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北方天冷,可人家室内有暖气啊,回到房间内,人家可以穿着短袖吃西瓜。都说南方热,可冬天的南方室内温度比室外还冷,进屋也要穿着厚衣服,非常不方便,以至于有很多人表示:我想去北方过冬。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暖气都是北方的标配,也是南方羡慕不来的福利,之所以南方没有集中供暖,一来是因为南方冬季时间短,冷也就冷一两个月,供暖公司投资收不回成本;二来是因为南方很多建筑在规划时,就没有集中供暖这一项,而随着城市越来越完善,也不便再为集中供暖而改造。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国南方也要有暖气了,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项目——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期)在浙江海盐正式投运了,第一批供暖面积达46万平方米,近4000户居民受益。

那这是怎么回事呢?

核能供热

受全球变暖影响,极地地区的冰川不断融化,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为了保护地球环境,我国提出: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了完成“碳中和”和“碳达峰”,南方集中供暖似乎难度重重,因为传统的燃煤供暖必定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这显然不利于碳中和。

然而南方供暖找到了一条新途径:核能供暖,核能是清洁能源,零碳,高效,在供暖的过程中不会污染周围环境。

据浙江海盐核能供暖的相关人员介绍,该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以节约电能消耗1.96亿度,和传统的燃煤火电机组供暖相比,核能供热每年可以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17吨,碳氧化物排放量908吨,相当于新增植树330万棵。

核能供热不仅环保,而且供暖价格还非常经济,要知道的是在过去制约南方集中供暖的主要原因,就是南方冬季持续时间短,供热公司难以收回成本,所以很少会集中供暖,而家庭采用的地暖或者开空调的价格并不便宜,

核能供暖比较经济,以浙江海盐一户100平的房子为例,一个供暖季每平方米供暖费用30元,总供暖费用大约是3000元。要知道的是,如果南方采用燃煤火电机组供暖,由于投资大,但供暖周期短,燃煤火电机组必然会通过提高单价的方式供暖,所以如果南方采用的是燃煤火电机组供暖,价格肯定比核能供热高地多。

核能供热有核辐射吗?

和传统的燃煤供暖相比,核能供热会让一部分人感觉不安,担心核能供热是否会有核辐射的风险,一些有小孩子的家庭更是担心核能供暖是否会影响孩子。

其实这一点我们完全不用担心,核能供暖是由5个回路完成的:一回路的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把二回路的水加热,将会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之后二回路部分蒸汽会加热厂区换热站的水,加热后的水经过三回路管道,再传送到热力公司换热站,之后再依次加热四回路、五回路供热管网道里的水,之后再送到用户家庭。

有网友形象地说,核能供暖就是不停地“烧热水”。核能供暖的整个过程中都是蒸汽加热水和水加热水的步骤,只有热量的传递,并没有水的交换,更不会有放射性物质进入到暖气管道。进入小区居民家中的热水,已经与核电站层层隔离,没有任何接触,所以小区居民家中的水并没有核辐射,无论家里有老人还是小孩,可以放心安全地使用。实际上,不仅仅是用户家里的热能不存在核辐射,带有核辐射物质的水都流不出核电站,所以在地面上的管道也是非常安全的。

为了安全,核能供暖还有辐射检测装置,并且三回路和二回路之间存在着压力差,确保核辐射不会流出电厂。

目前,全世界400余台在运核反应堆中有超过1/10的机组已实现热电联供,核能供暖的技术路线已经非常成熟,其安全性已经经受住了检验,核能供暖或成为未来南方集中供暖的方向。

最后,还是想问一下,啥时候南方集中供暖能普及啊?真的好冷啊!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