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日前公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地热能发展基调作出如上表述。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目前,中国地热能主要包括地热发电和地热直接利用(供暖)两大途径,与清洁供暖和“双碳”目标高度契合。

地热能产业曾被寄予厚望。作为中国首个地热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17年发布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下称地热“十三五”规划)预计,2016-2020年,地热能供暖可拉动投资约2200亿元,地热发电可拉动投资约400 亿元,合计约为2600亿元。

上述规划提出目标,“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 500兆瓦。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530兆瓦。

现实却很骨感。

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克棪曾撰文称,“十三五”期间,国内地热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8.08兆瓦,占到“十三五”规划的3.6%;全国在运地热发电总装机量为44.56兆瓦,占到规划装机容量的8%左右。

郑克棪认为,地热发电没有完成规划任务,主要原因是地热没有享受《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分摊管理办法》的补贴。

以西藏羊易地热电站为例,该电站2018年并网发电,2019年上网,目前上网电价为0.25元/千瓦时,没有任何补贴,电厂运行艰难。

同样是可再生能源的风能和太阳能,均享受到了相关补贴,并在近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此外,根据2020年9月1日施行的《资源税法》,将地热纳入了能源矿产类别税目,税率从价计征1%-20%或者从量计征每立方1-30元。这进一步遏制了地热在可再生能源中的竞争性,也抑制了资本大规模进入的积极性。

在地热直接利用领域,中国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但与“十三五”规划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显示,当年中国浅层地热能利用位居世界第一,地源热泵供暖(制冷)建筑面积约8.41亿平方米;北方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累积2.82亿平方米。两者合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70%。

中国是地热资源大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调查评价结果,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全国水热型地热资源量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19亿吨标准煤;埋深在3000-10000米的干热岩资源量折合856万亿吨标准煤。

地热能从资源种类划分,包括浅层地热能、水热型地热和干热岩地热。其中,水热型地热又分为高温和中低温地热。

据国家地热能中心办公室主任国殿斌介绍,目前,适合发电的高温地热田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西藏高温地热资源占全国高温地热总量的80%。中低温发电的技术成本比较高,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干热岩发电尚属空白。

国殿斌对界面新闻表示,中低温地热非常适合供暖。如果把供暖作为地热能开发利用主要思路,将成为开启地热能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国殿斌认为,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沿黄、沿江地区乡村建设中,开展城镇地区地热供暖、地热养殖等开发利用,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产业增长点。

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星石油)是全球最大的地热供暖企业。2012年,国家能源局依托新星石油成立国家地热中心。

国殿斌称,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石化的地热供暖面积累积8000万平方米。其中,新星石油的供暖面积为6000万平方米。在河北雄县,新星石油建成了中国首个地热供暖“无烟城”。

国殿斌表示,地热能源属于本土能源,输出负荷稳定,不需要进口、储存、调峰,有利于持续稳定供暖,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而且在运营成本方面,地热能比煤炭和天然气供热更具优势。

界面新闻从中国石化获悉的一份资料显示,以河北为例,如果用地热供暖,普通住户冬季供暖电费200-400元,冷热双供电费600-1000元。

这远低于天然气供暖费用。界面新闻曾走访河北廊坊“煤改气”用户获悉,四个月的采暖季天然气费用约为4400元;如果使用散煤,供暖季需要4吨-5吨的使用量,按照每吨价格700元左右计算,总价约3000元。

但地热能的初期投资、初装费高于煤炭和天然气。中国石化上述资料显示,假设燃煤锅炉房初投资为1,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初投资约为1.25-2.8;地源热泵的初装费将近万元。

这成为制约地热能供暖(制冷)应用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殿斌认为,制约地热能直接利用的因素,还包括地下资源勘查评价不充分;各省市资源禀赋和投资回报差异较大,发展不均衡;缺乏系统而明确的政策支持等。

国殿斌建议,“十四五”期间地热要取得进一步发展,首先政府要有统一的管理部门,采取一站式管理,避免出现缺位管理、多头管理和重复管理的现象。

其次,在统一政策支持下,营造清洁能源充分竞争,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对于具备回灌能力、开发企业信誉良好的地热供暖项目给予补贴支持。

此外,应明确地热能供暖可享受煤改电、煤改气的“双替代”相关补贴政策,使地热供暖企业与煤改电、煤改气等开发企业同台公平竞争。

郑克棪表示,要改变地热发电“十三五”规划落空的窘境,当务之急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制定实施《地热法》,并对地热发电实行上网电价补贴,废除《资源税法》对地热的收税政策。

目前,除了新星石油外,中石油、中煤矿业集团、延长石油、山西燃气等企业在地热能领域均有涉猎。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