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热泵技术在环保方面与成本方面逐渐成熟,成为传统住宅供暖技术的替代品,随着其在功率输出、出水温度和不同领域应用的灵活性等方面的发展,热泵技术在公共和工业领域越来越多的被应用,目前不仅是公共和工业领域可用的,而且是最先进的,成熟的技术。

源端和水槽侧的温度水平显著提高,再加上该技术可同时进行制冷和制热,让热泵开启了新的应用领域,甚至是新的商业模式。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热泵能够有效回收用工业废热,直接结合冷却和加热需求,从而通过赚取额外的资金,大大降低能源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创造一个健康的气候。

下面我们分享几个欧洲大型热泵工业领域应用实例,供大家参考学习

案例1.冷鲜肉加工厂内冷内热一体化应用

科鲁伊特集团是比利时著名的零售集团,强调发展的可持续性。它的技术部门在开发和开创公司特定应用方面享有盛誉,并且非常青睐采用可持续能源方案。

冷链的效率对新鲜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新鲜产品的采购、加工、储存和分销活动在科鲁伊特集团中得到了强有力的整合。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已经能够完全地实现综合热能消耗和生产。

科鲁伊特集团致力于将加热、冷却和储存的概念完全整合,致力于使用天然制冷剂,并尽可能以一次能源为动力。他们的中心肉类加工厂精细食品肉类是同类中最大的。在现场有一个风力涡轮机提供电力需求。肉类加工活动需要热水进行生产和清洗。设计了一台大型热泵机组,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制冷机房数兆瓦的热负荷。1MW Mayekawa氨热泵机组由3台Mycom活塞式压缩机和高效热交换器组成,可生产温度高达78℃的热水获得高COP。

该项目是现场集成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将工业规模的供热和制冷结合起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案例的技术细节

制热量:1 MW

COP: 4.5

制冷剂:氨

热源:制冷热负荷

供应温度:78°C热水

案例2.热泵提高了瑞士克朗刨花板厂的能源效率

热泵技术的应用(热泵的原理及应用现状)

瑞士克朗公司位于德国东北部,主要以周边地区的木材为原料生产刨花板。由于有几个能源密集型制造步骤,特别是树干切片、木片干燥和压实形成刨花板,生产过程严重消耗电力和热能。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刨花板产品的能耗,瑞士克朗实施了大量的节能措施。主要措施之一是两台GEA Grasso热泵提供相当于10兆瓦能量的热水,热水温度为80摄氏度,与热电联产机组的2兆瓦余热混合,12兆瓦的热水用于预干燥全部木片。

如果我们考虑热泵的能源,热泵解决方案的优势会变得更加明显。一家提供20兆瓦的电力的生物质发电厂的废气由两个风冷冷凝器冷凝,这个能源以前被忽略了,然而现在,冷凝液(39°C)作为两台热泵的能源。作为生物质发电厂内封闭水回路的一部分,瑞士克朗公司安装了两台热交换器,将发电厂的水回路与热泵的水回路分开,并将热量传输到热泵的源侧。在当前条件下,热泵的COP为4.5,干燥降低了木屑的含水量,节省了用于两台旋转干燥机最终干燥的能源。

根据2016年2台热泵各6500小时的运行时间,减少了约32 GWh的能源损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6700吨。

案例3.干燥农业淀粉的应用

热泵技术的应用(热泵的原理及应用现状)

阿格拉纳斯塔克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让玉米、土豆和小麦等商品产生附加值,是阿格拉纳集团业务的一部分。

阿格拉纳斯塔克有限公司与奥地利理工学院共同创建了H2020项目,该项目由奥地利技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协调,项目位于奥地利皮舍尔斯多夫的生产工厂,建成了一个闭环高温热泵进行淀粉干燥。

Bitzer改进的半密封螺杆压缩机以及FUCHSSchmierstoffe GmbH公司开发的新型润滑剂用作工作液,运用了一种环境友好的高温合成制冷剂,由Chemours集团提供

热泵将融入淀粉干燥过程中,需要大约160℃的热风,它可以回收其他干燥过程中的废热,并减少由天然气发电厂提供的干燥器的蒸汽消耗。

热泵演示器的加热能力约为400千瓦,约占淀粉干燥机热量需求的10%。供热温度在110到160之间,热泵示范厂将减少2200 MWh的年终端能耗,并减少约5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