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方,暖气可以说是家家户户的必备用品,而在南方,除了用小太阳、暖风机取暖外,就只有空调了,然而这些采暖设施往往在湿冷的南方效果却并不理想。现在也有很多南方家庭,都开始安上了独立采暖系统,但会经常发现有个使用问题——同样一套采暖系统,在北方使用,采暖温度可以让用户在家里脱掉外套,而安装在南方,却多数情况下无法达到这种效果,这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就是——水(环)土(境)不(太)服(湿)。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那么,在南方的湿冷环境下,什么样的采暖设施更适合、更有效呢?先给大家简单科普,告诉大家在南方家庭如何选用有效的采暖方案。

采暖设备效果好不好,首先取决于环境

在告诉大家正确选用采暖设备前,首先,我们讲一讲关于使用环境的问题。前面我们谈到,南方与北方的冬天,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环境的湿度;其实,真正的不同还不止这一点,比如,北方的建筑保温性能远高于南方,其保温等级达到了B1级(总共4级:A、B1、B2、B3)以上。同时,在保温结构上也有所不同(建筑的保温结构分“外墙外保温、外墙内保温、夹心保温”三种),北方大部分的建筑,均采用性能良好的外墙外保温结构方式,而南方的多数建筑,直接没有建筑保温这一说;因此,就出现了前面所说,同样一套采暖系统在北方效果很棒,在南方却力不从心的现象。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经过科普,相信大家都明白了,在北方之所以暖气效果棒,是因为北方的建筑保温性能良好的同时,环境也相对干燥,人们就相当于呆在一个恒温泡沫箱中烤火,效果当然不言而喻;而在南方想要达到北方的采暖效果,首先要解决的是建筑保温,其次是想办法让空间湿度降低到合理范围,只有这样才能够与之同等而论。然而,除了湿度可以通过人为简单控制外,建筑保温在南方却是硬伤,怎么办呢?

先天环境条件不足,后天产品设备补

虽然,建筑保温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相应的补救措施进行改善,第一个措施就是“密封和局部保温性改善”。

1.窗户的改造

我们都知道,在建筑上,室内唯一与外界导通的通道就是门窗,而很多朋友并不知道门窗也有节能保温等级的差异;那么我们南方朋友在安装采暖设备前,首先应看一看自家的窗户是否具备良好的气密保温性,一般我们能了解到,早些年的商品房都是配装塑钢平移式窗户,这种窗户在保温和气密性上是最差的,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性能比较好的窗户材料,比如双层断桥隔热铝型材窗,气密性和保温性相对前者要成倍上升;因此,在选装采暖设备前,条件许可的话,可以将家中的窗户进行更换,这样对后期的采暖效果,会有很大的帮助。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2.正确选择和使用采暖设施

南方业主应该深有体会:“小太阳、暖足箱、暖风扇、暖水袋、油汀”等一些小产品取暖,其效果不尽人意;“空调”等专用取暖设备可以让整个房间达到温暖的目的,但像空调经常会遭遇设备频繁“停机化霜”,同时温度也达不到设定值的情况,在空调房内常感觉脸热脚冷、口干舌燥的,采暖体验仍不能满足广大业主的需求。

有条件的业主,开始选用地暖系统——燃气水暖系统和电地暖系统。但相对于有采暖补贴的北方集中供暖而言,高额的采暖支设备安装费用,却让大多数南方普通家庭望而却步的。那么,还有什么样经济又实惠,取暖效果也有保障的取暖设备呢?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不给大家卖关子,现在还有一种采暖设备可供选择——踢脚线采暖。我们以“诗美物联”的踢脚线中央暖气产品为例,来介绍下这种新型的取暖产品。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踢脚线采暖在北美地区使用率比较高,从产品外观上来看,形状就像一截“粗木方”,而且结构上看似乎也不复杂。让不了解它的消费则都会误以它和传统的油汀没什么不同,只是改变了一下形状而已,其实不然,看看我的使用感受吧。

