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张大爷一直使用暖气片中,算来也有8-9年了,近段时间家里的壁挂炉经常维修,时不时的出点问题,很是心烦;这次春节期间,又罢工两次,所以终于下定决心把它更换了;于是他就到建材市场里的暖通公司去看看,去市场里转了一圈,没有看见自己以前的那款品牌的,倒是有很多的品牌出现。后来,他儿子让他看看德国的某一个牌子的壁挂炉,听说是市场销量最好的,他还真找到了。结果一问,现在的壁挂炉已经从他最初的套管机,升级到冷凝锅炉了;他特别满意冷凝锅炉的节能和寿命长,可是他儿子觉得冷凝锅炉用于他家暖气片是不合适的,不但贵还不节能,寿命长不长与他没有关系,因为张大爷都快70岁了。张大爷一听,顿时火冒三丈,觉得冷凝锅炉新款为啥就到自己这里了就不合适了呢?真的冷凝锅炉就不适合张大爷家吗?

冷凝采暖炉和普通采暖炉(锅炉和采暖炉的区别)

锅炉面板操作界面

这样的问题,在我自己的工作也是经常遇见的,大家对它与普通锅炉之间的差异,还是很不了解,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两种锅炉的特性和适用对象。总的来说,冷凝锅炉与普通锅炉之间的差异就是节能、环保、寿命长这三个方面,具体请看下文。

节能,这个特征主要有以下三点来完成

冷凝炉内部它的烟不是直接排掉的,会通过一个环形烟道,让设备充分回收烟气中的热能,再利用与采暖水里;把原本130℃高温的烟气通过环形烟道,与采暖水进行热量的一个传递,产生冷凝效果,这时候排放的烟气温度只有40℃左右,在地暖系统里,可以节约30%的气费。

冷凝炉的燃烧室一般是球形或柱状,这样的方式让火苗都集中在中间位置,所以热能更加集中,冷水吸热更加全面;而普通锅炉的火排式燃烧室,冷水在上方,火苗在下方,这样的热效率比球形柱状燃烧室要低得多。

冷凝炉具有大气预混室,让甲烷与氧气充分配比后再进入燃烧室,这样燃烧的方式热效率比普通炉要高很多。在日常,我们常常能闻见普通锅炉附近有燃气味,这几乎是由于燃烧不充分的原因所致。

冷凝采暖炉和普通采暖炉(锅炉和采暖炉的区别)

意大利某款冷凝锅炉内部

环保

从甲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CH4+2O₂=CO₂+2H₂O可以看出结果,甲烷充分燃烧后大部分是水,有一小部分是二氧化碳。这是由于冷凝炉有大气预混室,让甲烷与氧气提前充分配比好,所以燃烧更加充分彻底,自然留下的二氧化碳就更少了。

冷凝采暖炉和普通采暖炉(锅炉和采暖炉的区别)

冷凝锅炉的关键部位

寿命长

锅炉最大的敌人是冷凝水对它的腐蚀,而冷凝锅炉的炉膛采用了矿腐蚀性的材质,比如铸硅铝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其对冷凝水的抗腐蚀性,让冷凝壁挂炉寿命长达30年,而冷凝落地炉寿命更长达50年,这个是普通锅炉不能相比的。

冷凝锅炉也有缺点:

目前来说,由于冷凝锅炉的前景大好,它比普通锅炉要贵五千元左右,所以市场上就有一些鱼目混珠的产品,主要体现在节能性不高,这类产品被行业称为“伪冷凝”,所以大家要注意选择。另外冷凝锅炉的燃气喷嘴更加细小,所以对天然气的纯洁度要求较高,所以欧洲的冷凝锅炉均要求配置燃气过滤器,避免后期喷嘴被天然气中的渣子在燃烧时产生的结晶物堵塞,带来热效率差或增加维护费。

冷凝采暖炉和普通采暖炉(锅炉和采暖炉的区别)

冷凝锅炉的结构图

冷凝锅炉的运用误区:

​既然在回收高温烟气中的热能时,会产生冷凝效果,所以当烟气遇见地暖水时会比暖气片的水时,节能要好得多,因为地暖水的水温是55度,比暖气片水温低20多度。基于这个原因,有些销售人员就得出,冷凝锅炉不适合暖气片,理由是不划算;因为冷凝锅炉会比普通锅炉要贵大概5000元左右,而冷凝锅炉在暖气片系统里采暖季节约的费用不算高,这样这个折旧就不划算了,他就觉得节约的金额与购买冷凝炉的成本不成正比。

我认为,这样的观念是不太可取的,我们不能只瞄向冷凝锅炉的节能30%这个标准,就算是暖气片能节约15%的气费,我认为也是值得的,毕竟勤俭节约就是一种美德;另外,冷凝锅炉不单是有节能的效果,还有环保、寿命长的特点,现在环境污染都在提倡人人做起,所以不能忽视它的环保作用,相信以后冷凝锅炉是采暖家庭的主要角色。

冷凝采暖炉和普通采暖炉(锅炉和采暖炉的区别)

圆柱形燃烧器

总结:冷凝锅炉与普通锅炉相比较,是一种技术的更新;它在节能性、环保性、寿命这个三个方面大大的超越了普通锅炉。它虽然贵一点,但是它带给我们的环保、节能、稳定性上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所认可的,冷凝采暖设备以后是一款主流锅炉。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