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调侃:“你在北方的室内温暖如春,我在南方的屋子里冻成一条哈士奇。”

北方取暖靠暖气南方取暖全靠抖(空气能热泵冬天不制热)

这句话,其实调侃的就是北方与南方各自不同的供暖情况。我国划分供暖区域,是按照秦岭-淮河集中供暖分界线来界定的。整体而言,秦淮线往北,设置有集中供暖,冬季室内美滋滋。秦淮线以南,尚未设置集中供暖,冬天取暖得靠抖。

北方取暖靠暖气南方取暖全靠抖(空气能热泵冬天不制热)

因此,北方的冬季,虽然气温低至零下,但是室内有暖气,过冬很舒服。而南方地区,虽然温度高于0℃,但是建筑本身就没有保温设计,也没有暖气供应,大部分地区空气湿度还偏高。“湿冷气候”杀伤力很强,在室内静坐一会或者在床上躺着,都会感觉到刺骨的寒冷,让很多人叫苦不迭。因此从几年前,要求南方地区开始实行集中供暖的呼声开始渐渐多了起来。但是直到2017年,南方实行集中供暖,看起来仍旧遥不可及。

虽然官方没有要实行集中供暖的意思,但是如果真的觉得冷,完全可以自己购置分户式供暖设备,自己取暖。于是,民间也开始了采暖方案大讨论,很多人都在讨论南方适合用什么样的设备取暖。这时,有人提出了一种方案——用空气能热泵采暖行不行?

北方取暖靠暖气南方取暖全靠抖(空气能热泵冬天不制热)

关于这件事,笔者特意请教了纽恩泰新能源的工作人员,看看他是怎么分析的。他认为,空气能热泵是北方“煤改电”中的主推产品。热泵之所以在“煤改电”中得到广泛的普及,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当然是它制热不消耗煤炭,不产生空气污染,非常环保。第二,是因为它制热效率高,节能省电。

“热泵制热效率高,是因为它拥有与电暖器、燃煤锅炉等常见取暖设备截然不同的制热原理:它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利用热交换的过程将热量释放至水中,进而产生热水。相当于是“乾坤大挪移”,将空气中的热量转移到水中,热泵本身耗电很少。如果空气能热泵在南方投入使用,那么有一点显而易见。因为南方地区的温度,普遍高于北方地区,这对空气能热泵的吸热会更有帮助,可以让空气能热泵的制热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结果就是,在南方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电费或许比在北方使用更少。这对于南方居民来说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北方取暖靠暖气南方取暖全靠抖(空气能热泵冬天不制热)

最后,笔者还向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个问题:“不过,南方地区采暖季并不像北方那么长。是否会出现,空气能热泵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的情况呢?”

技术人员回复:“别忘了,空气能热泵不只可以采暖,它本身就是一台热水器。空气能热泵安装在家中,制热水比电热水器省电75%,而且不消耗煤气,不像燃气热水器那样有着CO中毒的隐患,完全可以全年使用。因此,要满足南方地区的冬季采暖,空气能热泵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