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见的家用热水器有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在光照较好的地区还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市面上也有新型环保热水器出现,如空气能热水器和电磁能热水器。而空气能热水器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节能性、环保性以及稳定性,在近几年受到很多用户的青睐,可是不少人在使用空气能热水器的时候发现耗电量远没有宣传的那么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空气能热水器的原理

空气能热水器的零部件与空调类似,也有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在主机位置也要使用氟化物制冷剂,不同的是空气能热水器的压缩机能效非常高,可以消耗1度电搬运3倍以上的热量供加热热水使用。归根结底空气能热水器也是热量的搬运工,通过高效的压缩机,从空气中吸收低品位的热量,经过制冷剂和压缩机的转化,将低品位热量转化为高品位热量,在生产热水的效率上比直接采用电加热热水更高效,反而消耗的电能更小。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量高的原因分析

冬季环境的影响

空气能热水器的原理就是从空气中吸收热量,当环境温度越高的时候,空气能热水器吸收同等热量时消耗的电量就会少一些。空气能热水器在热泵技术上分为常温型和低温型,常温型空气能热水器在环境温度达到-5℃时,能耗转化的热量就减少了,由于出水温度比较低,因此需要消耗更多的电量来增加转化热量的时间,故而耗电量上升,常温型空气能热水器适用于冬季温度在0℃左右的南方地区;低温型空气能热水器在环境温度达到-25℃的时候,还能高效地从空气中换取热量,出水的温度基本不受到影响,适用于我国绝大多数北方地区,不过环境温度低于-25℃的时候,低温型空气能热水器的效率也会下降很多,因而造成电量增加。所以,根据不同的地域环境需选择适合的空气能热水器,这会影响到工作的能耗和生产热水的效率。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主机吸热效率下降

空气能热水器需要吸收空气中的低温热能,才能转化为所能使用的高温热能,这需要空气能热水器的热泵主机有着高效地吸热能力,蒸发器(冷凝器)的脏污和积灰都是导致换热效率下降的原因。空气能热水器的主机安装在户外受到雨水和灰尘的侵蚀,安装在室内也会受到环境的侵蚀,导致主机的翅片上附着很多的油污、灰尘等,使其换热能力下降,为了给水箱提供足够的热量,空气能主机需要延长工作时间,这就导致空气能热水器的耗电量升高。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水箱换热效率下降

空气能热水器所连接的水箱是不能直接加热的,需要通过板换器连接主机内部的加热管道,从而实现两种制冷剂的热量交换。众所周知自来水中含有钙镁离子等矿物质元素,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会生成水垢,当水垢附着在换热的板换器上,就会使热量转化的效率下降,而且水垢脱落还容易堵塞水管的管道。水箱中热水因为水垢的阻热性,延长了达到水温的时间,空气能热水器的耗电量也会增加。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管道保温损坏和缺失严重

空气能热水器通过优先加热水箱中的水,热水再从水箱中输送到房间,供各用水点使用。期间有两次热量转运过程,第一次是热泵主机到水箱,第二次是水箱到用水点,而管道是输送热水的通道,需要做好保温措施,减少传输过程中的热量损失。当管道外没有做保温,或是保温损坏以及缺失,都会造成热量的大幅度流失,导致水箱得到的热量减少以及用水点的水温与设定值差异过大,从而增加空气能热水器的加热电耗。此外,空气能热水器的水箱自己需要有足够的保温性能,水箱的保温性越好,热稳定性越好,消耗的电能就越少。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温度设定不合理

根据每个人的体感温度不同,通常情况下,夏季的时候热水温度设置在37℃-40℃之间,冬季的时候热水温度设置在40℃-45℃之间。如果我们热水的设置温度过高,必然造成空气能热水器的加热时间更长,以及启动的频率增高。当水温设置在60℃的时候,使用部分热水之后,热水温度下降,新水进行补充,水箱中的整体水温就会下降,空气能热水器必然重新启动工作,导致耗电量增加。此外,热水水温设定过高也会导致水垢生成更多,更加影响能耗。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循环设定不合理

现代的装修,大部分人都会设计和安装热水循环系统,打开水龙头就能立即享受到热水,无需等待太长的时间。想要达到热水即开即来的效果,必然有着热水在管道中不停地循环,一方面造成热水在管道循环的过程中有着热量损失,一方面也会拉低水箱中热水的整体水温,从而增加水箱中热水加热的频率,造成耗电量上升。这种方式虽然可以得到很舒适的热水效果,但是浪耗的电费也更多了,应该合理设定热水循环的时间,在用水高峰期的时候,让热水在家中管道里面保持循环,在用水低峰期的时候,让热水不在室内管道中循环,以此来减少热损失和降低热水加热的频率,减少空气能热水器的耗电量。

空气能热水器耗电大是什么原因(空气能耗电大的解决方法)

总结

空气能热泵在设计技术和原理上是非常节能的,几乎只有燃气热水器费用的一半,只有电热水器的1/3,而且安全性很高、环保性很高、热水的稳定性也很高,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使用者的耗电量很高。以上也罗列了造成耗电量增高的几种原因,在生活中注意这几点,可使空气能热水器的使用费用降低很多,当然在空气能选型上需要对应型号,冬季温度较高的区域使用常温型,冬季温度较低的区域使用低温型,这样才能符合空气能热水器节能的先决环境条件。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