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将至,随着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项目日前在海盐县投运,“集中供暖”又成为了“包邮区”网友最关心的话题。

杭州会试点集中供暖吗?6日记者从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燃集团)了解到,北方统一集中供暖模式不适合南方。

集中供热是指由集中热源所产生的蒸汽或热水,通过管网供给一个城市或一定区域生产、生活所需热量的方式。

杭州市燃气集团燃气“三宝”(地暖、墙暖、热水器)展示体验中心。赵语嫣摄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服务发展公司总经理程超表示,有别于北方政府组织的集中供暖,在城市规划阶段就对供暖管道、设备等进行了部署规划。南方城市集中供暖,面临着自身地域特有的问题:每年的供暖周期短,集中供暖设施利用率低,北方统一集中供暖模式不适合南方。

2008年之前,杭州曾有杭州热电公司和热力公司两家进行集中供暖,主要是利用煤燃烧后的余热进行供暖,但由于运行能耗高,长距离输送管网热损失较大,污染大,最后关停了。当时集中供暖的用户有一百余家工商用户以及20个小区的居民用户,共约2万户用户。

2017年,杭燃集团因地制宜推出的家庭分布式供暖模式,契合杭州城市季节特点和居民采暖需求,受到市民的欢迎。

据程超介绍,写字楼、酒店、商业综合体的集中供热,主要使用大型的燃气锅炉进行集中供暖。此外,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也极为适用。

据悉,该技术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用于发电,并利用发电余热制冷、供暖,同时向用户输出电能、热(冷)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萧山国际机场、丁桥医院、小和山绿色能源体验中心都在使用天然气“三联供”。

据悉,当前杭州天然气分户式采暖共有地暖、墙暖两种模式。经过4年时间的推广,杭州精装修楼盘将天然气分户式采暖作为基本配置,统一配套及安装。此外,老房子或者已经入住的市民则选择加装天然气墙暖。4年时间,杭州天然气采暖用户已从3万户增长到11.4万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