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150+个夏日之后,魔都终于露出了入秋的前兆。10月11日,上海白天最高气温下降至25℃左右,比前一日同期要低6℃左右!!!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据说,未来几天上海受到大陆高压控制,气温还会有所回升,但也只是暂时的!魔都的入秋终于有指望了,终于可以告别炎炎夏日,和凉爽的秋天来一次亲密接触了!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等等,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气温下跌了,你家的采暖方式准备好了吗?特别是一些正在装修的童鞋,到底要不要装地暖,是用空调取暖,还是用暖气片?你到底考虑好了吗?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些常见的采暖方式,教你怎样取暖更安全、健康。

集中供暖:升温快,采暖面积大

集中供热,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采暖方式。它的特点就是在采暖期能稳定供暖,价格稳定,省心省力。我国北方冬季采暖的室内设计最低温度是16℃,一般不会超过24℃。所以到了冬天,北方人民在室内脱光光吃冰淇淋那是妥妥的。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但要注意的是,据生理学家研究,室内温度过高时,会影响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冬季,如果室内温度经常保持在23摄氏度以上,人就会神疲力乏、头晕脑涨。

所以如果家中是集中供暖,一定要经常开窗透透气,同时也可以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的湿润,避免空气过于干燥而引发上火等不适。

空调采暖:体感较差,还有噪音

大片没见过暖气的南方小伙伴们来说,空调已经成为过冬必备神器。毕竟嘛,既然空调能为夏日降温,就一定能为冬日升温,一物两用才够经济。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空调并不“擅长”采暖,空调的本职工作就主要是降温。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因为冬季空调制热,只有当设置温度高于室温时空调才能工作;当室外温度太低,空调外机被霜冻,采暖效率下降,甚至完全没有采暖效果。你看,让空调采暖是不是有点为难它老人家?空调采暖对室外温度要求很高。

另外,空调出风口在上,热风从上至下的采暖方式让体感不是那么舒适,而且空调的采暖靠空气对流,有明显的风感,这让本就湿度偏低的冬季,更容易干燥。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再说,空调采暖也会给室内造成一定的噪音,睡眠不好的宝宝可能会受到影响。

所以,如果想要长期舒适地采暖,还是尽量不要指望空调了。

地暖:采暖界的新晋贵公子

现代家庭装修中,选择装地暖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相较其他的采暖方式而言,地暖热从脚起,带来的体感较为舒适,也不会造成室内燥热,口干舌燥,室内尘埃,污浊空气对流。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对于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来说,家有地暖简直如有一宝。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老人的老寒腿了,宝宝在地上玩耍,奔跑也不用担心会受凉了。

要说地暖有什么缺点,那就是造价贵,后续使用费用贵了。另外,安装地暖会让层高受到4-10公分左右的影响,但这些对于喜爱地暖的家庭来说,或许完全不是问题。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使用地暖需要注意,锅炉需要保养,一般每两年需要保养一次。地面盘管需清洗,一般 2—5年清洗一次,做好这些保养工作,地暖才能用得更长久。

有一些家庭可能觉得地暖使用比较贵,所以在使用时会时开时关。实际上,这样不仅会影响采暖效果,还会缩短使用寿命。

地暖升一次温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时候的耗电量比较大,经常时开时关是不节能的哟!

明装暖气片:小家庭的福音

如果不想在采暖上花费太多预算,也不喜欢空调的采暖方式,那么不妨试试看安装暖气片,尤其适合中小户型,或是一些租房党。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暖气片,占用空间面积较小,而且升温快,很适合单个空间来采暖。经济实惠,是小家庭,或是一些租房党的采暖首选。

暖气片还有一个妙用,那就是湿漉漉的衣服袜子放在暖气片上烘干,再也不用担心连续的湿冷天气,衣服晒不干了!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地暖不能时开时关,但暖气片可以啊!回到家就打开暖气片,窝在被窝中,一切都来得那么温暖且恰到好处。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介绍了这几种常用的采暖方式的不同特点,对于家里该选择哪种方式,你心里有数了吗?在这里,小编还需要提醒大家,以下集中采暖方式,因为存在安全隐患,绝对不推荐!

1.小太阳

这类采暖设备价格低廉,结构简单,功率较大,使用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像这类家里宠物围着小太阳取暖,毛毛不慎被烤焦的新闻,我们一般都当成娱乐新闻来看,笑一笑就过去了,但素!其中隐藏的安全隐患又岂容小觑?

2.电热毯

电热毯一开,整个被窝都是暖暖的,钻进去就完事儿了?错!电热毯是不建议长时间开着的,使用时间长了以后,很容易因短路而引发火灾。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在冬季,家庭使用电热毯的频率较高,线路容易老化,加上水、小孩尿液等液体洒在上面可能使得电阻增加,造成短路。

3.暖手宝

气温骤降,暖手宝基本成为了大家的随身物品,而最常见的就是电热水袋。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但由于加热元件在液体中不稳定,在使用时很容易造成液体外露,尤其是电极式的暖宝宝,爆炸时会伴随烫伤的危险。

特别注意的是,为电热水袋充电时,可轻摇袋身,避免袋内水温不均。另外,电热水袋表面不能用锐器刺压、强力摔打,以免破裂、漏液造成伤害。

4.汤婆子

汤婆子,这种“古典”的采暖工具如今伴随着国潮风的发展又妥妥地流行起来,被窝里放个汤婆子暖脚,确实感觉很舒服,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将造成低温烫伤!

采暖最低温度(空调温度越低越暖和吗)

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晚上如果睡得比较熟,把腿触碰在汤婆子上,很容易会造成低温烫伤,早晨起来时发现脚上多了水泡。

所以如果是给老人小孩取暖,是不推荐用这种金属外壳的汤婆子的,就算外面包了隔热的布袋,也是很容易造成烫伤的。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