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达标却感觉冷?供暖企业不能拿“达标”搪塞百姓

半月谈评论员 张建

连日来,北方地区遭受大范围寒潮侵袭,多地剧烈降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百姓生产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一些城市百姓家中温度停留在18摄氏度左右的达标温度,有的甚至就不达标,需要穿着大棉袄,裹着厚被子睡觉。极寒天气频发的当下,有关部门和供热企业要多为百姓着想,非常之时应采取应急措施,不能仅仅追求温度达标了事。

每年供暖季,百姓对于供暖问题的投诉就会陡增,不达标的有之,达标了还不热的有之。对于百姓的投诉,一些供热公司总是有各种理由应对,一些百姓已经熟知热力企业挂在嘴上的热源问题、管道问题、成本问题、楼体保温等“客观原因”。但是原因千万条,热不热才是第一条,如果不热,或者达标了还不热,百姓对于供暖问题的投诉就会持续下去。

目前,很多北方城市选择18摄氏度作为达标温度,这也是热力企业供热的“及格线”。然而,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大。东北、西北等寒区如果都是用与北京一样的温度作为达标温度,显然百姓在室内的体感温度会不一样。然而,现实气温有差异,供暖标准无差别。近年来,极寒天气频发,百姓对于温度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同时,一些地方和热力企业的供暖还经常“掉链子”,更是让百姓对供暖问题“用脚投票”,吐槽之声不绝于耳。

供热属于民生领域,是重要的公共服务,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对的,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但绝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百姓向供热公司缴纳了采暖费,签订了供暖合同,就应当享受到优质的供暖服务。供热公司作为民生类企业,更要体现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在极寒天气频发的当下,供热公司尤其是国有供热企业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想方设法提升供暖温度,不能拿测温达标搪塞百姓,真正让百姓体会到温暖。

极寒天气频发的当下,不仅需要供热公司承担更多的责任,有关部门也不能当“甩手掌柜”,绝不能忽视室内温度达标、体感很冷的现实。

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加快老旧小区的管网改造力度,将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楼体保温和城市更新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燃气取暖、电取暖等个性化取暖方式推广力度,最大限度提升百姓室内温度。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加快修订供暖标准,畅通投诉及反馈渠道,建立对供热企业科学评价机制,广泛听取百姓关于提升室内供暖温度标准的意见,最大限度解决目前供暖达标却不热和供暖经常不达标等问题,将百姓对于提升供暖质量的渴望变成现实。

极寒天气下,供暖是当前最大的民生。有关方面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对于提高供暖水平的热切期待,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保驾护航。

(完)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