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秦淮河”以北地区主要以集中供暖为主,集中供暖的主要热量来源于燃煤,如今对节能环保的要求提高了,“煤改电”项目的大力推进,大范围的燃煤供暖改变为空气能热泵供暖。在农村地区,受到各种条件限制,很多分户供暖的家庭依旧采用燃煤供暖,如果这些用户使用空气能热泵供暖可行吗?相比燃煤供暖有哪些优势?对于供暖如何提高供暖的效率呢?可以从以下几点分析: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空气源热泵在北方能用吗

问题一:如果农村用户使用空气能热泵供暖可行吗?

面对低温环境

在北方,大部分区域都会下雪,最低气温长期保持在零下15℃左右,因此使用空气能热泵首先要应对的就是低温环境下的工作状态。大部分的空调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已经无法工作了,使用常温型空气能热泵也无法满足这样的低温环境,毕竟常温型的空气能只能在零下15℃以上才能发挥正常工作,即使勉强运转也会带来高额的电费。此时选择低温型空气能热泵才能解决环境温度带来的根本问题,因为低温型空气能热泵使用了喷气增焓技术,能够在零下25℃以上正常工作,为室内提供足够的热量。所以低温型空气能热泵能够满足北方大部分低温环境下的采暖需求。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面对使用费用

在北方使用燃煤供暖的主要因素是暖气使用时间长,供暖的费用低。据北方的用户反馈,往年100平米的采暖面积,室内温度保持在18℃左右,一个月大概消耗1吨煤炭,按照往年的煤炭价格大概的费用是每个月600元-800元。如果使用空气能热泵进行供暖,每个月的耗电量大致在1200度-1500度之间,按照平均电价(0.53元)计算大概的费用是636元-795元。可见两者之间的供暖费用相差不多,但是今年的煤炭价格飞涨,每一吨煤炭价格涨到1500元-2000元,这样的价格涨幅使烧煤采暖的成本上升,空气能热泵采暖的优势增大了。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问题二:相比燃煤供暖有哪些优势?

舒适方便

燃煤采暖和空气能热泵采暖可以通过水暖作为散热方式,因此舒适度上都比较高,室内保持18℃-22℃就能给人舒适的感受。但是燃煤供暖就更加复杂麻烦了,煤炭的添加都需要手动进行,通常间隔几小时就要添加一次煤炭,随着煤炭燃烧的时间变化,室内的温度波动也比较大,尤其是夜间添煤更加麻烦,影响着添煤人员的休息,倘若不添加煤炭,容易导致煤炭燃尽熄灭或者室内温度降到很低,降低室内人员的舒适度。然而使用空气能热泵则不同,充上足够的电费,设定好空气能热泵的参数,供暖期间无需人员值守,热泵主机的智能控制会更根据设定的温度进行自动启停,时刻保持室内的温度恒定,控温也更加精确,温差幅度在1℃-2℃之间,人员也更加舒服,操作也比较方便。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安全环保

燃煤供暖燃烧过程中需要足够的空气,同时也需要排放大量的废气。如果没有将通风性设计好,存在煤气中毒的风险,而且朝着大气中还会排放很多的有害气体,不利于环境的保护。然而使用空气能热泵对人和环境都是安全的,虽然使用电能作为唯一的能源,但在热泵主机内部已经做好了水电分离,室内没有触电的风险,更没有燃气排放中毒的风险,当然也不会污染空气环境,更不会产生煤渣这样的固体废弃物。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干净

使用燃煤供暖必不可少的是添煤炭和储存煤炭,煤炭的燃烧还会产生煤渣,冬季供暖期间需要重复进行添煤炭和倒煤渣,燃煤供暖的灰尘多,还会飘散煤灰,清洁卫生不好打扫,而且还需要囤煤,这要一个安全、独立的堆放煤炭的空间,也会弄得屋子和生活环境脏兮兮的。而空气能热泵设备则不同,安装在室外,做好热泵设备周边的通风管理,通上电就可以使用了,采暖的过程中没有灰尘漂浮,也不会弄的周边环境脏兮兮的,干净卫生无污染。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问题三:对于空气能供暖如何提高供暖的效率呢?

适合的末端

空气能热泵供暖采用水循环进行散热,因此室内可以连接风机盘管、地暖和暖气片,根据环境不同以及对舒适性的要求不同可以选择适合的散热末端。如果冬季的温度比较高,而且使用采暖的时间比较短,可以采用风机盘管来制热,速度快,控制也方便;如果白天上班不供暖,夜晚回家才供暖,则可以选择暖气片进行供暖,控制简单,开关方便;如果家中长时间有人,供暖的需求比较大,则可以使用地暖盘管进行供暖,舒适度高,温度稳定,使用也节能。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空气能热泵可以制造35℃-60℃的采暖水,地暖的供水温度在35℃-40℃之间就能满足室内的采暖需求,风机盘管的供水温度在40℃-45℃之间才能满足室内的采暖需求,暖气片的供水温度在50℃-60℃之间才能满足室内的采暖需求,不过散热的速度会慢一些,尤其是老旧的铸铁暖气片散热性更差。室内采暖是一个长期运行的过程,只有采暖的供水温度越低,消耗的能源才会更少,因此相对而言,地暖的热效率最高,舒适性也最高,长期使用节能性也最好。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最佳保温建筑

一般来说,国家节能标准的建筑只需要50W的单位面积制热量,而北方农村地区单位面积的制热量需要配置在80W-120W才能满足热量需求,主要的原因就是房屋的保温性差,从窗户和墙体流失的热量就很多,这造成所有的采暖设备能耗都比较高,根据相关实验所得,三七墙的建筑,采用外墙保温的方法在墙上装上一层5公分厚的保温挤塑板,采暖的费用可以节省30%-40%。

在北方农村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行吗?比传统供暖有什么优势?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空气能热泵在北方农村采暖是可行的,可以应对冬季严寒的低温气候,相比传统燃煤采暖具有舒适方便、安全环保和干净的优势,当然选择好适合的散热末端,再做好房屋的保温措施,采暖的节能性会更加突出,空气能热泵采暖的使用费比燃煤采暖还要低,农村供暖也人人都能用得起。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