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供暖季的结束,北科建华誉能源也圆满完成空气源热泵供热任务。根据最新统计,华誉能源推广空气源热泵供热应用已超1000万平方米。

北京市主要依赖天然气进行供热,供热占比达到了93.6%。面对化石能源的大幅度消减,北京市供热系统必然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对供热系统需要重新构建。而现在仍然以煤炭为主要供热能源的地区,供热系统的重构更是不可避免。未来各种终端能源消费将主要依靠电力,在逐渐提高绿色电力(供给侧)的同时,还必须优化电力消费(需求侧)的形式。

节能空气源热泵怎么样

电力供热主要有两种方式:电力直接供热和以电力驱动的热泵供热。未来的供热系统,将以大型“蓄能+”为中心热源,以各类“热泵+”和“太阳能+”为分布式和分户式热源。

一是以“蓄能+”替代部分市政集中热源

电力直接供热,包括普通电锅炉和蓄能电锅炉。普通电锅炉显然不可取,未来供热的主要能源利用形式应该是“蓄能+”,通过储能将多余的、废弃的能源充分地利用起来。

“+”后面的内容应该因地制宜,可以是电锅炉,主要利用多余的、用不了的电,如风电、光电、低谷电等,也可以是光热和各种工业余热以及各种热泵,如电力、钢铁、有色、食品、纺织等各种工业余热以及各种生活余热、数据中心余热等。大型的“蓄能+电锅炉”和大型的“蓄能+工业余热”可以部分替代现有的热电联产、区域燃煤(气)锅炉房等大型市政集中供热热源,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这种供热方式不仅有利于电网的稳定与平衡,解决余热不稳定问题,还可以充分利用多余的、废弃的能源和现有的市政集中供热管网。

二是以“热泵+”供热替代分布式热源

毋庸置疑,城市供热还需要大量的分布式热源和分户式热源。

热泵可以利用自然界一些免费的低品位能源,以少量的电力作为驱动,可以大大提高电力利用效率。由于热泵的出水温度与热泵能效的反关联不能太高,无法作为市政集中热源,但它是分布式和分户式热源的理想选择。

传统的热泵供热技术,如地源热泵、再生(污)水源热泵以及余热热泵,能源利用效率高,运行工况稳定,但都要受到资源条件限制,无法大规模替代燃煤锅炉和燃气锅炉。而空气源热泵,由于空气是无处不在的,其应用基本上不受自然条件限制,具备大规模替代燃煤锅炉和燃气锅炉的潜质。

未来供热系统将形成以大型“蓄能+”和空气源热泵为主,各类其他热泵和太阳能、地热能为辅的多能互补新局面。大型“蓄能+”作为中心热源,空气源热泵作为分布式热源,将成为供热系统的基础热源和主导热源。

2011年,北科建华誉能源开始研发用于替代燃煤锅炉的大功率空气源热泵,经过了十余年的实践与发展,华誉能源空气源热泵已经完全具备替代锅炉的能力。目前,华誉能源正利用市场推动空气源热泵的发展和应用。(胡永逵 张军)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