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所说的三联供是可以提供空调、地暖和热水三种功能的热泵机组。也称为三联供热泵、三联供空调、冷暖热水三联供、空调地暖热水三联供、空调热水三联供等等,从中央空调角度来看,三联供又被称为全热回收型中央空调。

一套系统能同时满足采暖+制冷+热水三种需求的空气源热泵三联供,不仅能提升家居舒适度,还能降低用户初投资,但三联供系统诞生十多年来,并未因其先进概念而得到大力推广和流行,反而一直不温不火到今天。这到底是为什么?

究其根本,在于热泵三联供系统有着难以克服的缺陷,主要是控制系统复杂、故障率高、热量分配不均和能效问题。

热泵三联供为什么不稳定(热泵三联供优缺点)

  • 控制系统复杂

目前行业上三联供产品的系统形式主要有两种:切换水路和切换氟路。

其中,切换氟路的三联供是通过控制不同的阀门,实现不同的功能。此方式虽说没什么问题,但系统复杂,部件及焊接口过多,运行故障率高,可靠性难以保证,更谈不上稳定性,且成本高体积大,不便安装及维修。

而切换水路的三联供是通过控制水路的三通阀,实现不同的功能,此方式在欧洲使用较多,系统相对简单可靠,但对水箱的要求较高,主要体现在内盘管的选型及水箱加工以及水箱的寿命方面,同时由于水箱是间接加热,对节能及水温的上限不利,且整体成本高。

热泵三联供为什么不稳定(热泵三联供优缺点)

  • 故障率高

切换氟路的三联供系统复杂,动作部件多,焊口也非常多,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故障,仅是故障维护都令用户和经销商头大无比,这也是导致三联供一直推广不开的主要问题。

  • 热量分配不均

三联供系统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热量分配无法做到均匀,比如若设计上选择热水优先,那么当热水需要补充的时候,机组就会暂时停止空调和地暖的冷热水供应,等满足热水需求后,再重新开始空调和地暖的工作。

这个矛盾冬天使用时会尤其明显,因为用户冬天同时需要采暖和洗热水澡,传统的三联供系统需要通过增大机组配置才能实现采暖和热水效果的双重保证。

  • 能效问题

切换氟路的三联供系统的好处,在于夏季制冷时可以免费制取热水。但夏季制冷时气温很高,在此情况下,[本文来源:制冷百科],热泵制热水的能效也会大大提升。相对来说,节能效果也不是太明显,因为热水不会连续使用。

三联供系统一般运行是先保证洗浴热水温度,夏季制冷时,如洗浴热水温度与室内温度都没有达到停机温度,生活热水换热器作为空调的冷凝器时,洗浴热水在35℃以上运行时(因夏季室外温度(冷凝温度)高于水箱温度),制冷工况是节能的。

可洗浴热水一般要升至45℃甚至更高才停止运行,在35℃~45℃以上的温度工况时,制冷工况是不节能的。

热泵三联供为什么不稳定(热泵三联供优缺点)

  • 腐蚀问题

由于各地区水质不同,洗浴热水换热器每天都流入新水,对换热器的耐腐蚀能力要求很高,好多空气能热泵三联供机组因洗浴热水换热器腐蚀穿透,造成水进入氟路系统,导致整套空气能热泵机组报废。

如想尽量杜绝蚀穿问题,洗浴热水需做二次换热系统,冷凝温度势必再提高约5℃ ,讲使COP值降低,得不偿失。另外,空气能热泵三联供产品无论是使用效果还是后期系统的稳定,都远远不及空气能热泵两联供。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