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发了篇太阳能供暖、热水工程的文章,在文中,我以电采暖及电热水器为参照物,计算得出太阳能热水工程两年内可收回投资,太阳能供暖四、五年可收回投资,有网友问我:你为何不以空气能热泵做为参照物?

我答:空气能本身就是一款节能产品,只是在外界气温-30℃和15℃时,它的制热能效大相径庭,我不知该拿哪个数据来计算,但是无论以哪个数据做为参照物,太阳能都比空气能节能,因为太阳能制取热水可以不花钱,而空气能只是花的钱多与少的问题罢了。

太阳能和空气能热水器哪个更节能(太阳能热水器与空气能热水器比较)

太阳能供暖系统的节能率,是指太阳能供暖系统在运行过程当中,相比于常规供暖方式所节约的电量(不包含辅助热源节约的电量),占该供暖项目所需消耗能源总电量的比例。

理论上来说,太阳能供暖可以做到节能率100%,因为太阳光照是免费的,而且太阳能集热器吸热也不需要任何能源来驱动,可以利用热水比冷水比重小的原理,做成自循环系统。但是在太阳能供暖实际应用中,太阳光照资源具有热值低且极不稳定的缺点,起码夜间就没有太阳,更别说还有大量的阴、雨、雪天气,因此上,太阳能供暖必须考虑蓄热,但是,太阳能蓄热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增加投资成本不说,更要命的是蓄热水箱无论你保温做的多好,都会往外散热,因为温度具有从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导的特性。

太阳能和空气能热水器哪个更节能(太阳能热水器与空气能热水器比较)

而且我们还不知道,老天爷会在什么时侯给我们一个惊喜,即出现连续十天、半月的阴天,所以太阳能蓄热水箱要做多大才能保证100%的保证率?是一个大难题,水箱大了,相应的,热损失也会增大,所以光增加水箱容积并没有多大用处,我们还应增加相应的集热器面积,以保证在有太阳之时供暖之余,还有足够的热量,维持水箱水温,让其不致于因热损而下降。

因此上,即便是在西藏等光照资源特别充足的地区,做跨季蓄热,太阳能水箱也仅做到了维持四、五天的供热量,辅助热源仍然还是必需的,虽然过去的两个采暖季个别工程做到了100%的太阳能保证率,那也只是它比较幸运,没有碰到连续五天以上的阴天罢了。

太阳能和空气能热水器哪个更节能(太阳能热水器与空气能热水器比较)

如果不计成本,太阳能肯定比空气能节能,但是除了以国家为后盾的示范工程和科研工程,所有的采暖都要计算成本。所有不计成本的节能都是耍流氓。

业界比较成熟的太阳能供暖做法是有太阳的日子用太阳,没有太阳的日子用辅助热源,这么做投资成本最低,性价比最高。

所以要问太阳能和空气能,谁更节能,首先要看当地采暖季的光照资源,阴天多还是晴天的?连续阴天最长有几天?其次要看当地采暖季的气温,因为气温越高,空气能制热能效比越高。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