“软启动”,保护电器安全

依照说明书,通电、开机,我把温度设到18度,大约不到半分钟,机身上方的散热口开始明显有热气冒出。同时,机身控制面板上有一条进度条从0开始,以5%的刻度往前逐级推进。这一功能特征称为“软启动”——简单来讲就是,设备通电后,并不是马上以最高功率开始工作,而是慢慢让功率加大。有了这个功能,在我们的家庭电器安全上,能避免因瞬间大的电流变化对其它电器用电产生冲击、影响其它电器的使用寿命。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我试用这台设备当天的室温大约是在8、9度的样子,当时是放在了我的一间卧室里,面积约15平方,而这台设备的最大功率标注的是2500瓦;等了大约十几分钟左右,我就能明显感觉到整个房间的温度已经起来了,这时设备面板,上面显示当前室温已达到了14.5度,升温速度还真是快。

◆ APP控制 产品功能多

在资料中进一步了解到,这台设备,在安全性上有倾倒断电保护、贴心童锁、过温保护等功能,操控上配备了触控面板、红外遥控、智能APP远程操控等功能,特别是在APP中还能实时查看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历史运行数据,这些确实能让购买这个设备的用户方便很多,尤其是7X24小时智能时刻表、自定义场景设置的功能,顿时让这款采暖设备变得特别善解人意。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 智能功率调节 节约用电

当我拆开包装,简单翻阅了附送的宣传资料后发现,原来这台设备还配备了智能功率调节功能,莫非它也能像变频空调一样?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在经过半小时左右的等待后,我感觉热的要脱去外套了,此时屏幕显示当前室温达到了18.5度,在手机APP中显示这台设备当前运行功率只有0.63KW,确实做到了功率自动调节。在经过之后两个月的试用后,我调出了APP中的历史数据进行查看发现,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家里购买的两台设备(一台2000瓦、一台2500瓦)总共让我花费了不到800元的电费,核算下来,如果整屋使用这个踢脚线暖气片进行采暖的话,电费开支比北方的集中供暖还便宜,“采暖系统在实现智能功率调节后,的确能大大节省能耗”。

◆ 自然冷热空气对流 不同于送风方式

踢脚线采暖不仅具备“智能功率调节”功能,而且还是以“踢脚线型、空气自然对流”的方式进行工作的供暖设备,不得不说Smartlux诗美物联在研发产品时,做足了先期市场调研工作。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踢脚线型设计”不但保证了足够宽的散热面积,同时贴近地面的安装方式更有利于促进空间内的冷热空气自然对流,在完全不依靠马达强烈送风的情况下,既实现了空间内的温度均匀,也避免了空气中水分过度流失而给人带来的干燥不适,让人感觉到被“柔和的温暖包裹”。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 壁挂安装,节省空间

在我的两间卧室里,我采用了“壁挂式”安装了这2台踢脚线型智能暖气,一方面因为一体化、薄薄的机身设计,很便于在已经装修好的空间内进行配置,壁挂安装更美观和节省空间 ;另一方面工作原因我出差较为频繁,卧室空间是我核心的采暖空间,加上即开即热的特点,较好地满足了我的主要采暖需求,从硬件初装投入角度也更高性价比。

采暖不好如何解决,供暖效果不好怎么办

这里还有两个重点需要提醒大家:

1.在选择和使用采暖方案时,这个几个要点要牢记:“建筑房间的保温系数、全屋采暖的效果、设备安装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初装费用投入、使用过程中的运行费用、智能操作体验、售后维保服务以及日常使用习惯等”。

2.要“正确使用采暖设备”,我们很多朋友在夏天喜欢将空调目标温度调到20度以下,而在冬天甚至设到了28度以上,这么做其实非常不正确。一件产品在设计之初,都有它的标准规范,而像冷暖空调、采暖系统等,都统称为“空气冷暖调节装置”,在这当中,国家也对这一装置的技术指标做了限定,即冷调标准范围24-28度,热调标准范围18-22度,我们只有在此标准范围内,合理使用设备,才能真正发挥体验他们的最佳功效,能耗也能更好地贴合我们业主节能的要求。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