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北方已经下了好几场雪,这下可真的进入了冬天。石家庄、北京等地区都开始了供暖。今年许多地区的供暖,在形式上都发生了变化。就往年来说,烧煤炭采暖是主流。而今年,北方许多地区都完成了“煤改电”工程,开始用空气能热泵、蓄热式电暖器等设备作为新的采暖选择。

那么横向来看,燃气壁挂炉、电暖设备还有空气能热泵,哪种采暖方式比较经济呢?要比较三者的经济性,就以数据来说明吧。100平方米采暖面积,采用地暖形式供暖,采暖周期120天,住宅有保温。这种情况下冬季采暖中每天所需要的热负荷是154800大卡。

壁挂炉和空气能热泵取暖哪个比较经济(空气能热泵和燃气壁挂炉哪个好)

采用燃气壁挂炉采暖,需要耗费20立方米的燃气,燃气的价格是每立方米3.5元,这样每天的费用就是20*3.5=70元,每月按照30天计算,采暖费用为2100元,四个月就是8400元。

采用空气能热泵采暖,需要消耗60kw的电能,电费0.6元/度,每天的费用就是60*0.6=36元,一个月30天总费用是1080元,四个月总计4320元。从上面的计算中可知,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日常运行费用大概只有燃气壁挂炉的二分之一。

那么跟纯电暖设备对比呢?从原理上来说更容易理解,电暖的原理是电流的热效应,发热电缆或者电阻持续通电、发热,热量以热辐射的形式往外传递。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要产生多少热能,就得消耗多少电能,因此电采暖整体的制热效率最高也只能是100%。

空气能热泵的制热,利用电能的方式有了改变。热泵压缩机耗电做功,把空气中的热量搬运到水中。电能并不是直接转化为热能,而是热能的搬运工。以频繁参与“煤改电”工程的纽恩泰空气能热泵为例,经过实测,在零下10℃的情况下,由于有大量空气能量的参与,纽恩泰空气能热泵的制热能效比(COP)最高可到2.4。

壁挂炉和空气能热泵取暖哪个比较经济(空气能热泵和燃气壁挂炉哪个好)

制热能效比(COP)=设备产生的热能/设备制热消耗的电能。也就是说电采暖设备消耗1kw电能,产生1kw热能;空气能热泵消耗1kw电能,产生2.4kw热能。由此可见,空气能热泵运行费用要比电采暖低很多。每年冬天都需要采暖,这是一个长期的刚需。市面上比较优秀的空气能热泵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5年以上,使用热泵的时间越长,节能省钱效果也就越明显。

经济实惠是空气能热泵与同等采暖设备相比胜出的主要理由,但是它的优点也不止节能省电这一项。空气能热泵的制热,无燃烧,不产生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水电分离,杜绝起火、中毒、触电等隐患。采用电子芯片控制,设定参数后不需要人时刻看护,会根据采暖的实际情况自行启停,完成补水、加热等一系列工作。而且不受限于天气,自带除霜功能,可以全天候提供热水。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优势,空气能热泵才成为了新一代采暖设备的首选。

壁挂炉和空气能热泵取暖哪个比较经济(空气能热泵和燃气壁挂炉哪个好)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