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片,一种基于热传导的采暖设备。其基本结构大体是由一组内管和焊接在内管外的散热片构成。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一种典型的暖气片

其采暖的基本原理,是带有热量的流体流过暖气片内部S形的内管,然后由焊接在内管上的散热片将热量释放到空气中去,以获得取暖的效果。但是,大家在使用暖气片时,经常会遇到暖气片内“气堵”无法供暖的情况,下面就从原理开始,来聊聊气堵的解决方法。

1.暖气片“气堵”的原因

不管你是自己家烧锅炉还是小区集中供暖,水暖采暖系统的基本结构都是锅炉连接着一连串的暖气片,锅炉将烧热的水从进水口送入暖气片,由散热片把热量散发到空气中。这时,由于热量交换的缘故,暖气片内的水温必然降低,进水口源源不断的热水再推动着已经降温的冷水,从暖气片的出水口流出,回到锅炉再次加热,再流回进水口散热,如此形成一个循环,大致情况如下图。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采暖系统示意图

从图上可以看出,在系统运行时,暖气片里会被水充满,冷热水在整个系统中不断地循环,你家的供暖就会源源不断。然而,不管是自家烧锅炉还是集中供暖,你总不可能365天*24小时不断循环,在气温变高时,这套系统就会关闭,暖气片里的水会被排出或者停止循环。在一年中,供暖系统的关闭时间因地而异,长的地方可能8-9个月,短的地方估计也有半年以上。

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水被完全排出还是停止循环,暖气片内都会发生一系列无法的生物、化学、物理变化,导致内部循环管里填充一定量的气体,这些气体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增多,又无法从暖气片内的密闭空间排出,就形成了一定的气压。在下次供暖时,当锅炉想把热水送进水口送进暖气片时,由于暖气片内部存在气压,热水就会不能或部分不能填充暖气片,造成所谓的“气堵”,我们从直观上观察到的现象就是,暖气片不热或者部分不热。

2.几种供暖系统“气堵”的排气方法

那气堵了应该怎么办呢?在暖气片设计时,工程师们早就预想到了这种情况,你如果观察一下自己家的暖气片,就会发现一般在暖气片上部,异于进水口的一侧会有一个带排气孔的堵头。下图是一个最土的排气堵头,你可以通过拧松边上的排气螺丝,让里面拥堵的气体喷薄而出,但是,不同的供暖系统及使用的零配件其实对于排气的效果有着或大或小的影响。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现在我们家用的供暖系统,一般分为并联和串联两种,如果你是家用锅炉,一般还会带上全屋热水,那么这种情况下就几乎只可能是并联系统。下面先说串联系统:

2.1 串联供暖系统的排气方法: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串联暖气系统示意图

上图为简单的串联暖气系统,我们看到,锅炉出来的热水依次流经多组暖气片,然后流回锅炉,形成一个循环。

这种系统比较简单,不需要分水阀等设备,排气时只需要从距离进水口最近的暖气片开始,,关闭进水阀门,拧松螺丝,依次排气,就可以使热水在系统中循环起来。该系统的特点是调试简单,但缺点也很明显,最大的问题是,当一组暖气片出现问题时,由于是串联结构,不仅全屋必须停止供暖,还得排清整个系统中的存水,维护起来非常不方便。

虽然维护不方便,但是发生气堵时,这套系统排气却很方便,你只需要找一个一字型螺丝刀,稍微拧松图上堵头那个排气螺丝,让气体慢慢释放,并在暖气片下用一个容器,接取可能顺着暖气片留下来的脏水。注意前面说的这个“稍微”,你如果自恃力能扛鼎,一把拧到底的话,这个螺丝可能会被气压激射而出,打伤人不说,还有可能喷你满屋子奇怪的液体。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由厕所所长非标准操作示范

2.2 并联且没有分水器供暖系统的排气方法

下面来说一下并联暖气系统,分为有全屋热水和仅供暖两种方案,后一种方案一般出现于非家用锅炉的集中供暖场景。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并联暖气系统

我们看到,上图为一个简单的并联暖气系统。和并联电路一样,一路进水管分为多路为多组暖气片供暖,热量交换后的废水再从多个节点汇聚为一路,流回锅炉,形成循环(我家在用的就是这种简单的结构)。

这种并联系统的特点是维护方便,当一组暖气片故障时,你只需要关闭该暖气片的进、回水阀门,就可以进行维护,系统中的其它暖气片仍然可以正常供暖,但是,据我亲身试验,在气堵排气时却要费一番周折。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我们看一下上面这张图,正常的并联系统应该是红色进水,蓝色出水。但是,我在每年排气的过程中,经常发现有几组暖气片里面虽然排完了气,充满了水却依然不热,可有的暖气片又工作正常。仔细研究了一下才发现,是进、回水阀门开关顺序不对导致的。

