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煤改电”时代,空气源热泵采暖再遇“双碳”新机遇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这个被“煤改电”政策带火的行业,在2021年放下“爆发式增长”的过往,逐渐回归理性,呈现出“煤改电”、商用、零售三足鼎立之势。其中,商用和零售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规模经过几年发展已经超过“煤改电”项目。在“后煤改”时代,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煤改电”拉力减弱,“双碳”战略驱动凸显

2021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较2020年同期实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如今“双碳”战略是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发展向好的主要驱动因素。另外,2021年中国经济整体向好,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用、商业、街铺等市场得到强劲恢复。市场信心充足,也是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表现不错的重要原因。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企业端业绩向好,新业务格局形成

2021年上半年,某传统空气源热泵采暖的企业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某转型的空气源热泵采暖企业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同比125%的销售增幅。某2018年新入空气源热泵市场的企业,2021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销售同比增长60%。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目前,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主要由“煤改电”项目、零售、商用3部分组成。与规模下滑的“煤改电”相比,空气源热泵在零售市场的发展却欣欣向荣。究其原因,一是北京、河北、山西以南和山东胶东半岛经过多年的煤改电政策推动,消费者对于该产品的认识更加深入。这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更多地是在价格和品牌之间做选择。二是采暖本来就是北方地区的刚需,可选择的产品无非就是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和电采暖设备,凭借高效节能和安全舒适的特性,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成为主力机型。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以莱恩中央空调为例,莱恩零售和商用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分析原因,一是莱恩有很好的用户基础,莱恩中央空调专注冷暖热水三十年,已经在全球建有1000多个样板工程,为全球5000万用户提供优质产品服务;二是莱恩从2017年开始参与“煤改电”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技术也更加成熟,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三是莱恩在全国各地设有经销商办事处和售后服务网点,莱恩的品牌影响力有目共睹。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商用采暖市场前景乐观

后“煤改电”时代,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回归理性,从政策驱动力为主转向市场驱动力增强。除了零售市场向好,商用热泵市场也方兴未艾。空气源热泵凭借应用场景丰富、运行费用低廉的优势,已经连续4年实现增长。同时,受政府改造公共设施以及企业自购改造升级的影响,接下来热泵采暖将成为清洁能源的主要支撑。按国家政策要求,到2021年,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市场规模有望达5亿平方米。工程需求爆发成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增长的新风口。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商用采暖由于涉及的行业、应用场景较多,产品要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需求。以莱恩推出的多能源智慧采暖方案为例,该方案覆盖家用地暖空调、商用中央冷暖、大型工程热水、农业养殖种植、浴暖专用热水、中央空调末端六大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区域和用户的需求。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毫无疑问,随着北方清洁供暖与“双碳”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今后驱动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将转变为“双碳”战略。各行各业都要进行能源变革,应用清洁能源的新技术将被大规模推广;空气能热泵产品越来越多的在北方商业场所、公共机构等领域得到应用,特别是一些人流量密集,且对环境、舒适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建筑领域,其中包括行政、学校、医院、宾馆、写字楼等场所;国家一定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淘汰碳排放高的产品,在北方市场还有大量之前“燃煤”、“燃气”的设备需要进一步替换,而空气能热泵无疑都被视为第一选择。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何去何从?

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双剑合璧,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