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的热水像水枪一样哗哗往外喷,家里经常被泡。好不容易等来换新,又因为居民意见不一致,施工一拖再拖,真是急人!”前不久,家住金地国际花园小区的居民张先生反映,小区热水管频频爆裂让大家头疼不已。记者最新了解到,经街道牵头,多方协商,目前换新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紧急:近70℃的热水喷薄而出

建外街道北郎东社区金地花园小区有5栋30层高的居民楼,共741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比较特别,有一条专门的热水管线将热水输送到家家户户。“我们小区是2004年建成交付的,这种冷热水管分开的设计用着挺方便,可没想到最近一两年,热水管开始频繁爆裂、漏水。”

居民们说,楼道公共区域的管道爆裂后,热水不是缓慢流溢,而是从漏点喷涌而出,大部分都喷入了楼道,只有一小部分水沿着管道井流下去。漏点所在楼层的居民可就遭了殃。楼道里像是下了场大雨,地面积水,一些居民家里也进了水,水深接近脚腕,满屋的家具都被泡了。

热水管爆裂怎么维修(水管爆裂维修大概多久)

工作人员清理居民家中的积水。

地库漏水就更为惊心动魄。居民楼内的竖管是分管道,地库内的横管才是主管道,距离地面两三米高。今年5月主管道出现爆裂,近70℃的热水被巨大的压力顶着喷薄而出,如同瀑布湍急而下,瀑布周围热气弥漫,水花喷溅墙上、停放在地库的车辆上,地面很快就积水十几厘米深。

 

 

 

地下车库热水管主管道爆裂。

管道爆裂后,物业迅速响应,四五个维修工人组成维修小组,暂停供水后对漏点处管道进行切割、更换。“可常常这边正修着,那边就又漏了。”据社区工作人员粗略统计,热水管道爆裂最频繁的时候,一个月多达十几起,平均两天就会爆一次。频繁的漏水让居民和维修人员都苦不堪言。

协商:消除疑虑推动整体换新

小区的冷水管道好好的,为什么热水管道如此频繁出现问题?物业介绍,一般热水系统使用寿命在十二三年,而金地国际花园小区的热水系统已经运行十六年了。热水管道时刻处于高温、高压的状态,管道受到的腐蚀更为严重,因此使用寿命要比普通水管短一些。加之部分点位出现漏水情况后,需要进行停水维修,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管道腐蚀、老化的速度加快,一来二去,漏水的情况也就越来越频繁。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抢修就必须先停水,居民一整天用不上热水不说,管道爆裂更会造成住宅被淹、电梯停运、公共设施受损等更为严重的次生问题,而目前的小修小补治标不治本,小区的热水管道已到了不得不换新的地步。今年年初,物业在小区张贴了公示,三四月份再次张贴公示,预计五月份开始施工。没想到在即将动工之际,新问题出现,施工陷入僵局。

热水管爆裂怎么维修(水管爆裂维修大概多久)

今年4月,社区接到部分居民的电话,表示对很多问题存在疑虑,不同意进行热水管道更换工作。“更换管道的费用怎么出?”“为什么要全部换新?”“施工就面临停水,这大热天儿停水,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居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要想施工顺利开展,必须先做好沟通,打消居民疑虑,同时也要做好居民生活用水保障。”社区工作人员说,为此,社区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多方参与,前后召开了8次协调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整体换新的工期较长,楼内管道更换,一停就要停整栋楼的热水,而居民最大的担忧恰恰是长期施工带来的用水不便。为此,社区与物业、施工单位沟通,给每一户有需求的家庭都配备了热水器,这样一来,施工期间居民不用再担心使用热水的问题。而施工资金方面的问题,社区也邀请了居民代表与物业面对面沟通,社区、街道城建科及街道聘请的律师多方参与答疑解惑,将资金费用的使用详情一一向居民进行解释。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疑虑打消了,担忧解除了,管道换新工作最终达成共识,6月16日,换新工作正式开始。物业也在社区的促使下,加快工程速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工。

热水管爆裂怎么维修(水管爆裂维修大概多久)

据了解,截至目前,小区已有近一半管道完成了更换,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张先生高兴地说: “施工期间热水能照常使用,不再担心热水突然喷出的‘瀑布’,悬在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