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一朝秋露一朝霜。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今年,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在下雨。从下雨到降温,让不少小伙伴们思考,要不要提前布局冬季取暖电器?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觉得:有必要。关于今年冬季,还有一个坏消息可能会上演,那就是2021年的拉尼娜现象可能会“再来一次”,届时全球的气候又会出现大转变的模式。结果很可能是——寒冬。

空调被冬天保暖吗(冬天冷了买个什么保暖)

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年下半年的拉尼娜现象基本上是可以确定了,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做好防寒准备。那么,防寒取暖,用电暖器合适还是空调呢?下面,笔者就来为你解惑。

电暖器与空调有何区别?

每到天气寒冷的时候,各种取暖设备开始工作起来。从电暖器到空调,只要能带来温暖的电器,大家在冬季都能看到,毕竟有谁会在寒冷的冬季拒绝那一抹温暖呢?

在取暖电器方面,消费者使用频率最高的除了空调就是电暖器。那么,这两种取暖电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谁省电,谁用起来更舒服?

1、谁更省电?

空调制热取暖,是在消耗一定电力的同时从室外环境空气中吸收很多热量转移到室内,平均水平来说空调制热每消耗1度电能够额外从室外转移相当于2度电的热量到室内。

取暖器取暖,是在消耗电量把电转化成热量,在取得同等取暖效果的前提下,电暖器的耗电量比空调要耗电量要大些。相较而言,空调比电暖器更省电。

需要注意的是,空调会受制暖方式影响,当室外温度和室内温度差距较大时(寒冬时节),空调的耗电量也会相应上升。

空调被冬天保暖吗(冬天冷了买个什么保暖)

2、谁更便捷舒适?

电暖器相比较空调,运行起来噪音更低,小巧不占地方,加热速度快,还能随意移动。对于注重局部保暖等需求的用户来说,电暖器使用起来更方便舒适。

使用空调取暖,可远程使用遥控器或智能手机操作,可随时控温调整温度,取暖方式安全;如果冬天待在家里时间比较长,使用空调制暖更方便些。

值得一提的是,当气温低于零下10度的时候,空调外机可能会被直接冻住无法使用,更谈不上舒适性了。此时,用电暖器取暖更合适。

室内取暖,买电暖器还是空调?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电暖器主要有油汀式、风扇式、小太阳、对流型和脚踢线取暖器等。这些电暖器的加热方式都是通过电能转化成热能,直接生产热量,再通过气流循环或者电热辐射等方式传导热量。

不同电暖器根据它使用的不同发热方式与导热方式,实际加热效果也会不同。比如老式电阻丝作为发热方式的电暖器在使用时会放出红光,而使用PTC陶瓷发热片的电暖器则不会发光,产品使用寿命长,热效率更高。

空调拥有制冷和制热功能,其原理是压缩机将气态的制冷剂压缩为高温高压的气体,进入室内机冷凝液化放热,成为液体,将热风吹入室内。

空调被冬天保暖吗(冬天冷了买个什么保暖)

空调的制热性能与整机硬件直接相关,有些性能不好的机器,虽然制热效率并没有这么高,但也远大于电暖器。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主流电暖器售价在299元左右,便宜的产品几十块就能买到;主流空调产品售价在2599元左右,但便宜的产品也要上千元。如果预算有限,注重取暖的便携性,建议入手电暖器取暖。如果预算充足,注重整体取暖效果,建议入手空调。

空调与电暖器省电技巧

空调和电暖器都能够带来取暖效果,但是,它们在工作时都会产生耗电现象。如果你想在使用它们做到节能环保,可以参考以下小技巧。

1、空调如何省电

在使用空调时,首先,可通过设定开机时间,设置高冷/高热,以最快达到控制目的;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减少能耗,降低噪音来实现节能省电的目的。

其次,“通风”开关不能处于常开状态,否则将增加耗电量。少开门窗可以减少房外热量进入,利于省电。

用户在使用空调时,最好使用厚质地的窗帘,以减少凉空气散失。室内、外机连接管不超过推荐长度,可增强制冷效果。

在安装空调器要尽量选择房间的阴面,避免阳光直射机身。如不具备这种条件,应给空调器加盖遮阳罩。

空调被冬天保暖吗(冬天冷了买个什么保暖)

此外,需要用户定期清除室外散热片上的灰尘,保持清洁。散热片上的灰尘过多,可大幅度增加耗电量。

2、电暖器如何省电

用户使用电暖器时,温度不要开得过高。现在,很多的电暖器都设有定时定温的功能,当室内温度达到了设定温度之后,它就会自动的停止加热,这样也就避免了耗电问题。

不要频繁进行温度的调整,电暖器在开启之后,保持它的温度恒定,也能实现节能省电的目的。

不要频繁的开启和关闭电暖器,用户使用电暖器时,不要频繁的开关电暖器,电暖器在开启和关闭的时候是最费电的,出门前建议关闭电暖器,这样既省电又能减少意外的发生。

写在最后

电暖器和空调在取暖时各有优势,在价格上,空调比电暖器要贵很多在安全方面,电暖器不如空调;在便利性方面,空调只能固定安装在墙上,而电暖器可以移动,携带或移动更方便;在舒适性上,空调相对好些,因为空调的温度可控,温度也比较精准。

今年很可能是是个冷冬,北方人靠暖气取暖,南方人可以选择电暖器和空调。但出于预算或便携性等因素,很多小伙伴选择了电暖器。如果家里或出租房安装了空调,建议使用空调取暖更省电。如果实在怕冷,老是感觉开了空调也不够热,想实现局部取暖,在卧室放置一台电暖器也不错。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