这有必要先说明一下我错误的操作方式,大家引以为戒:我住的小区是集中供暖,家里是不带分水器的并联系统。供暖时,我打开总阀,每个暖气片的进、回水阀门保持打开,然后拧松排气阀门,排气至有水流出,拧上螺丝,发现暖气不热。

然后我就去各种百度一番,对于排气的操作流程大家说法不一,但好像我也没有特别明显的错误。后来我想了一下,觉得应该是由于我家的并联系统没有分水器,因此如上图中间的暖气片一样,本来应该出水的地方由于供暖方水压较大,其实还有反向向上的压力。这样,在我排气时,虽然气体都从右上角小孔排出,但是,由于底部水压的关系,进水口的热水水压和回水口的冷水水压取得了微妙的平衡,因此,暖气片内部虽然没有了空气,但是由于受到了较大的压力,热水不选择从上方红色的进水线路流入,而是直接流进了下方红色的并联进水主路,相当于“跳过了”这一组暖气片,所以暖气片完全不热。

那为什么有的暖气片又能正常工作呢?还是看上面那个图,现在看最右边一组暖气片,由于它是并联暖气片的最后一组,尽管也有逆向水压,但红色热水流入是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因此必然流入这组暖气片,所以我看到的现象是,有的暖气片是能够正常工作的。

弄清楚了原理之后,解决方法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个问题的核心点就在于,怎么让比如上图的中间暖气片,能有热水流入,简单的思路就是,通过回水阀门,减小逆向水压。于是,在排气后,我保持进水阀门开启,把回水阀门关闭,稍等了一会,打开回水阀门至1/4到1/3出,发现暖气片终于渐渐热了起来。

因此,可以归结像我家这种只有并联线路,没有分水器的采暖系统的排气步骤如下:

1.保持进水阀门和回水阀门关闭,拧开排气螺丝(注意准备抹布,盆子和一次性杯子,准备接水),这一步可以让你在没有多少水的情况下快速排出暖气片内大部分气体,此时进水、回水阀门关闭,排气螺丝松开;

 

 

 

2.上方进水阀门维持关闭,拧紧排气螺丝,稍微打开下方回水阀门(注意我国的阀门如无特别说明,均为顺时针方向关闭,逆时针方向开启,在调整回水阀门的时候,可能需要用到六角扳手),你应该会听到水从回水阀门涌入暖气片的声音,待声音停止后关闭回水阀门,此时进水、回水阀门,排气螺丝应该都处于关闭状态;

 

 

 

3.拧松排气螺丝排气,注意拧到有气排出即可,并用容器接水,至没有气体只有水排出即可,此时进水、回水阀门关闭,排气螺丝松开;

4.拧紧排气螺丝,打开进水阀门,你会再次听到水流入暖气片的声音,稍候一会,打开回水阀门至1/4到1/3处,等待热水从进水阀门流入,回水阀门流出。

5.待暖气片从上到下热了之后,打开回水阀门至全开,排气完毕,如果效果不好,可以关闭进、回水阀门,重复2-4步。

2.3 并联有分水器供暖系统的排气方法

看到这里你肯定要说,如果每次都这么麻烦,实在是太蛋疼了,那有没有解决方法呢?其实是有的,就是传说中的分水器: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它相当于一个并联控制中枢,进回水流量都可以分别调节,图上圈出来的地方还有两个自动排气阀门,在气堵压力达到阈值时,自动排出系统里的气体。

也就是说,当你装了这么一套系统,你就几乎不用手动排气了,即使偶尔需要,只需要在暖气片上稍稍动一下排气螺丝就行了,调节进回水水流也变得非常方便。不过,分水系统的价格也不便宜,我在淘宝上随便搜了一家,大家感受一下。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一家分水器

当然了,你也可以把暖气片上面的排气堵头也换成自动的,但是价格也比较贵。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带自动排气的暖气堵头

暖气片不热如何排气(暖气片不通气怎么处理)

厕所所长使用的暖气堵头

这里顺便提醒大家一下,如果你的暖气片已经安装在墙上了,你又想换自动排气的堵头,记得买上图右侧那种可以分离的,要不然你是拧不上去的。

所以,如果你家是斥巨资安装的拥有分水器的供暖系统,那排气步骤就是,没有步骤!这就是金钱的力量。

总结

综上可知,本文2.2中提供的排气步骤重点针对那种使用并联线路,又没有(钱)设置分水器的家庭供暖系统,关于步骤的理论解释完全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不保证对,但是亲测有效,你可以说我简直胡说八道,但我会冷冷地告诉你,当初量子理论出现的时候,给人的也是这种感觉。

我有时候在想,如果不是如此贫穷,我一定会花钱直接找人搞一套傻瓜式的设备,再也不用忍受气堵和想什么供暖原理了。因此贫穷使人进步,贫穷使人理智,贫穷使人绞尽脑汁,贫穷使人探索未知,贫穷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我依然热切地,急切地,恳切地盼望着那被金钱腐化的一天。

洗洗睡吧,梦里什么都有。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