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绿色能源的利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在文章所述项目的会所游泳池设计过程中, 对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在会所游泳池中的应用进行一些分析。

泳池热泵机组工作原理(泳池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获广泛应用)

1 工程概况

案例是某综合项目, 该项目包括1幢24万m2 的大型商场、3幢超高层住宅和1 幢3 层会所。其中室内游泳池设在会所的地下1层, 泳池水容积为435m3。

泳池热泵机组工作原理(泳池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获广泛应用)

2 泳池机组工作原理及系统原理图

2. 1 机组工作原理

泳池机组采用的是热泵技术, 它是采用电能驱动把热量从低温热源转移到高温热源中的一种装置。根据逆卡诺循环原理, 采用少量的电能驱动压缩机运行, 高压的液态工质经过膨胀阀后在蒸发器内蒸发为气态, 并大量吸收空气中的热能, 气态的工质被压缩机压缩成为高温、高压的液态, 然后进入冷凝器放热,把水加热。如此不断地循环加热, 可以把水加热至50℃ ~ 65℃ 。在运行过程中, 消耗了1份的能量, 同时从环境空气中吸收转移了4份的能量(热量)到水中, 相对于电热水器而言, 节约了四分之三的电能。

2. 2 系统原理图

系统原理图见图1。

泳池热泵机组工作原理(泳池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获广泛应用)

3 设计计算及选型

3. 1 项目设计条件

本项目设计条件: 泳池容量为435m3, 本设计的重点在于冬季情况下能满足泳池每小时所损失的热量。查相应设计规范可知冬季空气调节室外计算参数为-4℃, 将泳池水加热设计水温为28℃。

泳池热泵机组工作原理(泳池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获广泛应用)

3. 2 设计计算过程

(1)室外计算参数, 见表1。

泳池热泵机组工作原理(泳池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获广泛应用)

(2)冬季情况下泳池表面蒸发损失的热量按下式计算:

Qx = 1 /β·ρ·γ( 0. 017 4νf + 0. 022 9) (Pb – Pq )A (B /B′)

式中: Qx—泳池表面蒸发损失的热量( kJ /h) ;

β—压力换算系数, β= 133. 32 Pa;

ρ—水的密度( kg /L)

γ—与泳池水温相等的饱和蒸汽的蒸发汽化潜热 /( kJ/h);

νf—-泳池水面上的风速/ (m/s) , 一般按下列规定采用: 室内水池νf =0.2~0.5m/s;

Pb—与泳池水温相等的饱和空气的水蒸汽分压力/Pa;

Pq—泳池的环境空气的水蒸汽压力/Pa;

A—泳池的水表面面积/m2;

B—标准大气压/Pa;

B′—当地的大气压力/Pa。

而泳池的水表面、池底、池壁、管道和设备等传导所损失的热量, 占泳池水表面蒸发损失热量的40%。

查相关参数表可知:

y = 2 435 kJ /kg

νf = 0. 35m / s

Pb = 3. 782 kPa

Pq = 2. 06 kPa

A = 290m2

B = 101 323 Pa

B′= 101 941 Pa

则Qx = 1 /β·ρ·γ( 0. 017 4νf + 0. 022 9) (Pb – Pq )A (B /B′)

= 1 /133. 32 × 1 × 2 435 ( 0. 0174 × 0. 35 +0. 0229) ( 3 782- 2 060) × 290 × 101 323 ÷101941= 262 800. 00( kJ/h)

加上泳池的水表面、池底、池壁、管道和设备等传导所损失的热量, 则泳池每小时总损失热量为:

262 055. 05 × 1. 2 = 314 466. 16(kJ/h) = 75 471. 97(kca l/h)

泳池补水加热所需的热量: Qb = αqb ρ( tr – tb ) /t

式中: Qb—游泳池补充水加热所需的热量( kJ/h);

α—热量换算系数, α= 4. 186 8;

qb—游泳池每日的补充水量/L; 按泳池水量的10%确定;

ρ—水的密度/ (kg/L) ;

tr —游泳池水的温度/℃ ;

tb —游泳池补充水水温/℃ ;

t—加热时间/h。

查相关参数表可知:

qb = 435m3 × 10% = 43. 5m3 = 43 500(L) ;

tr = 28℃ tb = 8℃

则Qb =αqb ρ( tr – tb ) /t

= 4. 186 8 × 43 500 × 1 × ( 28- 8) /12

= 303 543( kJ/h)

经计算得泳池平均每小时经水面蒸发和传导损失的热量、池壁和池底传导损失的热量、管道的净化水设备损失的热量、泳池补水所需的加热量合计为315 360 + 303 543 = 618 093 ( kJ /h )。由于一台SRW250S泳池热泵机组每小时可提供的热量为360 000 kJ/h, 而3台SRW250S泳池热泵机组可提供的热量为360 000 ×3= 1 080 000 kJ/h, 大于泳池每小时总的损失量。故泳池每小时损失的热量可由3 台SRW250S泳池热泵机组提供即可满足此泳池的要求。

泳池初次加热时间:

T = V ×18 ×4. 186 8/Q制 = 435×18 ×4. 186 8/1080= 30( h)

3. 3 机组运行分析

根据计算得泳池平均每小时经水面蒸发和传导损失的热量、池壁和池底传导损失的热量、管道的净化水设备损失的热量、泳池补水所需的加热量合计为618 093 kJ/h, 那么一天24小时的散热量为618 903 kJ/h × 24= 14 853 672( kJ/h), 3台SRW250S泳池热泵机组每天的开机时间为14 853 672 ÷1 080 000= 14( h), 所以, 机组每天运行14 h就能够达到所需的要求了。

4 结 语

随着国家节能要求的加强, 绿色能源的利用将渗透到各个领域。空气源热水热泵节能环保, 设计灵活、安装方便及机组能效比高、制热量大, 工程安装简便、运行及维护成本低廉, 使用安全等优点将更加明显。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