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 本篇只进行电动汽车热空调系统的技术解析,不讨论海豚的性价比;因其NEDC-301版本的起售价个人观点是着实偏高,这是没有什么好讨论的,如果说续航有什么优势的话,那就只有冬季低温的时候续航因使用热空调减少的程度会小得多。

只是把热泵空调这种技术作为一台主攻女性汽车市场的汽车的卖点,人家真的懂吗?或者说这些潜在用户可能就不关心汽车空调技术,只有直观的数据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这就是普通消费者的心态。比亚迪的产品规划部门、市场营销部门的水平,咱就不评价了,e网似乎从诞生之初就带着“诅咒”。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话归正题:什么是热泵空调?

其实说来也简单,核心在于“泵”,概念相当于制冷用的压缩机;空调的制冷原理很简单,压缩机驱动制冷剂在管路中流动,制冷剂达到冷凝器的位置进行降温,通过干燥罐达到膨胀阀变为液态。不论车用还是家用空调的制冷剂现在基本都是四氟乙烷(R-134a),其沸点印象中应为零下28℃,也就是在非常冷的环境中就能沸腾;沸腾的过程中会吸收热能,这是制冷的核心步骤。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当液态的制冷剂达到蒸发器的时候,由于蒸发器的温度始终超过零度,也就是始终远超制冷剂的沸点;于是制冷剂就会瞬间沸腾并吸收蒸发器的热能——使其降温,随即鼓风机把热空气吹到低温蒸发器上,蒸发器有会吸收空气的热能再升温,空气被吸收热能等于降温、冷风就是这么形成的。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热泵空调的原理可以说基本一样,打开暖空调后压缩机开始运行,轴流风扇也开始运转;风扇把室外的空气吹到蒸发器上进行热交换,室外空气没有低到制冷剂沸点以下就能让制冷剂沸腾,于是就能够进行热交换——说白了就是让制冷剂“倒流”,先到蒸发器沸腾,随即流到暖风水箱的冷凝器,热能通过水箱的冷却液产生热能。

原理大致就是这样了,具体的细节不用关心太多;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泵系来制热的电耗会比较低,一般都能比PTC模块的电耗低一半,对于续航里程的影响自然会小得多。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什么是PTC制热呢?

现阶段绝大部分电动与插电混动汽车都使用PTC制热,也就是陶瓷模块制热;说白了这就是个冬季取暖用的“小太阳”,利用的是大电流输入到高电阻的导体上,电阻越大则温度就会越高,可以理解为电子“相互碰撞”产生了热能,热能是无处不在的。所以只要电流和电阻都足够大就能产生很高的热能,家用的取暖小太阳一般都有2-3kwh,只是每小时耗电2~3度的概念。

汽车的PTC制热模块功率还要高一些,这就是冬季制热会明显影响续航的原因,不过也有一种方式可以缓解,只是整体效果还是不如热泵系统。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电池组预加热」是近两年电动汽车的常规配置了,在用车之前或充电时可以设定预热,可以预约设定或远程设定;设定后的电池组就会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温度标准线上,这能够提升电池组的充放电效率与容量。而动力电池组的防冻冷却液不仅负责对电池组的温控,冷却液同样负责暖空调,概念如下。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所以只要在用车之前挂上充电枪设定好电池组预热,规划与预约好充电时间就能在用车之前完成最费电的加热过程,恒温的耗电量就要低一些了;这就是PTC模块也能广泛应用的原因,当然要论省心可能还是热泵空调更省心。

然而会关注海豚这台车的各种萌妹子会去研究这些东西吗?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怕是给Dilink系统加上一个自带美颜的照相App,在A/B柱和后视镜位置各设计一个摄像头,能直接用车从不同角度自拍;遮阳板上加上柔光、强光、弱光等不同标准(可调)的补光灯,系统中自带修图软件——用这些软件和低成本硬件打造海豚的内饰,怕是比用什么热泵空调都更能吸引女性司机。

比亚迪对海豚的定义不够精准,但却定好了人设,然而理工女性往往不会考虑这些“懵车”,文艺女性难道会去研究参数?那么比亚迪在发布海豚的时候就弄出个“科技流派”的发布会,这不是……老话说堤高于岸,下一句是什么来着?真的是在糟蹋营销经费。

比亚迪热泵空调车型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