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电热水器它是属于一种家用的电器,所以在使用的时候是需要注意一些用电的安全常识的。同时因为它是电器,它的使用和寿命肯定也是有一定要求的。例如电热水器多长时间需要清洗一次?电热水器能够使用多长时间?类似等等的问题。就像现在这位朋友问的:电热水器的寿命是多久?怎么使用电热水器全?如何延长电热水器的寿命?

电热水器的寿命

对于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其实在国家的相关规定中是有一定要求的。根据《家用电器使用年限细则》的规定,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是8年。当然了这只是个建议的使用寿命。家居杂坛个认为在这方面是没有强制性的要求的,电热水器不像燃气热水器是有明确的规定,有强制报废的一个年限。

大家对现在的家庭小轿车,不知道了不了解?现在的家庭小轿车也是没有强制报废年限的要求了,他只是要求在使用几年以后,必须每年按照规定去进行年检。以此来确保家用小轿车可以安全的使用。

个人为什么跟大家取家用轿车的例子呢?因为个人觉得这个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跟家庭用小轿车的使用年限非常的相似,就是相国家关规定方面非常相似。所以说如果我们真的要说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的话,那么应该就是8年;但是这需要根据很多的情况来进行判定,到底应不应该报废。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家用电热水器使用年限的影响因素

第一个影响因素肯定就是使用频率了。例如我们家的电热水器每天都开着,而且每天都会烧好几次热水,使用频率非常的高;而在另如另外一种情况,家里安装了一台电热水器,可能几天都用不完一次,那么这种使用频率高的电热水器肯定是比使用频率低的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要有所降低的。

第二个影响因素就是我们的使用习惯。例如我们家里使用电热水器的时候,都是严格按照电热水器的产品使用说明去定期的进行保养和维护,定期的进行清洗电热水器。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可以延长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的,这个就跟我们的家庭小轿车是一样的,每年都要去做保养,到达规定的公里数以后也要去做保养。

第三个影响因素就是电热水器的使用环境。例如我们一个新装修的一个卫生间里的电热水器,跟一个非常老旧的卫生间里的电热水器同时使用的话,新装修卫生间的电热水器的使用肯定要比非常老旧的一些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要长。因为电热水器的使用环境也是对电热水器有一定的影响的。

第四个影响因素就是电热水器本身品质,质量。一个质量非常好的电热水器,个人认为它可以使用十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买一台不知名品牌的,杂牌的电热水器,可能使用个四五年以后,就会总出现故障,七八年以后可能就不能使用了。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个人家庭使用电热水器的情况分享

我家的第一台电热水器是在2006年买的,当时买了一个非常贵的一台电热水器,质量确实是很不错的。这台电热水器一直从2006年使用到2018年,总共是12年,这期间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的问题。在2018年的时候,个人发现电热水器上的温度显示不显示温度了,所以就找了这个品牌的售后过来进行给维修。

他来到以后,把电热水器拆了下来。打开了我家里的电热水器,然后仔细检查了里面内部的情况。他就给我建议,说你们家的这台电热水器使用起码在十年以上了,不能再用了,应该更换台新的了。我就跟他说,我们家的这台电热水器已经使用了12年。他说差不多应该是到这个年限了,建议你换台新的。后来在他的建议之下,又换了同一品牌的电热水器,至今还在一直使用。

同时维修人员还跟我说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跟我说你们家的电热水器,现在的耗电量估计是以前的两三倍了,你这么用下去,真的不如换一台新的。他后来把我家这台电热水器给拆开了,个人发现里面的加热棒已经完全被污垢包裹。大家如果看过家里的电热水器的内部实际情况,就会知道,这种情况下是耗电量是非常大的。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电热水器使用年限长存在的问题

个人认为电热水器在使用八年的时候,尽量去换台新的;如果不更换的话,会出现很多不利影响因素。下面家居杂坛给大家来说一说这些问题。

第一点就是耗电量是明显的增加。这个大家可能就没有细观察过,由于电热水器长时间的使用,会导致内部的结垢。电热水器内部结构的增多,就会导致电热水器的加热效率下降。例如以前一度电可以把水加热,可能在使用几年的时间以后需要两度电,才能加热同样多的热水。另外使用年限长了以后,电热水器的保温性能也是明显的下降,所以它的耗电量也是会增加的。

第二点就是会存在一定的漏电的隐患。因为电热水器内部都是一些电器的元件,而这些电器元件在长时间一样使用以后,必然会出现老化;如果一旦电器元器件的绝缘层老化严重,就会出线漏电。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如何延长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

第一点,其实上面家居杂坛也给大家说过,就是购买电热水器的时候,千万要买一些质量好的电热水器。例如现在最常用的史密斯电热水器、海尔电热水器、美的电热水器等等,质量都是不错的,大家可以进行选择。千万不要买那些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电热水器,没有任何的保证。

第二点就是严格按照电热水器的产品的要求去定期的进行保养和维护。大家千万不能把电热水器安装完以后,就只知道使用,直到出了问题以后才想起来去找售后。其实电热水器在使用四年左右的时候,就需要进行一次清洗和保养了。这样一是可以保证电热水器的效率,节省电费;二还可以防止电热水器内部某元器件出现漏电的问题。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如何保证使用电热水器的安全

第一点,估计也是很多朋友都在用的一种方法,那就是尽量的保证断电以后再去洗澡。这种做法是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证不会出现电热水器漏电伤人的,所以如果家里能做到这一点的还是尽量的去这么做吧。

第二点,就是做好电热水器的相关的漏电保护措施。电热水器的漏电保护措施是防止电热水器一旦出现漏电,可以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伤人。电热器的漏电保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电热水器电路回路要安装合格有效的漏电保护开关。二是卫生间内要有合格有效的局部等电位端子箱并做可靠连接。三是家里的地线一定要确保连接,并且是有效的,合格的。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电热水器的防止漏电的具体措施和做法

第一点就是建议大家把电热水器的电路单独安装成一个回路,在回路的电源上要安装单独的漏电保护开关。漏电保开关的额定电流要根据电热水器所选用的电源线的线径来确定。我们家庭中一般使用的都是c20A、C25A或者是c32A的,这三种漏电保护开关来控制电热水器。另外一点就是漏电保开关的漏电电流,大家可以选择30毫安的;当然了,如果为了更安全,可以选择15毫安的;最后一点就是漏电保护开关尽量要选择2P的漏电保护开关,最起码也要选择1P+N的漏电保护开关,但是一定要可以同时断开零线和火线。

第二点就是安装合格有效的地线。也就是从配电箱内开始布线的时候,要布置三根电线,一直布到电热水器的插座内。在配电箱内,回路的地线一定要跟配电箱内的接地端子排做可靠的连接。

第三点就是电热水器有接地外壳的接地线的话,尽量的把接地线接到局部等电位端子箱内。大家千万要注意,一定要把卫生间那那个局等电位端子箱利用起来,而不要把它做成一个摆设或者是直接封起来不用。

电热水器使用寿命最多几年(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吗)

结束语

关于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的问题,以及电热水器使用时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还有电热水器使用安全的问题,家居杂坛在这篇文章中都给大家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希望能够对大家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当然了,如果大家对电热水器的相关问题还有不同的意见,欢迎大家大家分享出来,以供我们共同交流探讨学习,谢谢大家!这篇文章是家居杂坛个人原创,于2019年7月12写于滨海。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