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作为一种新型的取暖方式,实际上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过其普及程度还并不是很广,尤其在北方用得并不太多,人们对它的认知也仅限于厂商的宣传。很多朋友不免生疑,这东西取暖究竟靠谱不靠谱?与传统的取暖方式相比有哪些优缺点?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其实,采用空气能取暖还是在有些地方还是比较靠谱,今天咱们就详细来给大家分析一下空气能取暖,让我们看透它的内在本质。

空气能取暖是什么?

对于空气能取暖,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室外空气的热量对居室进行加热。像我们常见的制热空调就可以看做是空气能取暖。不过这里主要是指空气能热泵取暖。

空气能热泵,我们可以看做是一个大号的空调外机,只不过该“空调外机”是以制热为主,它没有室内机,而是把室内机变成一个保温箱,其蒸发器变成一个换热器。其本质组成和空调制热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通俗的话说,它也是一个热量的“搬运工”。它的能效比可以和空调媲美。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再说空气能的取暖。它的取暖是依靠供暖系统完成的,这个跟传统的水暖系统一样,可以做成暖气片供暖系统,也可以安装成地暖系统。使用的也是水作为传热媒介。如此我们就可以把空气能热泵看成一个热源提供设备,而后对接我们家里的水暖系统。

大体上,空气能取暖就是这样,一个类似空调的设备对接家里的水暖系统,像空调制热一样消耗电能,将室外空气中的热量搬运到室内,供我们居室进行采暖。如此,并不能充分说明它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表现咋样,可能还有朋友疑问,为什么不直接用空调取暖?下面,咱们就对比分析一下空气能取暖的优缺点。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空气能取暖的优缺点

看一个东西靠不靠谱自然要拿它跟传统的东西做一个对比,空气能取暖也一样,我们就是来分析其与其他采暖方式对比有哪些优缺点。优点多就算靠谱,缺点多就是不靠谱。咱们分析如下:

一、优点

1、节省能源

上面我们也说了,空气能取暖主要就是两部分空气能热泵和家中的采暖系统,家中的采暖系统不用说,都是一样的,只是热源设备不同。而空气能热泵理论上来说和空调制热是一个道理,在现实情况下,它比空调制热的能效比还要高。这是因为,空气能热泵采用了保温水箱,可以将热量存储一部分。通俗来说就是白天比较热的时候,抓紧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将热量存储在保温水箱中一部分,到晚上比较冷的时候,释放到房间,如此一个错时使用,就节省了不少的能源。其他热源设备就不用说了,比如燃气壁挂炉,他们的能效比最大也就是1。因此,空气能取暖相对传统采暖方式是比较节省能源的。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2、舒适性好

对于采暖,舒适性自然占一大块。空气能取暖的舒适性和传统水暖气相差无几,但是要比空调制热舒适得多。空气能热泵接的是家里的水暖系统,可以是地暖也可以是暖气片,甚至还可以是热风机。这个比空调单纯的室内机蒸发器,从上向下吹风舒适得多。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3、便于安装

空气能热泵采暖,只使用电能,功率跟咱们家用的空调差不多。并不像一些电壁挂炉要非常的高的用电功率,需要单独走三相电。也不像燃气壁挂炉,家里必须接入燃气。其安装和空调安装类似,只是多了一个水箱。从这点来说,其安装还是非常方便的。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二、缺点

空气能热泵采暖,有一个最大缺点就是不耐寒,不适于整个采暖季户外温度过低的地方。这点和空调采暖是类似的。

咱们都知道空气能是利用了空气中的热量,如果户外温度过低,空气能热泵就很可能产生结霜现象,不仅影响其搬运室外空气中的热量,还要消耗额外的电能进行除霜。如此其制热效率将变低,不节能,同时舒适性也会变得不好。

空气能取暖的原理是什么,与传统的取暖相比有哪些优势

综合分析:

通过以上的介绍和分析,相信大家对空气能采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看出,空气能采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其主要有三个优点,仅一个缺点。然而这个靠谱,是有条件的,也就是在没有这一个缺点的情况下,否则它的所有优点都并不明显。

因此,对于空气能采暖,如果我们所处地方冬季温度比较低,还是采用其他采暖方式比较好。而如果在南方城市,冬季温度不算太低,使用空气能采暖还是很不错的,最起码比空调要舒适,比其他用电设备采暖要省电。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