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冬季天寒地冻、风干物燥,伴随群众用火用电用气高峰来临,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也开始提高。以火灾为例,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消息,我国每年有近一半的火灾都发生在冬季,可见冬季防火形势严峻、不容丝毫大意。

做好安全防范,说到底是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只有学会主动远离危险,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天,结合一些冬季常见的安全隐患和防范知识,本报推出“冬季安全小课堂”系列报道,从消防安全、交通出行等方面,为您分析一些可能导致危险的因素,以及相应的防范和应对知识。

在寒冷的冬季,各种各样的保暖设备成为不少人的“救命稻草”。比如“暖床神器”电热毯,有了它的陪伴,再冰冷的被窝也不足为惧。不过,这最常见的取暖神器也有“发火”的时候,要是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典型案例

“暖床神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

2018年1月30日上午10时许,西安市某村一居民房中发生火灾,疑似电热毯取暖引发大火,一名花季女孩在大火中不幸身亡。

2018年1月31日凌晨,武汉市一户家中发生火灾,所幸家人及时发现,并将躺在病床上的八旬太婆救出家门。据小区物业介绍,太婆因为中风瘫痪在床,是老人用的电热毯短路引发火灾。

2018年2月3日晚上9点半左右,扬州市一户民房疑似电热毯引发火灾,睡在家中的老人发现着火后,立即逃生。

根据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电热毯导致的事故很多发生在冬季夜晚,而且在老年人群中多发。这些案例再次提醒我们,入睡前一定要确保关闭电热毯,老旧的电热毯要多检查,该换的就要换。

据介绍,电热毯起火一般是因为电热毯内部的电热丝短路造成温度异常而着火。再仔细分析,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本身质量有问题;二是使用时间过长,线路老化;三是使用方法不正确,比如使用时折叠电热毯等。

消防提示

温暖过冬要做到安全先行

会“发火”的又岂止是电热毯,电暖器、暖手宝等常见设备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不久前,应急救援部消防管理局就常见冬季取暖设备的安全隐患发布了安全提示。

1.电热毯

在使用电热毯时,一定要先预热,然后拔掉插头才能使用。通电时间不能太长,上床入睡时应关掉电源,如果是低压调温电热毯,可在温度合适时调到保温档。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确保安全有保证。此外,电热毯一般不建议长期使用,如果温度过高会降低睡眠质量。

2.暖手宝

购买暖手宝时,要选择电热丝式,而不要用电极式的,后者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引发漏电。市民挑选时,若能摸到两截小拇指长短的柱状体,就是电极式暖手宝;若是明显的圆弧形加热器,则是电热丝式暖手宝。暖手宝使用过程应杜绝边用边充电,防止爆炸危险。充电时应尽可能远离被褥等易燃物品,不要放在床上。

3.电暖器

电暖器功率较大,不使用时应先关闭功率开关,再拔掉电源。不要把电热器和其他大功率电器一起使用,否则功率过大容易引起断电或其他意外。电暖器在使用时,机体温度非常高,要远离易燃物,使用过程中上面不能覆盖衣物。如果发现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油、异响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找专业人员修理,不要自行拆卸。

此外,元旦和春节即将到来,成都消防也特别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出门前一定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如果发现有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明显的消防安全隐患,可以直接拨打96119进行举报,消防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查处。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