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冬季使用暖气的用户越来越多,人们对采暖设备的能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随着北方“煤改电”项目的持续推进,作为新型清洁、环保、节能设备的空气能热泵异军突起,快速在集中供暖中普及,由于具有空调和地暖双功能的特性,且在舒适、稳定、节能、环保、长寿命、使用范围广等方面比较优秀,很多的分户供暖也在使用空气能热泵设备。

空气能热泵供暖设置多少度水温适宜(空气能热泵温差多少启动)

空气能热泵设备的设计是比较节能的,相同面积、相同使用时间、相同温度环境等条件下,空气能热泵采暖所产生的费用都会低于电暖气采暖和燃气壁挂炉采暖,通常只有电暖气采暖费用的1/3,燃气壁挂炉采暖费用的1/2。

空气能热泵供暖设置多少度水温适宜(空气能热泵温差多少启动)

然而,很多人在正常设计空气能热泵系统以及正确安装的条件下,无法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使用中产生较高的电费,被扣上“电老虎”和“电耗子”的帽子,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空气能热泵采暖耗电量高呢?

频繁开关

有的用户(尤其是老人)认为暖气使用就像电灯开关一样,回到家就开启,出门就关闭,这样的操作应该会省电一些,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不仅没有省电,反而更加耗电了。

空气能热泵在冬季可以选择风机盘管和地暖进行制热。倘若使用风机盘管制热,频繁开关相对来讲,电耗会低一点,毕竟风机盘管出热风是很快的,但是为了采暖的舒适性,绝大多数人都是采用地暖进行供热。地暖的工作原理是循环水在地面流淌散热,加热地面,然后热量才能上升到房间中,因此大部分热量会加热地暖盘管之间的混凝土,并且储存部分热量,这也是地暖具有良好的蓄热功能的原因,同时地暖的开启效果也会有滞后性。当开启地暖以后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使房间达到设定的温度,一般地暖需要5-6小时的加热时间才能达到房间设定温度,大户型的时间甚至需要一天以上。反之,关闭地暖,室内的热量也不会快速消散,几个小时之后才会彻底冷却。

空气能热泵供暖设置多少度水温适宜(空气能热泵温差多少启动)

如果我们频繁开关地暖,不但没有起到节能的效果,反而让更多的时间在混凝土中加热,增加了采暖过程中的运行费用,房间的温度也不会恒定,舒适度也会下降。

对于地暖开关的控制,正确的做法是:不常用的房间可以关闭暖气,常用的房间保持暖气正常运行,如果有短暂时间出门的情况(1-2小时),可以将暖气温控器的温度设定低一些,再次返回家里的时候提高温度,这样不仅可以保持房间温度,还能起到节能的效果;如果长时间出门的情况(超过3天)就可以关闭地暖系统,但是不要切断电源,遇到低温天气空气能热泵能够自启动保护功能,预防管道中的水结冰涨裂管道或者其他设备组件;如果家里长时间不住人,冬季的环境温度低于0℃以下,这就需要将管道中的水排空,当然在南方冬季温度较高的地方使用空气能热泵采暖,可以在管道中加入防冻液来预防结冰。

空气能热泵供暖设置多少度水温适宜(空气能热泵温差多少启动)

水温设置高

为了让室内的温度快速提高,很多用户认为将采暖供水的温度调高就可以了,甚至想要把供水温度设置到60℃以上。可是,地暖供热属于低温供水散热系统,温度设定太高不仅无法快速升温,反而会降低地暖管道的寿命以及增加地暖管道内部沉淀物(水垢、生物粘泥等)。而且,空气能热泵出水温度高1℃,制热量就会衰减1%-2%,在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出水温度越高,热效率反而下降了,当然空气能热泵供暖的耗电量也会增加。(当室内温度超过20℃的时候,室内温度提高1℃,燃气壁挂炉采暖的能耗也会上升5%-10%)

空气能热泵供暖设置多少度水温适宜(空气能热泵温差多少启动)

空气能热泵能够制造35℃-60℃的热水,当房间里面的温度恒定以后,将采暖的供水温度设定在45℃以下,控制好系统的流量以及流速,足以满足室内地暖的热量供应,相应的空气能热泵的能耗也会降低很多,同时空气能热泵启动的频率也会下降,能耗也会降低很多。

空气能热泵供暖设置多少度水温适宜(空气能热泵温差多少启动)

总结

影响采暖设备能耗的因素有很多,在正常设计空气能热泵系统以及正确安装的条件下,如果出现空气能热泵采暖能耗非常高的情况,需要检查是否存在频繁开关暖气以及供水温度设置过高的情况。当然在使用的时候,还要注意房屋的保温性,毕竟很多人习惯开窗换气,这会导致很多的热量流失,从而增加空气能热泵加热的能耗。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