市区内的环境温度比郊区的环境温度要高一些,郊区的环境温度又会比山上的环境温度高一些,因此不同地理位置的建筑体保温性能有所不同。另外,南方地区的住房的墙体普遍比较薄(外墙240毫米的厚度居多),再加上南方冬季的气温很难低于零下,对建筑体的保温情况没有特别重视,导致房屋本身的保温功能较弱,使用地暖的热损失比较大。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2、门窗散热系数

门窗是通风换气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热量流失最大的位置。选择玻璃较厚,层数较多,隔热性更好且结实的窗户框架,可以增大窗户的密闭性;在推拉窗和平开窗中,选择平开窗也能更好地增强窗户的密闭性。再结合冬季时给窗户缝隙处安装隔热材料,以及使用厚实隔热的窗帘,室内的保温效果更能够大大提高。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第三,从使用习惯出发

1、温度设置过高并不好

很多人觉得冬天的时候,地暖的温度设置更高舒适性会更好,在室内穿短袖和短裤才是最舒适的温度。其实人体在高温环境下,新陈代谢的能力有所不同,人体会排汗,身体会感到燥热,室内的湿度也会下降,人体的整体舒适度不是最佳状态。根据统计,地暖温度设置在18℃-22℃之间,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舒适感受,此时的采暖设备也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节能性也会更好,何况地暖的温度多上升一度,能耗需要上涨5%-10%。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2、短暂离开关闭地暖并不好

很多人担心出门之后,地暖一直加热会浪费很多的能源,不利于节能,当出门之后会关闭地暖,这样操作反而增加了采暖设备的能耗,尤其是短暂出门的情况(买菜、遛弯等)。地暖在保温状态下并不耗能,反而在频繁开关状态更加耗能(温度波动大),一般建议人员短暂外出,将地暖的温度设定到14℃-16℃之间,再回到家的时候,将地暖的温度设置到18℃-22℃之间,这样可以保持地暖低温运行,使室内温度不会下降过多,当再次提高温度的时候,地暖能够快速地升温,而不用消耗过多的能耗。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3、开窗使用地暖并不好

开地暖的时候,关闭门窗是家中常态化现象,这就导致很多老人更加愿意开窗户(透气)使用地暖,源源不断的冷空气进入房间,地暖需要承受的负荷也会更大,也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来加热地暖。

怎么才能合理开窗降低能耗呢?在上午时分开窗0.5小时到1小时的时间换气,在下午时分开窗0.5小时到1小时的时间换气,以及平时的进出门也能换气;通过新风设备进行换气,避免开窗带来的热量流失,需要注意新风设备必须是带全热交换的,能够回收60%以上的热量。

使用地暖的费用高吗(地暖很费钱吗)

总结

以上可以看出地暖的能耗高低受到地暖设计以及施工的影响,受到建筑结构以及保温性能的影响,受到使用人员生活习惯的影响。当家中需要安装地暖的时候,需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和施工,再提醒家人地暖使用注意事项,从而来降低地暖的使用费用。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