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爽

核心导读:

  “我家是第三年使用壁挂炉供暖,壁挂炉是否需要保养?”“我家供暖设备是暖气片,供暖前暖气片是否需要保养?供暖过程中需要注意啥”……

  随着供暖季来临,近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市民电话,想了解供暖期间,有关家庭供暖设备的保养、使用等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

对供暖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供暖设备家用)

靳双院 作

请专业人士操作

  从事供暖管理工作23年、运城金鑫物业公司总经理裴运定说,目前我市供暖方式分集中供暖和自行供暖两大类。集中供暖分普暖和地暖两种。自行供暖一般采用壁挂炉供暖。

  在此提醒市民,居家供暖系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供暖设备保养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来操作,切莫擅自操作和拆卸检查,以免因操作错误带来单元楼等局部热循环不好等问题,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壁挂炉进行两种保养

  红日燃具有限公司驻运办事处总经理赵伟武说,燃气壁挂炉在采暖季工作强度大,机器在长年累月的运行过程中易出现结垢、积灰、零部件老化等情况,供暖管道里的水会变黏稠,水循环减缓,从而造成热效率降低、出水量减小、耗能增加,影响供暖效果。所以燃气壁挂炉的保养很重要。

  一般来说,燃气壁挂炉每两年需保养一次。即燃气壁挂炉使用第三年进行首次保养,随后每两年保养一次。

  保养分小保养和大保养两种。

小保养

主要分3个步骤:

  1.检查外面燃气有无泄漏问题。

  2.检查水循环系统有无跑冒漏滴问题。

  若有以上问题,查找原因并维修;

  若没有以上问题,则启动机器,看有无杂音和异响。若有,则维修排除;若没有,则进入第三步。

  3.打开燃烧室,用毛刷清理火排积炭,打扫燃烧室。

大保养

包括3个步骤:

  1.先换水,将供暖管道里的水全部换掉。

  2.检查、清洗水路过滤器,避免沙子等颗粒物堵塞。

  3.检查供暖管道分水器系统有无堵塞。

暖气片保养注意五个方面

  裴运定说,暖气片保养应注意5个方面:1.暖气片内部不能留存空气。在系统停止运行前,打开暖气片排气阀,排出暖气片中的空气,然后将排气阀和进出水阀关闭。

  2.打开系统顶部集气罐的排气阀,排出系统中的空气,以防氧气与暖气片内壁接触,增加被氧化腐蚀的概率。一般供暖系统首次运行时都需要调试,用户需打开每个暖气片的排气阀排出积存在暖气片里的空气,或者打开安装在系统顶部集气罐的排气阀排气。排气完成,阀门不应随意开关,以防被拧坏。

  3.不要在暖气片上端或者前面堆放杂物,一方面暖气片承压能力有限,一旦超过界限就会受损,从而引发安全事故;另一方面,靠近暖气片的地方应尽量保持一定的散热空间,否则会影响暖气片的散热效果。

  4.日常应注意不能磕碰、划擦暖气片,以防表面喷塑脱落,如不及时处理也会发生腐蚀情况。平日里还需对暖气片进行清洁,以免受到污渍侵蚀。

  5.不要私自改装暖气片,否则容易影响供热水循环。

系统处于湿保养状态

  裴运定在此提醒,对于集中供热的市民,要确保居家供暖系统处于湿保养状态,就是让系统“满水保养”。有的市民习惯在供暖停止后立即放水,以防暖气片长期存水而生锈,这种做法不可取。

  其实供暖系统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可以很好地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延长整套系统的使用寿命。如果不满水养护,暖气片使用年限就没有满水养护的暖气片使用年限长。

  采取湿保养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减少氧化反应发生的概率。一般来说,供暖期与非采暖期相互更替,如果不进行湿保养,系统内表面将会经历潮湿-干燥-潮湿的环境变化,还会反复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氧化层就会随着注水脱落,沉积在阀门、三通等位置,时间长了就会影响供热水循环,最终影响供暖效果。而对系统进行湿保养就会极大地减少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

  供暖结束后,暖气管道中需保留着水,用户不要随意关闭阀门,也不要随意排放、使用管道中的水。这样满水保养可以起到氧隔离、减缓腐蚀的作用。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