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由于它的独特结构,具有隐藏式发热、美观度高、温度均匀的优点和不适合频繁开关、会占用层高的缺点。具体如下: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地暖的具体结构分类

地暖属于暖气系统的一个类别分支,它是一个发热系统,由热源、输送管道、控制中心和发热末端构成,其中发热末端——以地面向上辐射散热升温的方式,我们就称为地暖系统。

地暖系统的末端散热部分,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含有混凝土砂浆找平的,叫湿法地暖;另外一种是不需要混凝土砂浆找平的,我们称为干法地暖,它们这两种的特点也是很鲜明的。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湿法地暖简要介绍

这类地暖是目前来说最历史久远的产品,可以说从国外兴起地暖之初,到国内沿用至今,都是这样的形态。它首先会在原始地面上铺上防潮膜,然后铺上挤塑保温板,同时做好沿墙边界保温带和收缩缝;然后在保温板上铺上反射膜,接下来就是铺装地暖管道。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待管道验收合格之后,进行混凝土回填和找平(有些公司还加入了一层尼龙网,增加地面的韧性),接下来就是干燥的时间了。它的整个完成面一般会在5-6公分,这也是采暖的施工标准,包括混凝土要求c15标号及地暖管道不能有接头的要求、每个地暖盘管的回路长度等。

这样的特点是:管道被混凝土包裹,升温时有一个很大的吸热过程,它蓄积了热量后进行传导,所以它的升温过程是缓慢的,不可能快。正因为这个原因,会占用5-6公分层高,所以一旦管道人为损坏,维修较难。当然它的优点有安全性高、能耗低、美观度高、温度均匀舒适性好。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干法地暖简要介绍

这类地暖的历史差不过10来年吧,是在商品房的层高逐渐缩水的情况下和社会进入快节奏的时代下(大家都知道地暖舒适,但是由于上班族,又总希望升温快),而衍生的一种产品;它首先会在原始地面上铺上防潮膜,然后铺上蘑菇板或泡沫铝板,然后按照预制的管道路线把地暖盘管放入其中即可,然后就是在上方铺装地砖或地板;它的完成面是3公分厚度。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这样的特点是:由于没有蓄热层,所以层高会比湿法地暖少占用2-3公分,升温时间会相对快一些。整个美观度高,施工周期短。均匀度舒适度高、能耗较高。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要说清楚地暖的优缺点,就必须要提到暖气片,因为它们是我们家里主要两种采暖方式,我们常在它们之间游离徘徊。

地暖的缺点是:

①、不管是干法还是湿法地暖,均会占用层高3公分或6公分,而暖气片它就不会增加地面高度的问题,但是暖气片会占用我们的墙面的空间,这也算是有得有失吧。

②、然后是,地暖升温时间相对暖气片来说比较慢,因为暖气片只需要花20-40分钟就可以达到20℃±2℃,而地暖初次升温时间要花6-10小时。

③、地暖的使用,不适合频繁开关;因为它的升温时间问题,所以我们在开启地暖后,几乎就不会关闭系统,只会依据情况调低温度来节约能耗;不像暖气片,可以随时开关每一组。

地暖的利与弊(地暖的优点和缺点)

它的优点是

①、地暖的管道是在地面之下,属于隐藏式的,所以给人的美观度很高;不像暖气片,我们必须要顾及它的散热,然后才是美观度;

②、地暖的水温属于低温散热,其空间升温的速度很符合我们人体皮肤血液循环,所以舒适度高;

③、地暖的发热管均匀的分布在地面下,带来的地面温度很均匀,所以比暖气片更加均匀,不会有温差的感觉。

④、地暖升温过程里,全程静音没有灰尘污染。

所以,基于美观度和舒适性,我建议新装房还是尽量安装地暖比较好!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