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业主留言,中央空调看别人家装上非常好看,但就是安装很繁琐,值得装吗?小英觉得,其实好看就值得你装!造型简单,跟吊顶完美融入,这也是中央空调、风管机的最大优势!但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中央空调、风管机,造价成本更高,需要提前布管,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现阶段的情况来选择。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挂机、柜机、风管机、中央空调是目前比较常见的4种空调类型。我现在就把优缺点对比分析一下,供读者们参考。

1、购买和安装成本;2、使用成本及定频变频;3、制冷制热效果及噪音问题;4、维护维修问题;5、美观程度。

空调对比如下图(分数越高就贵或好,分数越低就便宜或差):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挂机和柜机在家庭里最常见,家用中央空调现在也比较流行,本质就是一个外机对应多个内机,只不过内机是融入吊顶中的,也叫一拖几风管机。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1. 购买和安装成本

最能影响我们购买的第一因素肯定是价格,价格分为2项,1项是机器购买成本1项是安装人工费和辅材成本。综合来看:中央空调>1拖1风管机>普通空调。普通空调基本上只要机器成本,安装比较简单,价格较低,还含标准辅材,只是超出的辅材费用会另算。但风管机、中央空调都需要室内铺铜管,然后配套做吊顶来遮蔽管道和内机,这些辅材以及人工费都需要钱。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2. 使用成本及定频变频

空调电费其实在相同的功率、相同的使用时间和面积下费用是相差不大的。但为什么在印象里中央空调比普通空调费电勒?其实只是一般大面积户型用中央空调比较多,面积越大,中央空调会一直处于用功状态,所以电费自然也贵了。

关于定频和变频的区别,其实制冷制热效果而言,相差不大,但变频能一直维持室内温度,会让人感觉更为舒适,从谁省电而言,空调商家都说变频得连续开启6个小时以上才会比定频省电。对于机器购买差价而言,这个省下来的电费,可能机器用坏掉了,还没省回来。

但变频还有其他优点啊,比如噪音更小啊,更柔和啊,这才是买变频的主要原因。定频也有优点啊,除了便宜之外,一样的匹数它冷得更快。从噪音角度来说,卧室建议买变频。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3. 制冷制热效果及噪音问题

制冷效果,从理论上,舒适度、出风的柔和程度来看,应该是:中央空调>风管机>柜机挂机

再说制热,你不会想到,可能是最便宜的柜机挂机制热效果最好。为什么呢?热空气比较轻,其他类型的空调出风口都装在吊顶上了,高度比较高,先热的是上层空气。另外,有的挂机有电热辅热,热得更快。

关于噪音问题,变频的会小一些,另外吊顶设计风口位置可以考虑一下。另外,还要考虑一下外机的噪音问题,外机安装位置最好是远离卧室床头和窗户,安装时候做些避震工作可以减轻噪音。

关于中央空调的风口,不要被吊顶挡住,最好也不要直接正对着床和沙发吹。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4. 维护维修问题

买空调的话,安装水平和售后水平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一般来说,小城市就选市场占有率比较好的品牌。如果是大城市,就选择厂家统一安装和售后的品牌。

平时自己维护一般也就清理一下风口的滤网,至于内外机的检查维护,可以每1,2年找师傅上门维护一次,不用非得等用坏了再来维修,毕竟空调也是机器,跟汽车一样,都需要花费保养的。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5. 美观

买风管机、中央空调的业主,选择最大原因应该是美观好看。内机和管子全在吊顶内部,只有出风口和进风口,没有挂在墙上或在地上的内机,可以节约空间,更简洁美观。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这里要介绍一下普通挂机的‘背出’安装工艺。就是把挂机的管孔直接打在了空调背后的墙上,让管子直接被遮住了,这样墙上就少了管子,会显得干净一点,加上有的挂机外形设计得也不错,相对颜值就提升不少。

其实各大品牌的挂机应该都能这么装,只是大家原先不知道能这样装,也就不会去这么要求,多数人可能也不留意管子难看与否。能否背出管,买空调的时候问一下就行。

不过现在挂机和柜子的外观设计也越来越讲究了,而且很多移动互联远程控制功能都是先应用于挂机柜机。

中央空调值得装吗(中央空调家用好吗)

个人总结,在制冷和制热的性能上来说,其实中央空调、风管机、普通空调效果相差不大,多花的钱主要还是买个好看,就看你愿不愿意为了好看而付出更多成本。至于空调买什么品牌好,这里就不做推荐了,其实现在各家空调技术相差不大,记住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就行,但空调毕竟是机器,都有良品率,有可能你买的贵,但用1个月就坏了,便宜的几年还没坏…

这里英锐齐,专注成都半包基装,旧房翻新12年,我们不像其他自媒体装修专家套路营销,我们只做口碑,从多年实战经验,业主需求出发,已为上千业主提供装修解决最佳方案。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